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F35到货不忘挑战我歼20 被美忽悠合资重启F-22
www.wforum.com | 2018-04-24 21:06: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F35到货不忘挑战我歼20 被美忽悠合资重启F-22

  这些年,日本在谋求自主研发五代机的道路上可谓是一波三折、艰难异常,最初其如意算盘是参照当年F4、F15的模式,引进并许可生产美国最先进的F22战斗机,但是美国国会以保护军事机密为借口颁布了F22的出口禁令,随即又匆匆关闭了F22的生产线,使得日本拥有高端五代机的愿望化为泡影。日本随后转为尝试进行自主研发,启动了包括X2心神验证机、XF5-1涡扇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预研项目,为实现国产五代机的正式立项提供技术储备。

  不过俗话说得好:“事非经过不知难”,原本信心满满的日本,很快就发现五代机一点儿也不好玩。别看日本在许多人的眼里是一个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科技强国,但是面对真正高端的综合性军事项目,也只能力不从心地哀叹:“臣妾做不到啊!”就拿这个X2心神验证机来说吧,起飞重量仅为8吨,装备了两台XF5-1涡扇发动机,总推力只有10吨,基本上就是一个稍大一点的航空模型,连内置弹仓仓都无处安放,技术验证的价值实在有限,因此只试飞了大约30架次就被束之高阁。

  尽管心神验证机成效不大,日本依然在2017年推出了五代机F3的研制计划,以及与之配套的最大推力15吨的XF9-1推力矢量涡扇发动机。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相关子项目的研制进度遥遥无期,再加上引进生产F35造成的冲击,F3项目仅过了不到一年就被宣布中止,日本防卫省还声称至少在2030年以前都不会再考虑自研五代机的问题了。就在外界都普遍认为日本将彻底告别自研五代机的时候,又突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机,关键时刻美国人“出手相助”了。

  2018年4月美国的洛马公司向日本防卫省提出了建议书,内容是在F22和F35的基础上协助日本研制F3战斗机。按照洛马公司的设想,F3战斗机将采用F22的机体和F35的雷达航电相结合,成为一款性能超越两者、全球第一的超级五代机。当然目前这个方案还仅仅只是一个构想,洛马公司也尚未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不过对于日本方面的吸引力却是显而易见的。洛马公司拥有大量成熟的货架技术和丰富的设计经验,如果有了它的强势加盟,F3项目无疑就是水到渠成、触手可及。

  人们也许会觉得很疑惑,洛马公司向日本出售F35赚钱赚得好好的,干嘛还要插一杠子去帮忙折腾F3呢?从种种迹象判断,洛马公司此举很大程度上是来自美国军方的授意。美国军方对于F22采购计划削减和生产线关闭的决定早有微词,再加上中国俄罗斯相继推出了歼20苏57等重型空优五代机,美国军方更是多次提出了重启F22生产线以及对F22进行深度改进的要求,但是均被国会老爷们以费用过高的理由给枪毙掉了,只好假以F3项目的名义借尸还魂、曲线救国。

  洛马公司如此热心地帮助日本“自研”五代机,正好利用日本的投资来重启F22的生产线,并且采用F35的技术对F22进行升级。一方面可以狠狠地宰日本一笔,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美国军方的采购需求,真可谓是空手套白狼名利双收。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洛马公司是否能够顺利突破F22的技术出口禁令,得到美国政府的授权。二是日本会提出怎样的合作要求,比如项目主导权如何划分以及相关技术的转移条件等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和成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F3必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天价,就看日本愿意付出多大代价吞下这个烫手山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