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将研发伊尔276中型运输机 载重量比中国运30小1/3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16: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将研发伊尔276中型运输机 载重量比中国运30小1/3

  近日,国产运-8F200WA型运输机出口哈萨克斯坦的消息备受关注。运-8虽非首次出口,但哈萨克斯坦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而运-8脱胎于前苏联安-12,这就让这笔交易显得格外“特别”。

  与此同时,在阎良街头出现了运输机模型,外界一度猜测在这可能是运-30新一代中型运输机,虽然猜测不一定准确,但运-30的话题再度引发了关注。

  由于俄罗斯已经没有在产的中型运输机,哈萨克斯坦选择运-8也是没办法的事。那么俄会眼睁睁的将未来的中型运输机市场拱手想让么?答案也许是否定的,俄据称已经启动伊尔-276中运计划。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运-30和伊尔-276。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中的下一代运输机家族中,除了运-20大型运输机,还有代号为运-30的第三代中型战术运输机。该机的设计概念模型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这对于一款标准的军用制式飞机来说是很不寻常的。

  在公开的模型上,运-30中型战术运输机采用4台涡桨发动机的配置。不过,也有消息称,该机还有另外一种采用2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方案。对于一种国产新型军用飞机来说,发动机的选择是首要任务,尤其是需要装备多台发动机的运输机。以同样采用4台涡桨发动机的欧洲A400M大型运输机为参考,其装备的TP400-D6发动机拥有高达11000轴马力(8203千瓦)的强大功率,因此才能够为其提供堪比涡扇运输机的巡航飞行速度。而对于中国航发工业来说,路还要一步一步地走。

  目前,已经装备服役的国产最大功率涡桨发动机就是涡桨-6E,经过改进后其输出功率有望突破4000千瓦。中国航发工业在未来二十年内很可能也无法研制出能够比肩欧洲TP400-D6那样强大的涡桨发动机。因此,目前中国航发工业的目标就是研发出新一代输出功率有望达到5000千瓦的新型涡桨发动机,并且配装在运-30中型战术运输机。这种新型涡桨发动机的代号很可能就是涡桨-16。

  装备了4台总输出功率达20000千瓦的涡桨-16发动机后,再加上气动布局设计以及应用新型复合材料带来的性能提升,运-30中型战术运输机才有可能达到预定的最大起飞重量80吨、最大载荷30吨的目标。

  不过,从目前国外新一代中型战术运输机的发展来看,已经出现了采用2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而非4台涡桨发动机的趋势。比如俄罗斯正试图发展的新一代运输机——伊尔-276,目前俄军虽然没有表态支持该项目,可俄工业界似乎已经准备先“下手”让项目跑起来。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伊尔-276装备有2台与MS-21干线客机相同的PD-14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14吨,完全可以满足其飞行使用要求。

  采用2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好处在于:一方面,比4发方案减少了一半的发动机数量,在造价以及后勤维护保障上都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而且,目前新研发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可靠性已经提升到很高的水平,以往4发方案所拥有的可靠性和动力备份优势其实已经不算很明显了。当然,撞鸟或者被导弹击中这种极端情况除外。

  另一方面,中型战术运输机采用2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后,其飞行速度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因为对于采用涡桨发动机的运输机来说,其飞行速度通常都要比涡扇运输机慢得多。而欧洲A400M大型运输机之所以能够实现高速飞行,在桨叶设计(后掠以尽量减小叶尖失速的影响)和发动机(超大输出功率)等方面都付出了很多的代价。运-30中型战术运输机的公开模型上所采用的螺旋桨还是常规设计,没有后掠设计,说明其依然定位于低速飞行。

  伊尔-276中型战术运输机设计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最大载荷20吨,虽然数据上不及运-30,但是前者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800公里/时以上,有利于装备和人员的快速部署。而且,目前PD-14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中国航发工业还没有类似的成熟发动机。因此,即便运-30中型战术运输机有采用2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方案,恐怕短期内也无法实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