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新任国务卿抵沙特前数小时 胡塞对沙特发射8枚导弹
www.wforum.com | 2018-05-14 19:25: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新任国务卿抵沙特前数小时 胡塞对沙特发射8枚导弹

  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誓就职两天后,就匆匆踏上了中东的土地。而他“马不停蹄”的背后,则是总统特朗普面临的一些“死线”(deadline)正在迫近……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4月29日报道,28日,蓬佩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这是他两天前就任国务卿后,中东行的第一站。随后他还将前往耶路撒冷,以及约旦首都安曼。

  报道称,蓬佩奥此行,是希望在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上获得更多的支持,同时也希望能调解沙特与卡塔尔之间的争端,想要一个更稳定的阿拉伯半岛,同时,美国也一直想让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为叙利亚的乱局“买单”。

  为伊朗新制裁寻找支持

  沙特首都利雅得是蓬佩奥中东行的第一站。据悉,蓬佩奥28日先与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Adel al-Jubeir)会面,随后在当天晚些时候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见面。29日,他与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见面。

  就在27日,宣誓就职的第二天,蓬佩奥就已经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

  路透社称,美国之所以匆忙安排了这次中东访问,是因为美国希望为其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寻找支持者。一些官员透露,蓬佩奥会呼吁其他国家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他们表示,蓬佩奥也强调了美国对沙特、以色列以及该地区其他盟友和伙伴的防卫承诺。

  蓬佩奥的随行高级政策顾问布莱恩·霍克(Brian Hook)对记者说:“我们敦促世界各国对与伊朗导弹计划有关的任何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这也是与欧洲讨论的重要部分。”

  就在蓬佩奥抵达利雅得前数小时,也门胡塞武装当天向沙特吉赞省内重要经济目标发射了8枚导弹。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8日称,沙特防空部队当天成功拦截了4枚导弹。沙特民防局发言人当天称,一名沙特平民在吉赞省被胡塞武装的炮弹碎片击中受伤后不治身亡。

  霍克表示,此事就是由伊朗支持的。

  他说:“伊朗的导弹延长了中东的战争和苦难,威胁到了我们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尤其是威胁到了沙特和以色列。”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一直被特朗普称作是“糟糕的协议”。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称如果届时没有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就退出伊核协议。

  就在本周,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后脚访美,都劝特朗普留在伊核协议。

  马克龙还表示可以拟定新的更好的协议,但特朗普只是说,“没有人知道5月12日我会做出什么,虽然(马克龙)总统,你有一个很好的主意。”

  27日,北约外长会议后,蓬佩奥表示,到底要不要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还没有决定,但是在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他不太可能坚持下去。

美新任国务卿抵沙特前数小时 胡塞对沙特发射8枚导弹

  对付卡塔尔,“够了就是够了”

  《纽约时报》28日报道称,蓬佩奥给沙特带去了一个简单的信息:够了就是够了(Enough is enough)。

  据悉,蓬佩奥的前任,被特朗普“推特解雇”的蒂勒森曾花了很多精力,试图调解这场争端,但很可惜,直到被开,还是没有成功。

  报道分析称,沙特方面敏锐地观察到了华盛顿的权力动态,他们知道蒂勒森与特朗普关系紧张,因此对蒂勒森选择忽视。更何况,一开始,特朗普就选择了站在沙特一边。

  但是如今,国务卿换了人,情况似乎就不同了。蓬佩奥与特朗普更为亲近,因此也更令人敬畏。

  另一方面,卡塔尔也一直在对华盛顿展开“魅力攻势”。报道称,为此,卡塔尔已经花费了数百万美元。本月早些时候,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Emir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在白宫与特朗普见面,当时特朗普就表示支持卡塔尔。

  “阿拉伯新闻”(Arab News)在报道标题中就用“自信”来形容到访的蓬佩奥:

  为叙利亚“买单”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一些官员透露,蓬佩奥还将敦促沙特为叙利亚的稳定做出更多贡献。

  叙利亚4月14日凌晨,美英法对其实施“精准打击”,但是特朗普却早就表示希望很快从叙利亚撤军,因为他认为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耗费巨大”。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4月16日的报道称,美国打算尽快从叙利亚撤军,然后希望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和埃及这些阿拉伯国家来收拾“烂摊子”。

  华盛顿方面一直希望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为在叙东北部的建设贡献资金,并要求他们派遣军队。

  但分析称,美国能否成功说服盟友在叙利亚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让沙特在也门和卡塔尔问题上做出让步,还远不能确定。

  5月“deadline”前的访问

  据悉,蓬佩奥是特朗普政府中最早访问沙特的官员之一,当时,他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

  如今,以新任国务卿身份再次踏上中东的土地,肩上重担也不小。毕竟,特朗普政府在接下来的5月将面临不少“死线”(deadline)。

  ABC表示,除了5月12日特朗普将决定是否留在伊核协议,去年在中东亲自捅的“马蜂窝”,也会在5月有新进展。

  5月14日,美国将把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特朗普在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表示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今年5月15日,将是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后来,巴勒斯坦人将5月15日作为民族“灾难日”。

  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4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外交风波已经持续10个月了。去年6月,上述4国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并与伊朗关系亲密,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禁运和封锁。但卡塔尔否认相关指控。

  本月早些时候,沙特官方媒体称,沙特或将考虑一项提案,沿着与卡塔尔的边境线挖一条通海运河,使目前为半岛的卡塔尔彻底变成岛,并将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变成军事区和核废料站。

  《纽约时报》表示,美国对海湾国家的耐心已经耗尽,据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蓬佩奥告诉朱拜尔,争吵该结束了。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