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联军拿下荷台达机场 胡塞武装誓言夺回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1:40:56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门政府官员16日说,也门政府军以及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已经拿下重要港口城市荷台达的机场,向攻占整座城市、尤其是荷台达港迈出关键一步。

  胡塞反政府武装自2014年以来控制这座城市,其首领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14日号召支持者继续战斗,誓言要“重新夺回”联军攻占的地盘。

  也门政府军13日在多国联军支持下发起夺取荷台达的“黄金军事行动”。经过连续两天空袭,联军14日进抵距离荷台达机场2公里处,15日攻占荷台达机场两处入口。

  也门政府新闻办公室16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也门政府军在一些武装组织和多国联军支持下已经从胡塞武装手中夺回荷台达机场。”

  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七成国际援助经由那里输入也门。据阿联酋官员估算,荷台达港每个月能给胡塞武装带来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进账,拿下这一港口因而成为联军打击胡塞武装的关键。

  ■国际观察

  “四国演义”深刻影响中东格局

  今年以来,中东地区持续见证矛盾演变、博弈加剧、冲突频发,原有地缘政治架构进一步调整,各种力量消长或重组。其中,伊朗、以色列、沙特、土耳其等地区大国交锋愈加激烈,“四国演义”无疑将对未来中东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伊朗:压力倍增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要求其他的协议签署方“保证伊朗利益”,但实际上这一诉求不易实现。

  一方面,伊朗谋求从欧洲获得投资并增加对欧油气出口,但欧洲相关大公司利益与美国紧密相连,不太可能冒着美国制裁风险继续与伊朗合作。欧洲各国政府虽有意维护本国企业利益,但缺乏有效应对办法。另一方面,伊朗在外贸上严重依赖美元,油气出口长期使用美元结算。美国的金融制裁势必对伊朗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而其他国家也无法完全抵消这种影响。

  以色列:伺机而动

  阿拉伯世界内部矛盾复杂化,一方面减轻了以色列的压力,另一方面也给了被以色列视为最大敌手的伊朗更大活动空间。其后果是,以色列与伊朗矛盾进一步激化,而与阿拉伯国家的矛盾则退居次要地位。

  美国近来退出伊核协议并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举动,增强了以色列的底气。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期先后出访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等国,试图力劝它们放弃挽救伊核协议。

  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政策与战略研究所专家奥弗·伊斯莱利认为,当前,以色列与伊朗直接冲突并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以色列不希望加沙地带的局势升级,但会抓住机会继续打击伊朗在叙利亚的力量。

  沙特:姿态强硬

  面对乱局,作为阿拉伯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强国,沙特近年不断在本地区谋求加强自身影响力,尤其是作为中东逊尼派的代表力量,与代表什叶派势力的伊朗在也门、叙利亚、黎巴嫩等地展开激烈博弈。

  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与卡塔尔的断交危机短期内看不到解决迹象。而此事背后,也有沙特反对卡塔尔与伊朗合作的因素。

  在也门问题上,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如果胡塞武装交出武器,沙特将允许其参与也门政治进程。但该提议遭到胡塞武装拒绝。

  因为伊朗,原本关系对立的沙特与以色列开始走近。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伊朗退出伊核协议,沙特恐怕不会无动于衷。今年3月,王储穆罕默德在访美前夕表示,如果伊朗造出核弹,沙特会“尽快效仿跟进”。

  土耳其:主动出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月11日宣布,土军队已在伊拉克北部甘迪勒和辛贾尔地区发起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武装。

  叙利亚与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势力不断壮大,是土耳其最担忧的问题之一。而伊朗、以色列、沙特之间的纷争,以及美俄在中东的博弈,给了土耳其施展拳脚的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打击库尔德人的军事行动取得一些成果,无疑将巩固埃尔多安在国内的地位。美国等方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如果继续退让,可能进一步增强埃尔多安的地区雄心,其治下的土耳其或将在中东舞台发挥更大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