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唯一航母究竟有没有战斗力?
www.wforum.com | 2018-04-20 21:3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唯一航母究竟有没有战斗力?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和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均为1143.5型航母,该航母计划发展于上世纪70年代末,首舰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基本完工。需要留意的是,这项航母工程在前苏联的概念定义中其实是“重型载机巡洋舰”,也就是说库兹涅佐夫号实质上是一艘排水量达到5-6万吨的超级巡洋舰,不过这艘巡洋舰同时配有苏-33和米格-29等舰载机,还配备了滑跃甲板用于舰载机起飞作业。

       既然是巡洋舰,当然就会按照巡洋舰的规格来研发。前苏联最经典的巡洋舰作品莫过于著名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这种排水量2.5万吨的海上巨舰携带有超过400枚各型导弹,其中最主要的是20枚P-1000火山岩重型远程反舰导弹,这些密集的导弹火力能让所有的其它军舰敬而远之。库兹涅佐夫号“重型载机巡洋舰”虽然没有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那样的规模,但是也配有1座12联装SS-N-19“花岗岩”远程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24座SA-N-9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另外还有UDAV-Z型深水炸弹发射装置和CADS-1“喀什坦”炮弹合一近防系统等装置。就导弹实力来看,库兹涅佐夫号本身就是一座超级炮台,即使没有舰载机,也不畏惧任何威胁。

      当然,话又说回来,舰载机终究是库兹涅佐夫号需要的东西,而这一方面也恰好是库兹涅佐夫号的短板。由于过度重视巡洋舰概念,1143.5型航母尚未发展正式的弹射器系统(前苏联其实是造得出弹射器的,不过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上才能应用),所以它设计了滑跃式甲板,而不是全通式甲板。另外这种航母的舰载机部署数量也相对较少,库兹涅佐夫号标配的苏-33舰载机是24架,其余的舰载机主要为卡-31等直升机型。

      实际上,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现在配有的苏-33舰载机数量并不算很多,因为苏-33已经停产很久了,要重启生产线非常耗时耗力,而且也已经不合时宜。俄罗斯现在寄望于米格-29和T-50等项目,但是米格-29在短时间内仍然未能全部替换苏-33,而T-50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服役的消息。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都不能指望依靠舰载机来发挥作用,这艘航母仍然是巡洋舰意义层面的作品。也就是说,站在巡洋舰的角度讲,库兹涅佐夫号的实力是不错的,但是站在航母的角度讲,库兹涅佐夫号又实在太窘迫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