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原来叙利亚战场上的外国军队这么多
www.wforum.com | 2018-04-14 14:49:35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冲突的升级,以及反对派在战场上的节节败退,这两支团队背后的域外大国也逐渐走上了正面战场,参与叙利亚控制权的争夺。

  在公布了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之后,特朗普已经正式决定使用导弹和武装力量来给叙政府一点颜色看看。

  今天的文章就一起来看看美国、俄罗斯伊朗这三个域外大国在叙利亚的排兵布阵及其背后的理由。

  经过长期的战争,政府军已经控制了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反对派除了在叙利亚腹地仍然拥有一些据点之外,控制范围基本上退缩到北方。

  反对派的压缩与美军的窘境  

  2017年,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展示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受害者照片

  叙利亚政府军向杜马镇推进

  在美国原定反恐的武装和库尔德人暂时的支持下,叙利亚反对派仍然能够控制住西北地区包括伊德利卜和阿夫林在内的一些城市,但在其他地区基本已经丧失了控制权。

  伊德利卜、阿夫林与叙利亚主要城市

  在反对派节节失利的情况下,美国虽然可以从空中打击对手,但可供五角大楼部署地面主力部队的地方却不多。面对叙利亚政府军背后的俄罗斯和伊朗势力,美国又不能直接将军锋显露得太盛。对此美国领导的联军能做的事情很少。

  战火中的东古塔

  而俄罗斯和伊朗能够获得的进退空间明显更大。政府军和俄罗斯、伊朗援兵的顺利扩张,主要得利于阿萨德政府武装内部的利益结构相对简单,资源调配也更容易,各方军力能够以较低的沟通成本密切合作,进展神速。

  另外阿萨德政府在国内也尚未人心尽失,经历了多年内战之苦的人民只想呼唤一个和平的结局,对于执政者的反抗已经不那么剧烈,使政府军攻下一地之后的治理成本也大大下降。

  在更为广大的空间内,俄罗斯和伊朗的军队及其代理人找到了相当有利的部署先机。

  美国、俄罗斯、伊朗部队在叙利亚的大致部署

  美军最早出现在叙利亚战场,是在2015年。这也是“伊斯兰国”出现之后美国做出的最迅猛的反应。一支由特种部队组成的先遣队来到了叙利亚,参与到了当地民兵——尤其是库尔德人对恐怖组织作出的斗争中。

  2017年5月,部署在库尔德人控制的哈赛克的美军装甲车

  最后,库尔德人武装改组为叙利亚民主力量,并得到了美军的支援。此后美军一共向叙利亚战场投放了2000多人,帮助叙利亚民主力量夺回了大量“伊斯兰国”的土地,甚至包括其事实上的“首都”拉卡,完成了绝地反击。 

  2016年美国陆军士兵穿过卡亚拉西部联盟基地

  但在“伊斯兰国”覆亡之后,美军丧失了继续在这一地区存在,乃至深入参与当地局势的理由,驻扎当地的美军不断减少。目前滞留在叙利亚战场上的美军大约只有500人,主要由特种部队组成,还有一部分常规部队用于维持新占领地区的秩序和训练库尔德人及反对派军官。

  自从2016年夏末开始,美国领导的联军在曾经为“伊斯兰国”所占领的曼比季囤积军队目的似乎是为了呼应在西北角的反抗派武装。但是随着反对派占领的大城市阿勒颇被政府军收复,从曼比季前往西北的通道变窄,这个目标现在看来是很难达成了。

  失去阿勒颇,曼比季与西北“根据地”的联系就被打断了

  叙利亚与土耳其之间的艾因阿拉伯(库尔德人称库巴尼)地区,也是美国军事基地的部署地。此处有美国的空军基地,具有运输部队和物资的能力,今后也有可能成为美军增兵的前线。 

  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

  俄伊联军的布置俄罗斯和伊朗的兵力部署则相当重合。可以从图上看到俄军和伊朗军的部署密集的集中在西北角的阿勒颇——这里也正是反对派刚刚丢掉的大城市,两支域外力量在阿勒颇攻城战中功不可没。

  作为斗争焦点的阿勒颇

  从阿勒颇出发,联军就能够切断美军增援反对派据点的陆上通道,不仅能削弱包围圈内反对派的士气,更能让美军无法强行穿越(美俄、美伊之间的正面冲突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被阿勒颇隔开的一部分反对派危险了

