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或欲重启这一古董导航系统 能否作为GPS备份?
www.wforum.com | 2018-06-22 19:14: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的北斗系统即将在2024年左右组网完成,到时候北斗系统将可以向全球提供服务。在深不可测的太空中,有着许许多多环绕地球的卫星,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是当今三大卫星导航系统。尤其是美国的GPS占据着全球导航系统的绝对份额,就是在当前的中国市场,美国GPS仍然占据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份额。有GPS用,我们为什么还要建设北斗,其实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导航系统,尤其是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于许多重要的国民经济领域,是许多行业的助推器。举个例子,在金融贸易中,时间往往非常重要,有时候差一点的时间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时间的提供又是要靠导航卫星的。所以,时间一定要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要花费大力气建设我们自己的卫星导航了。虽然现在的卫星导航系统都发挥着民用和军用两种用途,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卫星导航系统是单纯用于军事用途的,产生于美苏冷战时期。

  并且对之后的战争影响非常大,现在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原本被地理空间割接的不同战区通过卫星连接在了一起,如果没有统一可靠的导航系统这些都不可能实现,而如果我们的卫星导航控制在别人的手里,那是多危险的事情。美国政府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建设全球定位导航,九十年代中期全面建成,至今已经提供服务二十多年了,作为美国最为仰仗的军事设施,美国人对于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有着高度的依赖性,甚至说如果没有卫星导航,美军可能连路都不会走。

  而且一旦在战时,卫星定位很容易受到对方的破坏,如果还是继续依赖,那么将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就是基于这个原因,美国人现在想去开发另外一种可以提供定位的技术,那就是甚低频,或者说是罗兰系统。罗兰系统研制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其原理就是采用甚低频波来实现无线电导航,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各国军方使用的都是它,最后随着卫星导航的出现才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现在美国人出于对导航定位安全可靠性的考虑,想重新启用这一旧技术,也不是说不可以,只是甚低频的精度实在是低,真的可以在现代应用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