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终于确定升级航母已延迟6年 中国都新造了一艘
www.wforum.com | 2018-04-25 20:4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终于确定升级航母已延迟6年 中国都新造了一艘

  根据塔斯社报道,2018年4月23日,俄罗斯官方正式和联合造船厂签署合同,敲定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和升级。早在2010年4月,俄罗斯军方就对外宣布,准备在2012年开始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实施大修和升级。然而由于资金长期不到位,合同迟迟未能签署,如果按照最初的大修时间,这一拖就过去了接近6年。

  库兹涅佐夫号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是海军航空兵仅存的骄傲。

  在这六年时间内,俄罗斯海军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变化不大,而中国海军则已经历沧海桑田。在这六年时间里,“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又多了两个表兄弟,一个是完成改装并进入现役的“辽宁”舰,另一艘则是最新建造的国产航母。在这六年时间里,中国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052D型驱逐舰和052C型驱逐舰陆续服役,而俄罗斯没有更换一艘驱逐舰,远洋护卫舰的更换数量也不多。

  有趣的是,俄罗斯宣布签署“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大修和升级合同的这一天,也正是我们的海军节。当天,多艘拖船前往国产航母的停泊地点,让关心它的人非常激动。虽然国产航母没有在这一天海试,但从外观上看,此舰已经接近完工。这意味着,在俄罗斯因为缺乏资金而一再推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大修的时候,我们已经基本上新建了一艘作战能力比它更强、性能比它更先进的航母。遥想数十年前我国海军和苏联海军的实力对比,再观现状,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俄罗斯官方预计,“库兹涅佐夫”号的大修工作得到2020年才能完成,而且要到2021年才会返回现役。由于俄罗斯造船厂向来有拖工的传统,所以这个时间节点很保守,其实可能延后。该舰的大修和升级改装工作包括:进行船体的保养和维护;更换一些过时的舰载武器系统,比如有可能将原来的P-700导弹发射装置更换为3M-14“克拉布”;换掉毛病太多的蒸汽轮机,由于固有的缺陷,“库兹涅佐夫”号无法高航速行驶,严重限制了本舰和舰载机性能的发挥。

  此外,“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舰载机也会大量更换为米格-29K舰载机。苏-33舰载机不具备投掷精确制导炸弹和反舰导弹的能力,而米格-29K舰载机的大量使用,使“库兹涅佐夫”号弥补了这两大缺陷。这意味着,该舰已经脱离原来纯粹为核潜艇撑起防空伞的角色,更加类似于美式航母。

  但另一方面,在飞行甲板的前部安装3M-14“克拉布”导弹的垂发装置,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苏联老式载机巡洋舰的思想得到延续。在发射导弹的时候,“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没有办法起降舰载战斗机。从美式航母的角度来看,这个大修和升级思路仍显得过于保守。除了上面的这些改进之外,“库兹涅佐夫”号还将加装自主着舰系统,降低飞行员的近舰着舰难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全天候作战能力。

  除了对“库兹涅佐夫”号实施改装之外,俄罗斯科研机构还推出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的“暴风”级核动力航母方案。然而根据笔者对俄罗斯航母的长期跟踪判断,所谓的“风暴”级航母目前仅仅是一个概念设计,仍然不是已经投入资金开始研制的型号。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和升级费用都这么难凑齐,更何况要建造一艘吨位大得多、技术困难得多的航母。

  一般估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和升级需要4~6亿美元左右。美国海军的“福特”级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航母,其单价为130亿美元,俄罗斯未来的核动力航母没有这么贵,但少说也得好几十亿美元。以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而言,在目前主要集中精力建造2000吨以下轻型护卫舰的条件下,启动建造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无异于是个沉重的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辽宁”舰和第一艘国产航母虽然延续了“库兹涅佐夫”号的一些特征,但在武器系统和使用理念上有很大的差别。同俄罗斯相比,我国航母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作为支撑,因此已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周期。可与预见,在研制和建造核动力航母方面,我们也会比俄罗斯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