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要炸掉俄新竣工大桥?曾花7年才炸塌中国造的桥
www.wforum.com | 2018-05-22 20:2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要炸掉俄新竣工大桥?曾花7年才炸塌中国造的桥

  近日,普京大帝刚刚开启第四总统任期,在红场“秀完肌肉”没多久就“闪现”在了克里米亚,而这一次他是以一个“老司机”的身份驾驶着霸气十足的俄制卡玛斯卡车,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刚刚竣工的克里米亚大桥。看到这一幕西方特别是美国自然十分不爽。就在普京驾车过桥几个小时后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乌克兰应该炸毁克里米亚大桥”的文章。文章写道:“乌克兰拥有实施空中打击大桥的装备,至少可以让大桥暂时无法使用。”

  听到这个消息愤怒的俄国人用“白日做梦”四个字,给了美国人正面回击。克里米亚大桥附近早已是导弹林立,“天眼”密布,的层层守护,想要打这座大桥的主意,还真要费一番心思。时间回到1965年的越南,那时的美国人为了对付一座中国人建造的桥梁,就绞尽脑汁花了7年的功夫才让它暂时瘫痪。

  1965年不满足于“特种战争”的美国,撕下“伪装”,“赤膊上阵”,直接派兵参加越南战争,同时美国总统约翰逊批准了“滚雷行动”,对北越地区的交通运输设施进行大规模轰炸,以破坏北越的后勤补给线,摧毁北越的抵抗意志。美军的首选目标就是一座中国造大桥——清化桥。

  清化桥坐落在位于越南清化市以北不到3千米的马江上。最初是由法国殖民政府修筑,在1945年时,越南独立同盟会武装曾用两辆装满炸药的机车正面撞击其中跨位置,将大桥摧毁。1957年,在中国技术人员的援助下,北越重建清化大桥,并于1964年竣工,北越领导人胡志明亲自主持了大桥落成仪式,这座大桥的落成不仅对北越方面有重要的军事和经济价值,还极大鼓舞了北越军民的自信心。新建的清化大桥采用钢跨度结构,160米长,17米宽,距离河面15米,支撑桥身的中央混凝土桥墩厚达4.87米,3.6米宽的桥中央带间铺设有1米宽的4号单向铁轨,左右两侧各是6.7米宽的水泥路行车道,这条行车道是1A公路的一部分。大桥两端分别是龙山和玉皇山,不仅提供了坚固的岩基跨度,还能使攻击飞机进入防御方可预测的路径。当地人将这座大桥称为咸荣桥或“龙之下颚”。正因如此美军便制定了滚雷9A方案来摧毁这座大桥。

  1965年4月3日,79架由美军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机、加油机和侦察机组成的多机种混合编队,对清化大桥发起了第一次空中打击,由此揭开了美军与这座大桥长达7年的“纠葛”。

  这次美军空袭清化桥的主力是46架绰号“雷公”的F-105D型战斗轰炸机。机队由美国空军的王牌飞行员罗宾逊·里斯纳中校率领,此人曾在朝鲜战争中拥有8个战绩。此次空中打击行动,美军计划投入100吨高爆炸药来摧毁清化大桥,担任攻击任务的46架F-105D型战斗轰炸机,其中30架各携带了8枚M118型340公斤炸弹——这是战区中所能获得的最大的航弹,负责突击清化大桥和压制地面防空火力;另外16架则携带秘密武器——AGM-12小斗犬式空地制导导弹,该型导弹的战斗部仅重113公斤,采用目视跟踪无线电指令制导。这种导弹可由战斗机和攻击机等挂载,用于攻击敌方的交通枢纽,海上舰船、防空阵地、桥梁等目标,能从3657.5米外发射。

  AGM-12B型“小斗犬”导弹,该型导弹长4.1米,直径0.45米,翼展1.2米,重516公斤,速度1.8马赫/秒,战斗射程约19公里,弹头为常规高爆弹头,制导方式为手动视觉引导。

  机群抵达目标上空后,由里斯纳中校率先发起攻击,在他的带领下16架携带导弹的F-105D首先向大桥发射导弹,32枚导弹几乎全部命中目标,然而就像拿喷子打坦克一样,大桥并没有遭到任何明显的破坏。紧接着携带炸弹的F-105纷纷俯冲投弹,有几枚炸弹直接命中了桥上的公路和上层结构,但清华桥安然无恙。

  第二天,也就是1965年4月4日,里斯纳中校带领机队再次飞抵清化,对清化大桥发起第二次空中打击。这一次,48架F-105型战斗轰炸机上都挂载了8枚M117型340攻击炸弹——鉴于昨天的打击效果表现,他们这次将“小斗犬”丢在家里了。

  当美机群到达目标上空时,遭到了北越军队地面防空火力猛烈射击,期间北越还出动了四架米格—17战斗机对美军机群进行拦截,有两架F-105被击落。但美机仍然不顾一切的抵近投弹,有将近300枚炸弹命中目标,大桥布满弹痕,东面的一节桥身一节向下弯曲。然而大桥依然挺立。美军的第二次攻击依旧以失败告终。

