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以色列对伊朗步步紧逼 伊核协议或将引燃战火
www.wforum.com | 2018-05-07 20:12:51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对伊朗步步紧逼 伊核协议或将引燃战火

  内塔尼亚胡在不断对伊朗示强的同时,也为自己留了退路,称其没有与伊朗开战的意愿。

  近期,中东波澜再起,热点迭出,其中以色列与伊朗矛盾激化尤为引人关注。以色列先是多次对叙利亚多个军事设施实施导弹袭击,造成多名伊朗人死亡,而后又抛出了超过十万份据说能证明伊朗在核协议签署之后仍然试图转移核设施并且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证据,紧接着以色列国会又通过了授权总理及国防部长在“极端状态”下向他国宣布战争状态的法案。与此同时,以色列部分装甲部队也开始在北部集结,摆出准备在叙利亚与伊朗直接冲突的架势。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一些官员的话称,以色列似乎正准备对伊朗发起军事攻击行动,并且正在寻求美国方面对此的支持。

  面对以色列咄咄逼人的态势,伊朗方面也不示弱,伊朗军方领导人阿布多拉特·穆萨维近期表示,就算以色列国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也会在25年内“消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副指挥官萨拉米也警告以色列,“以色列全境都在我们武器的射程范围内,无处可逃。”

  以色列与伊朗矛盾由来已久,也曾彼此放出狠话,但此前很少有人认为两国会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然而现在,有这种看法的人越来越多。笔者最近在以色列访问时,已经能够感受到人们对伊朗有可能进行报复的担忧,有人甚至担心伊朗的导弹随时会落到以色列的境内。近期的国际舆论也大多倾向于认为以色列与伊朗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变大。笔者以为,许多人的这种预感很大程度上受中东近期局势的发展尤其是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中东政策变化影响。

  一方面,特朗普上台以后明显地表现出亲以色列和敌视伊朗的倾向,其迄今在中东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也明显带有这一特征:强化与伊朗对手沙特的关系;质疑并有可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宣布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对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发动新一轮导弹袭击等等。另一方面,沙特王储穆罕穆德执掌实权以来对伊朗态度更趋强硬,不仅将被认为亲伊朗的卡塔尔清除出海湾合作委员会,还公开要与以色列合作对付伊朗。此外,对于美国欲将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表态,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出奇的平静。有分析因此认为,这些要素构成了以色列近年来最好的外部环境,也被认为是以色列强化对伊朗的态度的主要原因。

  但对以色列而言,即使在当前情况下,形势依然有令其担忧之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在叙利亚持久的军事存在是以色列最为担心,而这正在成为一种现实;以色列当然乐见特朗普亲以,但它更担心的是特朗普捉摸不定的个性和多变的政策。在以色列看来,特朗普的行为有很大的随意性。在访以期间,笔者就听到以色列学者的抱怨,特朗普在应对化武事件时,对叙利亚发动一通导弹袭击后就再没有下文了,反倒把后续跟进的以色列推到了前台,以色列对伊朗报复的担心就是因此而来。此外,国际社会没有几个国家支持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连德法这样美国最亲近的西方盟友也力劝特朗普改变想法,这让以色列既担心特朗普临时变卦,更担心特朗普把伊核协议搞砸之后又做甩手掌柜,让以色列直接面临与伊朗对抗。

  近期,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近期对伊朗示强,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特朗普抛弃伊核协议。以色列近期把矛头集中对准伊朗的还有一个目的是要转移美国迁馆可能对以色列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笔者认为不尽然,以色列亮出所谓的伊朗核计划材料,甚至国会通过对伊朗发动战争的授权等等更多是想在特朗普尚未做最后决策前对其施压,防止特朗普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生变。显然,以色列也在做退一步的准备。以色列深知,如果美国要“修理”伊朗并不需要以色列的配合。从以往美国中东政策看,虽然总体上偏袒以色列,但美国在处理与其他中东国家关系时并不希望以色列插手。有时为了平衡与其他国家关系,美国甚至还会对以色列施压。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近日披露,特朗普呼吁以色列撤出东耶路撒冷四块以色列居民区,以平衡美国迁馆带来的影响。这消息如果被证实,无疑会让以色列惊出一身冷汗。因此,在五月,美国在伊核协议做出最后决定以及迁馆落到实处之前,以色列不会把事态闹得失去控制。事实上,内塔尼亚胡在不断对伊朗示强的同时,也为自己留了退路,称其没有与伊朗开战的意愿。

  伊朗面对以色列的强硬相对低调,迄今伊朗并不认为以色列真有对其动武的意图。在伊朗看来,以色列对伊朗在叙利亚目标的打击并不能改变叙利亚与伊朗的关系。伊朗目前更关注的是美国即将宣布的对伊核协议的最终态度。伊朗虽然最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但也在做积极努力,包括与美国之外的相关大国密切沟通。美国迁馆及对决定伊核协议最后立场是5月可能影响中东局势的两大看点,但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对以色列和伊朗关系带来根本影响。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