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紧追中国持续增加F35A 空自总体战力或反遭削弱
www.wforum.com | 2018-06-12 22:04: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紧追中国持续增加F35A 空自总体战力或反遭削弱

  日本航空自卫队日前接收了机号89-8707和89-8708的F-35A,这标志着日本拥有的F-35A战机数量已经达到6架。作为自卫队最新一代的战斗机,F-35A在提升了日本航空作战能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新的冲击。

  在F-35A的装备问题上,日本航空自卫队有着较为长期的计划,其中2012和2014年各订购4机、2013年订购2机、2015到2018年各订购6机,总计订购34架。从订购数量来看,日本航空自卫队换装F-35A的速度比较缓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日本国防开支有限、每年度用于战斗机更新的费用较少,另一方面是日本开始组装生产F-35A时间不久,再考虑到美国向日本提供零件的速度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一装备速度并不奇怪。

  日本引进F-35A战斗机的首要目的在于替换F-4EJ。作为一种设计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战斗机,目前的F-4EJ在性能上早已落伍,机体寿命也已经消耗殆尽。由于F-15J和F-2早已停产,而这两款战机作为第四代战斗机,即便复产目前也不算先进。因此在F-35A成为唯一能够获取的第五代战斗机后,使用F-35A替换F-4EJ几乎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而这一机型的引入,也使日本成为亚洲第二个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

  F-35A的空战能力曾一度被外界诟病,特别是美国空军的F-35A在与F-16D进行模拟空战落败后,该机更被质疑空战能力不如F-16等第四代战斗机。而日本购买的第一批F-35A,也因不具备AIM-9X近距空空导弹的使用能力而被认为性能低劣。然而需要注意的是,F-35A的空战能力相较于苏-27、F-15等第四代战斗机事实上至少不落下风,换言之目前F-35A可以确定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空战能力最强的战机。另一方面,F-4EJ近年来主要任务已经转向对地对海攻击,F-35A取代F-4EJ后可能也会偏向攻击任务,这也符合该机设计上的定位。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面临更新上的问题。早期生产的F-15J已经十分老化,不仅性能落后而且十分不安全,进行升级维护并不经济;F-2系列数量不足,目前来说与新一代战机相比也不具有先进性,因此航空自卫队已经打算用新一代战机取代F-2。F-35A在技术上虽然领先F-2一代,但由于该机属于中型战斗机、设计上不完全符合替换F-2的新型战机的需求,因此日本打算用一种新型战斗机作为F-2的后代机,这与F-35A的定位可能出现冲突。

  对于日本来说,F-35A可能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该机的列装切实提升了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并实现了在新一代主战装备上与美军接轨,无论是独立执行任务还是与美军协同行动都会更加便利;同时,由于日本在组装生产F-35A时要求美方提供部分技术,这或许能够提升日本的作战飞机研发能力。但另一方面,“万金油”式的F-35A对于航空自卫队来说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或者说难以完全挑起下一代主战机型的重担。而由于F-35A的装备,日本在新型战斗机方面的投入或许会减少,这反而会削弱航空自卫队的总体作战能力。日本的F-35A究竟会成为“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或许要到航空自卫队全面更新战斗机装备时才会揭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