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凭什么反制北约 这支空军部队碾压英法无压力
www.wforum.com | 2018-04-24 20:45: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凭什么反制北约 这支空军部队碾压英法无压力

  在中美芯片纷争僵持之际,俄罗斯这边也没有闲着。参考消息昨天引述法国媒体的报道说:俄罗斯停止向北约提供安-124重型运输机的租赁业务。这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给北约的欧洲盟国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北约虽然是世界最大的军事组织,而且北约的首脑——美国,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战略运输航空兵,总计拥有总数超过55架的C-5、222架的C-17等重型战略运输机,但是北约的欧洲盟友普遍只装备有C-130战术运输机。欧洲联合开发的A-400M因为进度严重拖延,只在今年才开始稳定交货,而且作为四发涡桨运输机,A-400M的性能虽然超过了俄制伊尔-76,但是完全不能和C-5、安-124这类超重型战略运输机相提并论。

  “战略运输”是在航空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重型远程运输机后才出现的一种新的作战模式。美国在二战时针对中国战场开辟的“驼峰航线”可以看作是“战略运输”作战的第一次尝试。美国以损失596架运输机、阵亡1659人的代价,为中国空运了65万吨的各类物资,极大的支援了中国的抗日战争。

  战略空运,一向是只有超级大国才玩得起的大阵仗。通过重型远程运输机,在短时间内把大量装备和军队运往“热点”地区,从而改变冲突地区的力量对比,为本国谋求利益最大化,战略航空兵一直是超级大国彰显意志的标志。

  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战略航空兵都有出彩的表演,比如美军在1948年的“柏林危急”中的战略空运。1945年德国投降时,德国首都柏林按美英法苏四国分区占领,后来美英法三国占领区合并称为“西柏林”,1948年美苏关系紧张,苏联封锁了当时西柏林通往西德的水陆交通,企图困死西柏林,美军动用了超过400架大型运输机(其中C-54重型运输机多达319架,占当时美国战略运输力量的80%),西柏林的飞机场繁忙到每分钟都有1架运输机降落。在柏林危机刚刚爆发时,西柏林的240万人口每天需要至少4500吨的各类物资,而美军不断投入大型飞机,在最终日运输物资超过1.2万吨,完全满足了整个西柏林的生存需求,从而打破了苏联对西柏林的封锁。

  同样,苏联的战略航空兵在战场的表现一点也不逊于他们的美国同行。在1977年爆发的欧登加战争中,苏联集中225架大型运输机(包括安-22巨型运输机和伊尔-76大型运输机),开辟塔什干——高加索——巴格达——亚丁——埃塞俄比亚航线,同时苏联的远程航空兵还横越整个非洲大陆,把在安哥拉作战的古巴革命军从安哥拉运往埃塞俄比亚。苏联在4个月时间里向埃塞俄比亚运送600辆T-55、T-62和PT-76坦克,300辆BMP-1履带式战车、BTR-60和BRDM-2轮式装甲车,近400门火炮、迫击炮和火箭炮,外加百余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均以散件方式运输,然后就地组装)。为保障密集的“空中交通网”,苏联甚至专门发射了一颗“宇宙-964”军用卫星,用于协调飞行。得到苏联加强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在1978年年初发动反击,很快,入侵欧登加地区的索马里军队就全线崩溃。

  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在其著作《孙子兵法》中一直强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型战略运输力量是保证前线部队作战胜利的重要保障,有些情况下,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条件。本次俄罗斯拒绝法国继续租用其安-124战略运输机,随即让法国中东政策陷入困境,就是一个重要的例子。由此可见,虽然苏联解体,俄罗斯被西方制裁多时,但是其核心力量依然强大,并不是英法这类二等强国所能对抗,用一句俗话:“你大爷依然是你大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