  位于大马士革和霍姆斯等大城市郊区的俄军和伊朗革命卫队,目前的任务主要是为了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完成城镇驻守和军事训练的任务。对于一度陷入绝境的阿萨德政府军来说,域外大国在内政秩序维持和军官训练上的帮助是价值无量的。

  俄罗斯自苏联时代便在叙利亚一直有军事存在,只不过不同时期俄在叙驻军数量存在显著差别。1971年建立的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唯一保留在原苏联领土外的军事基地,其在2008年与2009年还得到了现代化升级。

  在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宣布派兵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后,塔尔图斯港承担了俄军向叙利亚内陆输送大量军火与人员的任务。

  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该港既是叙利亚第二大商港和渔港,又是俄罗斯海军在前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

  得益于塔尔图斯这一支点的存在,俄罗斯很快便在叙利亚完成了军事部署,在政府军控制区内建立起了大量军事基地,从兵营到机场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俄军由此得以实施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打击战术,力挽狂澜,使得叙利亚政府军在地面上扭转颓势,逐渐夺回战略主动权。

  停靠在塔尔图斯港的俄海军舰艇

  俄军在叙利亚部署的四千多名军事人员发挥了极高的作战效能,止住了“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对政府军控制区的攻势。

  2015年10月,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仅为一万九千平方公里,在俄军进入叙利亚后进行有效的空中打击后,政府军控制面积逐年递增,如今已达七万八千平方公里,占叙利亚国土总面积的55%。

  可以说,若没有俄罗斯的军事援助,叙政府不仅可能撑不过2016年,更不可能收复如此多的失地,占据叙利亚内战中的战略主动权了。

  相较于俄罗斯,叙政府的另一个盟友——伊朗所起的作用也不小。

  不同于俄罗斯派出的多为执行非接触式打击的空军与海军,伊朗及其盟友派出的大都为直接参与作战的地面部队,不仅规模远大于俄军,而且其进入叙利亚的时间也比俄军早两年:由于伊朗在黎巴嫩的什叶派代理人——真主党的控制区靠近叙黎边境,伊朗利用这一地利早在2013年6月便在叙利亚部署武装力量。

  支持伊朗政府向叙利亚出兵的团体在德黑兰伊玛目侯赛因广场举行集会

  2017年,伊朗方面在叙利亚共部署了超过七万名军事人员,其中伊朗军队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加起来共有一万五千人,真主党及其分支共有约一万人,多个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在叙共有两万人,伊朗从本国的阿富汗什叶派难民中征召的法蒂玛旅在叙共有两万人,此外还有效忠于伊朗的五千至七千名巴基斯坦与巴勒斯坦民兵在叙作战。

  简直就是什叶派大动员

  参加2016年12月帕尔米拉攻势的法蒂玛旅成员

  作为地面部队,伊朗方面的援军极大地缓解了叙政府军人员不足的问题,有效地帮其填补了地面战线上的真空,但同时伊朗方面的伤亡也远高于俄军,迄今为止,俄军在叙阵亡人数仅为43人,而冲在最前面的伊朗方面则阵亡超过6000人。

  2016年8月,阵亡的伊军士兵遗体返回伊朗克尔曼沙赫

  部署背后的真实目的

  除了进入时间和部署部队种类的不同,俄伊两国部署军事力量的目标与实际战略也有一些差异。

  伊朗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包括大马士革在内的叙利亚大城市的内,城市驻军和教官团队比正式参加战斗的军队更多。这和伊朗对叙利亚控制权争夺的现实利益有关系。

  伊朗想要建立的什叶派之弧,需要在外交和宣传领域着力,革命卫队在叙利亚政府军控制下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出现,有利于暗示民众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之间的特殊关系,对后续的目标有利。

  在叙利亚的伊朗革命卫队

  而俄罗斯的战斗部队比例更高,主要集中在西北部的前线战场。对于俄罗斯而言,叙利亚战场的胜利有一箭双雕的好处:

  在中东牵制美军和叙反对派的注意力,为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铺设争取时间和民心;在国内,则可以借胜仗稳定俄罗斯民心,使普京有足够的权威完成艰难的国内体制改革——而用胜利鼓舞士气正是俄国人一贯擅长的。

  在叙利亚的俄军苏34战斗轰炸机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