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以军装甲部队逼近叙边境 梅卡瓦与T90坦克或一决高下
www.wforum.com | 2018-07-11 19:3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军装甲部队逼近叙边境 梅卡瓦与T90坦克或一决高下

  今年是以色列建国七十周年,在以色列建国后一直与邻国叙利亚冲突不断,这两个敌对国家目前正因为新的危机濒临擦枪走火的边缘。而两国最强大的装甲兵器,梅卡瓦4主战坦克和T-90主战坦克或许有机会一较高下!

  据国防博客网站报道:以色列国防军7月1日宣布,以色列在与叙利亚的边境地区部署了增援部队。根据声明,以色列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前线部署了更多的坦克和炮兵部队,作为预防措施。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边境地区的战斗加剧,为此,以色列部署了最新型的梅卡瓦主战坦克、M109自行榴弹炮、M577装甲指挥车,以及其他重型战斗车辆。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国防军将不参与叙利亚战争,但对任何侵犯以色列主权或危害以色列公民的行为将作出有力回应。”

  与以色列交接的是叙利亚西南部的德拉省,这里是反对派的温床。7月初,在俄空天军支援下,叙政府军第4装甲师、老虎师和民防军集中约三万部队,向南部德拉、苏韦达地带急进,力图荡平云集在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反对派“南方阵线”等,彻底消除南部反政府武装的威胁。

  然而“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当前,以色列北部军区沿实际控制的戈兰高地“紫线”,动员了至少两个预备役装甲旅,多达百余辆梅卡瓦系列坦克把炮口对准叙境内目标。很显然,如果叙军突破底线,一不小心打到了以色列的土地上,这些“犹太之虎”随时会向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的前辈那样,向东冲杀,给予叙利亚人教训。

  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情势下,立刻激起外界诸多遐想,特别是以军王牌的梅卡瓦MK4坦克已出现在前线,而有赖俄罗斯“打气”的叙军精锐师也有了号称“钢铁矛头”的T-90A坦克。

  如果双方“驳火”,谁是谁的克星,着实有一番好戏。

  综合来看,40吨级的T-90A和60吨级的梅卡瓦MK4完全是不同作战想定下的产物。

  理论上,T-90A犹如腿脚利索的哥萨克枪骑兵,成群结队地冲击敌方战线,一有缺口便汹涌而入,而梅卡瓦MK4则如同犹太人心目中的“钢铁马萨达”,玩的就是“重炮铁甲乌龟”,靠着极端厚实的前装甲和主动防护系统力保“不被发现,不被打中,不被击毁”。

  就既定作战环境看,德拉、苏韦达属于流经戈兰高地的雅穆克河流域,这片山麓丘陵非常狭窄,装甲兵难以展开,这也是为什么当年以军决定直接从戈兰高地冲下来,从正面冲击大马士革,而不是取南部德拉-苏韦达走廊捷径。

  因此,即便叙以装甲兵发生冲突,恐怕仍以单车或小组遭遇作战为主,大规模坦克战就别指望了。

  具体到性能,以军拿得出手的梅卡瓦MK4更偏好城市巷战,重点增强车首装甲防护力和抗地雷能力,尤其改善驾驶员的视野,车尾还装有倒车摄影机,方便驾驶员掌握车后路况,倒车时不需有人在车后引导,这实际和野战需求产生反差。

  换句话说,梅卡瓦MK4若有既设阵地为依托,会是非常称职的“移动炮台”,用带“拉哈特”炮射导弹的120毫米滑膛炮对扑上来的敌车予以“点杀”。

  反观T-90A坦克,它装备俄罗斯第9炮兵工厂新设计的125毫米滑膛炮,配备特殊的炮射激光制导导弹,能在5000米外打击移动目标,如果是普通穿甲弹,也能“消死”2000米外的敌人。

  更重要的是,T-90A的V-92S柴油机提供充沛动力,使得T-90A可以快速选择战位,实施机动射击,如果考虑到河谷地带多起伏的特点,T-90A“以多打少”,也有很高的胜算。

  实际上,叙以坦克在该地区的对抗,完全背弃了装甲作战的“攻击为先”原则,攻方远比守方蒙受巨大风险,因此关键看谁能巧妙把握地利,充分发扬技术优势。

  说到防护,梅卡瓦MK4的特色是增加“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利用雷达天线360度侦测来袭的反装甲火箭/导弹并用榴弹发射器予以“硬杀伤”,而T-90A有侧重“软杀伤”的“窗帘”光电压制系统,主要破坏反坦克弹药的制导组件,因此说不上谁好谁坏。

  一句话,中东最强坦克对抗如果发生,决定胜负的要害恐怕还是谁能因地制宜,灵活用兵,毕竟梅卡瓦MK4当年轻敌冒进,被黎巴嫩真主党的单兵导弹揍成“死蟹”,而T-90A也在叙利亚因冒失车组开进敌人陷阱,沦为废铁。

  最后让人想到当年以色列梅卡瓦2主战坦克与叙利亚T-72A主战坦克之间的对战,不知道新时代的梅卡瓦4坦克和T-90主战坦克大战又会鹿死谁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