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这款舰载机中国还很羡慕 美军却要将其全部退役
www.wforum.com | 2018-04-20 21:07: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舰载机中国还很羡慕 美军却要将其全部退役

  近日,隶属于美国海军CVN-73“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的VFA-34“蓝色闪光”舰载机联队完成了一次特殊的舰上战斗部署——服役了33年之久的F-18C/D“大黄蜂”在本次舰上战斗部署结束后就将退出美国海军舰载机部队战斗序列,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谈起美国海军的舰载战斗机联队,大多数人的印象都停留在“两驾马车”时期——也就是伊战正面战事结束后,大名鼎鼎的F-14D“雄猫”和EA-6B“徘徊者”先后退出美国海军舰载机序列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

  在此阶段,1999年开始引入海军的F-18E“超级大黄蜂”取代了作为海军制空战斗机的F-14D“雄猫”,并开始承担部分对地、对海任务,而F-18C则继续主要承担对地任务,当然也兼职对空拦截和巡逻。

  而在2006年后,依旧在生产状态下的F-18E/F也依旧在缓慢取代着F-18C/D。二者虽然同属“大黄蜂”家族,但F-18E/F的整体动力和机身大小都要较后者大出四分之一,也更接近传统的“重型舰载机”的概念,因而美国海军更青睐于F-18E/F,也就算是情理之中了。

  虽然F-18E/F在2015年短暂停产,但同期美国海军也迎来了一款新机:第四代战斗机F-35C“闪电”。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已经有两个舰载机联队换装了F-35C,分别是VFA-101“死神”和VFA-125“野蛮突袭者”。

  而在2016年和2017年,一度停产的F-18E/F又再度复产,这也加快了F-18C/D的退役步伐。事实上,美国海军还琢磨着将现役的F-18E/F大量以“静默大黄蜂”的标准替代或改装之,以应对西太平洋正在崛起的另一支海空力量——不过这已经是后话了。

  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海军的每一艘航母将仅装备20架F-35C战斗机,而F-18E/F以及其衍生型EA-18G将占到绝对的主要地位,直到第五代(美标第六代)舰载战斗机的引入和发展。

  平心而论,即便是以现在的眼光看待和审视F-18C/D,这款诞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战斗机也依旧没有掉出现代战机的“先进梯队”:其装配的AN/APG-73比中国空军装备的SU-30MKK的N-001雷达要更为先进,有“究极机械电扫雷达”的美称;两台F404-GE发动机比起FC-31“骨头鹰”的RD-93中推也丝毫不落下风,完善的航空总线也提供了极大的升级空间,使得对F-18C/D安装新型雷达和航电的改装成为了可能。

  也正因为F-18C/D锋芒未褪,目前美国海军陆基战斗机联队“舰队后备中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斗/攻击机联队还在使用这款飞机,因此美国海军退役的F-18C暂时也不会彻底消失,而是向还在服役的,乃至于出口各国的“大黄蜂”提供备件,甚至还有可能再度打包出口。

  而很快,无法升级AN/APG-79雷达的“超级大黄蜂”也将加入这个行列,完成整个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的更新换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