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乌克兰让巡洋舰烂水里也不卖中国 没帮别人也不利己
www.wforum.com | 2018-07-11 20:44: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让巡洋舰烂水里也不卖中国 没帮别人也不利己

生锈中“乌克兰”号巡洋舰

  在乌克兰国内还沉睡着一个曾经的宝贝:“乌克兰”号巡洋舰。在1991年12月底,该舰已经完成了95%的建造工程。在独立后的几年内,因为乌克兰号状况较好,乌克兰方面曾经试图将该舰完成并由乌克兰海军接收,但由于手握乌克兰财政大权的政商寡头们都无意为其拨款,故这艘舰最终停工并一直泡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外的泊地内。1996年,乌克兰政府终于决定出售这艘巡洋舰。当时潜在的买家有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不过虽然俄罗斯此时同乌克兰关系还不错,俄罗斯经济一蹶不振,实在没有余力来采购这艘巡洋舰。

  中国方面对这艘巨舰寄予的期望则高得多。由于这是一艘几近完成的巡洋舰,采购几乎毫无风险,能够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也比较快;同时中俄乌三方关系较好,通过三方合作可以保证乌克兰号的武器、弹药的供应。就这样,在2002年中乌达成了合作意向,乌克兰将以约2亿~3.5亿美元之间的价格,向中国出售乌克兰号巡洋舰和配套的舰载型S-300防空导弹系统(里夫系统)。这笔合同最终没有落地其原因应该是乌克兰方面压根就没有里夫系统。但当时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工会主席尼古拉·戈洛夫琴科也给出了另一个原因,他直斥这是因为“西方朋友”阻碍了交易。在这笔交易告吹后,乌克兰号巡洋舰恐也难逃同瓦良格号以及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一样“论斤卖”的命运。虽然2017年,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已经决定要按照废铁出售“乌克兰”号,可至今无人问津,连说好的卖了废铁发工资的承诺都无法兑现。

  乌克兰其他造船厂的情况与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也比较相似。在乌克兰独立后都陷入了比较严重的资金危机。以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大海造船厂为例,其财务问题也一度十分紧张。不过后来大海造船厂与中国签订了出售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协议,并获得了中国方面高达2.4亿美元的预付款。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大海造船厂“续了一波命”。有趣的是,在俄罗斯将要占领克里米亚半岛时,乌克兰方面为了不让这些登陆艇落在俄罗斯人手里,加紧转移并提前向中国交付了这批欧洲野牛。但稍后大海造船厂实际上归俄罗斯所有。俄罗斯方面以此为据要求中国将合同的尾款直接付给俄罗斯,而中国也只好送了这个顺水人情。

  从乌克兰造船厂的遭遇,其实我们可以看出其海军乃至其整个国家发展的问题。首先,乌克兰方面很少将自身能够建造的舰艇放到国际军火市场上去推销,乌克兰造船厂很少能在军火贸易中获得高额的回报。迄今为止乌克兰方面同国外进行的最卓有成效的合作是乌克兰参与设计、土耳其建造的岛(阿达)级轻型护卫舰。这型护卫舰土耳其计划采购12艘并已经开工了其中的4艘,巴基斯坦海军也已经同土耳其签订了4艘岛级的合同,此外加拿大、孟加拉和“一些南美国家”也都对这型舰表示了兴趣。但乌克兰并没有在参与设计的过程中获得多少实质性的好处。

  在20世纪70年代其员工数量达到了2.5万人,而如今虽然仍有2万多人在册,但工厂实际工人数已经不足1200人。在破产之后,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很有可能走上美国布鲁克林造船厂的老路——成为一座工业博物馆。而最坏的可能则是被收购土地之后,拆迁改为其他设施。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造船厂的最大悲哀,也是乌克兰的一个悲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