  “滚雷”行动发起后,美军先后对北越的27座桥梁目标发起打击,至1965年5月中旬便摧毁了其中26座,但唯独清化大桥始终屹立不倒。空军不行海军上,从1966年5月,美国海军的第77特混舰队——以东京湾的洋基站为集结地,对北越目标实施舰载机攻击——针对清化大桥发起了20余次打击,投入了65架飞机和近130吨的炸弹可效果依旧是卵用都没有。

  屡次受挫的美军也只好另辟蹊径,“雷公”不顶用,那就换上“大力神”吧!位于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装备研发和测试中心提供了一个关键武器:1559项目——一个重大1814公斤的外号为“大众焦点”的水雷,其外形类似一个冰球,直径约2.4米,高约0.9米,它如此之大以至于需要使用一架运输机来布设它。美军计划在马江上游将其投下,旨在希望它通过水流飘到桥下后以磁引信将其引爆;而其内部的锥形装药则旨在能使爆炸冲击波向上喷射。在埃格林空军基地的测试中,这款水雷能在爆震点向上喷射1000吨的冲击波效应至6米至9米的高度。1966年5月,10枚该型水雷被两架C-130E“大力神”运输机运往越南,行动代号“卡罗莱纳州的月亮”。

  1965年5月30日中午12点25分,理查德·T·勒梅尔斯少校驾驶“大力神”运输机从岘港起飞,在据海平面仅30米的高度沿海岸线飞行,以躲避北越的侦察。当飞机抵达在马江上游距大桥约2.1公里的投弹位置,勒梅尔斯将航速降至241公里/时,并拔高至122米,他的机组乘员将5枚水雷沿机身后方的舱门投入马江,每枚水雷都携带一对19.5米的降落伞进行减速。根据黎明时期的侦察报告,并没有发现水雷或清化大桥受损的痕迹,怀疑是因为河面水位较低,水雷还没飘到桥下就搁浅了。行动规划者决定在第二天晚上再试一次。第二次行动当夜,由托马斯·F·凯斯少校驾驶备用的“大力神”运输机再次出击,可这一次不仅清化桥没有被摧毁,飞机也再没有返航。耗资60万美元的“卡罗莱纳州的月亮”就此搁置。

  连番受挫下,美军意识到:狂轰滥炸和“大杀器”都不灵了。看来还要用点“黑科技”,精确打击最好能“一发销魂”。于是在1967年的年初,美国搞出了AGM-62型“白眼星”自由下落式滑翔炸弹,这款新型炸弹能从25.8公里远的地方投放,所携带的电视摄像机能用来跟踪和瞄准某一高反程度的瞄准点,摄像机将拍摄到的景物传到飞机座舱的显示屏上,飞行员通过显示屏识别和瞄准目标,指令炸弹瞄准目标。这种炸弹与普通炸弹相比,精确度更高。

  1967年3月12日,美国海军的3架A-4E“天鹰”攻击机各携带1枚新型“白眼星”炸弹从“好人理查德”号航空母舰上起飞前往轰炸清化大桥,为他们护航的是2架F-8战斗机。为了顺利完成任务,该中队还事先制作了清化大桥的模型并进行了演练,对此次行动信心十足。

  飞抵目标区域上空后,3架A-4E冒着地面防空火力先后投下“白眼星”,据侦察机观察确定,3枚“白眼星”全部命中目标,弹着点非常精确,都在指定目标点的1.5米范围之内,大桥虽然受损,但预计3天后可恢复通行。美军对清化大桥仍旧无可奈何。

  连受打击的美军把清化桥称为“上帝保佑”和“炸不倒”的桥梁。美国人终于无法忍受了,于是他们便决定来个“大杂烩”,普通炸弹、激光制导一起上!

  1972年5月13日,F-4战斗轰炸机们再次光临清化大桥,还带来了48枚227公斤传统炸弹、15枚907公斤和9枚1360公斤“铺路石”激光制导炸弹。这一次,激光制导炸弹显示出了极高精确度和强大威力,它们不仅击中了大桥,甚至还击中了桥身的同一位置。当硝烟散尽,人们发现大桥西面尾部已经彻底从桥墩上炸塌了。这次打击可说是清化大桥所遭遇的最严重的损失。美国人总算是长舒了一口气!

  1972年5月13日,被美军F-4战斗轰炸机摧毁的清化大桥,可以看到大桥桥体钢梁扭曲,西段已经坠入河中。

  当1973年清化大桥修复后再次投入使用时,美国已经基本退出了越南这个“伤心之地”。1975年,北越对南越发动大规模攻势,众多北越军队穿过清化大桥赶往南方,彻底统一了越南。如今,清化大桥仍是越南南、北方重要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越南国家历史公园的一部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