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川普“暗助”俄突围?普京10天内摆平美8个盟友
www.wforum.com | 2018-05-27 22:59:34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暗助”俄突围?普京10天内摆平美8个盟友

  在特朗普忙着薅盟友的羊毛、忙着对大国岛礁展开巡航行动之时,俄罗斯正在悄然逆转不利形势,西方长达4年多的制裁已经形同虚设。普京展开的“大反攻”,不仅脚踢英国、澳大利亚这样的跟班,还捎带着摆平了美国的多个重要盟友。德法日印土5个国家甚至转而“朝拜”俄罗斯。“海外探客”认为,借着混乱的局势,俄罗斯已经初步粉碎了西方集团的围堵,离彻底突围只有一步之遥。

  一、

  俄罗斯在一周内展示了3种大杀器。根据美媒报道,俄罗斯在不久前刚刚试射一枚最新型的S-500地空导弹,击中了大约480公里外的目标。美方认为这种导弹“有史以来射程最远”,比已知同类型地空导弹具有更强大的威力。俄方也宣称其可以拦截无人机、隐身战机和高超声速导弹。普京在5月初表示希望能够将S-500进行大规模量产。

  除了装备S-500反导系统,俄罗斯还计划在2018年12月前为14个团换装“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该导弹是“白杨-M”的升级版,最多可携带8-10枚分导式核弹头(每枚当量约为15-25万吨),最远射程可达11000公里,命中精度在200米以内。由于具备新型突防技术,俄方宣称“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戳破任何防御系统。

  5月22日,俄罗斯核潜艇在20秒内齐射4枚可携带多弹头的“布拉瓦”导弹,射程约为9100公里。美国专家经过测算后声称:这4枚导弹的总威力为2400千吨TNT,相当于160枚广岛原子弹。此举证明,俄军在堡垒海域的出击能够完全摧毁美国东北部核心区域。

  二、

  主要由荷兰、澳大利亚人员组成的国际联合调查组织在5月24日把矛头对准俄罗斯,认为击落客机的导弹发射车是由俄方提供,还指名道姓地声称该导弹车隶属于俄军第53防空导弹旅。

  普京在5月25日强调,马航MH17航班并非被俄罗斯导弹击落。在断然否认的同时,普京还指出西方国家所刻意忽略的一个重要事实:乌克兰没有关闭炮火连天的交战区领空,拒绝履行国际民航组织所规定的义务。正式由于乌克兰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MH17航班298人遇难的悲剧。

  俄方在5月26日还对美方穷追猛打。在MH17航班被击落后,美方在第一时间声称已经掌握了卫星图片,暗示系俄罗斯所为。可将近4年时间过去了,美方依旧没能提供相关证据。这让荷兰和澳大利亚也感到后援乏力、支持不足。显然,荷兰和澳大利亚发起的这一轮冲击无法撼动俄罗斯,只能折戟而归。

  三、

  英国人搞出的“前间谍中毒事件”也有了最新进展。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之女尤利娅在5月23日出院,随即发表声明,明确拒绝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的帮助。俄方拒绝承认这个声明,怀疑尤利娅受到英国方面的强迫。迄今为止,俄方人员都没能见上这对父女一面。一向自诩公平公正公开的英国,在这件事情上反常地遮遮掩掩,推三阻四,恰似此地无银三百两。

  今年3月,英国方面声称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受到俄罗斯的毒害,所用毒剂为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西方集团内的至少20余国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美国借机一次驱逐60名俄方人员,还关闭了俄驻西雅图领事馆。而讽刺的是,这场外交战的导火索如今看起来是如此荒诞。尤利娅公开要求回到祖国俄罗斯,还声称人生遭到颠覆。有时当事人比旁观者更清楚发生了什么。如果克里帕尔父女认为下手的是俄方人员,那么为什么还想回国?探客认为,这实际上已经戳破了英国的谎言。对比2个月前,如今的英国变得理不直气不壮,低调了不少。

