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钚保有量可造6000枚原子弹 美国要求其削减
www.wforum.com | 2018-06-11 19:56: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新闻》6月11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在要求日本削减钚保有量。钚在核电站乏燃料再处理过程中产生,由于可成为核武器的原料,美方出于核不扩散的观点出发表示担忧。日本引入遏制保有量增加的上限制度,寻求获得理解。美方此举或将对日本推进核燃料循环利用(再利用钚)的核能政策产生影响。

  报道称,为防止转用于核武器,原则上禁止生产钚,不过《美日核能协定》允许资源匮乏的日本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提取钚,并重新用于核电站。作为非拥核国家能够进行再处理的只有日本。

  原本钚应该被作为燃料在核电站中使用掉,但是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日本所有的核电站全部停止运转,重启也进展缓慢,钚无法被作为燃料再利用,因此越积越多。目前保有量已达约47吨,可制造6千枚原子弹,这些钚被存放在国内外的核能相关设施中。

  报道还称,对于日本囤积了大量可转用于核武器的钚,亚洲邻国一直批评认为“日本引起不必要的嫌疑”。美国将在6月12日的美朝首脑会谈上,要求朝鲜实现完全的无核化。国际社会显示出坚决不扩散核武的姿态,美国似乎认为无法对日本开绿灯。

  鉴于此,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要求日本政府妥善利用和管理钚。具体措施包括设置钚保有量上限,公布削减措施以及配合《美日核能协定》自动延期,发表美日联合文件等。

  应美国要求,日本负责管理钚的原子能委员会预计最早将在6月确定削减钚保有量,使保有量不超过现有水平的方针。对燃料进行再处理,提取出钚的日本再处理工厂(青森县六所村)也很可能停产。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最早6月下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事实上的上限制度,目前正在推进调整。

  日本政府委托由大型电力企业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削减钚的保有量。要求讨论在四国电力和九州电力推进重启的核电站,将东京电力和中部电力保有的钚作为钚铀混合氧化物(MOX)消耗使用。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日本各电力企业此前一直在国内的核电站消耗钚铀混合氧化物,不过仅限于本企业核电站产生的钚,原则上不会使用其他企业核电站产生的钚。因此,预计会抵触从其他企业接收钚,此外估计还将遭到核电站所在自治体的反对,实现的难度很大。日本在能源政策中将核电定位为主要电源,不过核电站的重启进展不顺,钚不断增加的问题被搁置。

  基于日本核电站重启停滞不前的现状,钚被消耗的可能性极低。《美日核能协定》自动延期后,任意一方提前6个月发出通知就能中止协定。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如果日本的钚保有量一直不减,美国要求重新调整协定,再处理或将不被允许,届时日本的能源政策有可能将迎来分歧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