  四、

  俄罗斯正在分化瓦解西方集团。主要策略就是6个字:给希望,看行动。在特朗普的压榨之下,德国、法国、印度和日本先后向俄罗斯示好。

  默克尔在5月18日与普京在索契会晤,并强调“与俄罗斯深化友谊符合德国的利益”。双方达成的重要协议之一就是建设海底天然气管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不顾美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参加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公开呼吁欧洲恢复自己的主权、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不要沦为附庸。俄方还做出如下承诺:我们会保护欧洲的安全,不会构成新的威胁。大大方方地挖美国的墙角,俄罗斯吹响反攻号角。

  印度首脑莫迪在5月21日来到索契,敲定了120亿美元的军火协议。美国强烈警告印度不要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但并没有什么用。制裁威胁并不能阻止俄罗斯继续成为印度最重要的武器来源。更重要的是,印度的核能产业还要继续倚仗俄罗斯。普京用“核+武”套餐牢牢绑定了印度。而莫迪也用大订单向普京献上忠心,印度并非是美国遏制俄罗斯的走卒。

  在默克尔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俄罗斯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与普京达成共识:保留伊核协议,同时继续敦促伊朗履行协议。法俄决定建立一种“新合作模式”,普京更是赞扬法国是“可靠的老伙伴”。马克龙蔑视西方某些国家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的动员,承诺“只要高卢雄鸡打进决赛,就亲临赛场助威”。这不啻是对俄罗斯的巨大支持。

  事实上,在安全合作领域,欧洲离不开俄罗斯。5月25日,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俄中英法德5个国家与伊朗代表会谈,尝试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的石油贸易和投资活动,规避超级大国蛮横的制裁。

  对日本,普京一改“领土问题没有谈判余地”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软化立场,给予日方一些希望。普京5月26日与安倍会晤后作出3个重要表态:

  1、承认存在领土争端,愿意继续寻找符合两国战略利益、能够为两国民众所接受的解决方法。

  2、暂时先把争议放在一边,继续开展经济合作,领域涵盖农业、旅游和能源开发等方面。安倍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先进行一些让两国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好处的项目,能够促进共赢。

  3、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上,普京甚至还声称有签署和平条约的可能,实际上向日方开出了“以钱换安全”的条件。

  安倍试图通过外交成绩渡过危机,如果能够让原来居住在“南千岛群岛”的一些日本人在短期内返回昔日家园,肯定能够获得不少加分。这对日方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条件。

  除了德法日印之外,土耳其也不顾美国压力而继续深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土耳其在2017年底与俄罗斯敲定采购S-400系统的协议,随即遭受美方的恐吓。除了用该系统无法与北约武器兼容外,美方还威胁取消6月份向土耳其提供F-35战机的计划,尽管土耳其早就缴纳了订金,还承担了机身的制造任务。对于美方的无理干涉,土耳其展现了强硬立场。安卡拉在5月25日表示:如果美国违反同盟精神,仍旧把S-400防空导弹系统与F-35合同联系起来,土耳其将不得不采取报复措施。事实上,土耳其方面也有B方案,即自行研制五代战机,为此开始招募数千名工程师,还开始建造风洞等设施。除此之外,土耳其还准备在WTO框架下提起美国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探客认为,鉴于土耳其拥有北约排名第二的军力,还扼守重要的地理位置,美国轻易不敢翻脸,很有可能再次大事化小。

  俄罗斯是特朗普圈定的“战略对手”和主要敌人之一,但美国却没有把主要资源用于对俄罗斯。或许是美方没有把俄罗斯放在眼里,或许是特朗普的大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或许论到轻重缓急还轮不到俄罗斯。总之,这一轮的对抗中俄罗斯在10天内就“摆平”美国的8个盟友(德法日土印英澳荷),妥妥的大赢家。对普京而言,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始。从总体效果上看,似乎是川普“暗助”普京完成了这一轮突围。当俄罗斯重现崛起的态势,华盛顿同时打赢2场战争的可能性就越来越低。帮助北极熊攒够争霸所需的最低限度的脂肪,让其开始新一轮挑战,或许是步好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