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基地遭袭:以色列嫌疑最大 叙军反导成功率超六成
www.wforum.com | 2018-04-09 19:29:4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基地遭袭:以色列嫌疑最大 叙军反导成功率超六成

  4月9日,早已被连年战火折磨得满目疮痍的叙利亚再遭“神秘”打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外媒9日援引叙利亚萨那通讯社及俄国防部后续消息,叙利亚霍姆斯省T-4空军基地当天凌晨3时25分至53分遭遇8枚导弹的袭击,其中3枚击中目标,5枚遭到拦截。袭击造成多人伤亡,但不包含俄方军事顾问。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再次传出化武袭击的消息后,声称叙政府将付出“巨大代价”,因此导弹袭击后多方将第一个怀疑对象瞄准美国。“对T-4空军基地进行几次打击的侵略行为,最有可能是美国所为,”叙利亚国家电台9日报道称。

  但是,美国国防部的最新声明否认了发动袭击的说法,仅表示会密切关注当地局势。此外,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军队也否认发动了这次攻击。

  以色列再次“不予置评”

  黎巴嫩亲什叶派的迈亚丁电视台的报道揭示了一条重要线索。据其9日报道,袭击叙空军基地的导弹来自地中海方向,经由黎巴嫩领空进入叙利亚,同时还有“不明”飞机通过黎巴嫩领空进入叙利亚。该电视台据此推测,这些飞机可能来自以色列。

  这一电视台的推测得到俄罗斯方面的认可。俄罗斯国防部9日最新表态称,空袭行动由两架以色列F-15战机实施。不过,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乔纳森·康科里乌斯(Jonathan Conricus) 已对俄方表态作出回应,并老调重弹称“我们对此不予置评。”

  军事评论员表示,根据目前信息,以及叙利亚内战以来以色列一贯的行事风格,最有可能的实施者仍是以色列,而非在这一问题上同样强硬的英法两国或叙境内反对派武装。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月7日表示,美英法三国特种部队已经进入叙利亚展开行动,并指责其“直接卷入战争”。4月5日,美国、法国和英国还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化学武器的使用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打击叙利亚化学武器。

  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又传出化武风波后,法国总统府9日发布公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在电话交谈中严厉谴责7日东古塔地区的化武攻击,并称将与特朗普协调行动。

  千里岩表示,由于法军现役唯一一艘航母在港大修,法军战机难以实施如此远距离的空中打击。英军虽然在距离黎巴嫩不远的塞浦路斯设有基地,但是并没有“闷声干活”的理由。

  反观以色列,自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以来,以色列已多次出动军机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但其空袭区域主要集中在叙南部地带。以色列认为叙利亚政府的支持者伊朗不断利用叙南部地区支援黎巴嫩真主党,威胁以色列的安全。

  今年2月以军F-16战机被击落后,以色列对叙境内12处目标发起大规模空袭,其中4个被认为是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法新社称,这是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与伊朗之间最严重的对抗,也是以色列首次公开承认其攻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目标。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以色列和伊朗以及它们各自的盟友滑向战争几乎不可避免。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晋对记者表示,即便此次空袭由以色列发起,也不大表明以色列在叙利亚内战中的政策立场会有大的变化。

  “(这次空袭)其实还是说明以色列一以贯之的态度,就是不允许转移重型武器给真主党武装,还有不允许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进入戈兰高地周边地区。”王晋表示,“(打击地点)选在霍姆斯,有可能就是因为转移武器的原因。”

  叙防空力量逐渐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俄国防部消息,在此次疑似以色列发起的袭击中,8枚导弹共有5枚被拦截,拦截成功率在60%以上。

  叙防空部队对外表示,在叙防空体系遭受内战及以色列等国多次打击后,反导作战仍能取得这种成功率,令人惊叹。毕竟,在叙利亚2月击落以军F-16战机后,以色列称其在报复性空袭中摧毁了叙一半以上的防空力量。

  不过,叙防空力量也确实具备相当的反导力量与作战经验。据俄媒去年12月报道,叙防空部队击落了3枚以色列向大马士革郊区发射的导弹。而叙利亚政府消息人士当时对俄卫星通讯社透露,以色列发射了至少6枚导弹。

  叙军使用何种装备进行反导作战并未见诸报道,但两位受访的军事专家对记者表示,叙军新老防空装备很可能都参与了防空作战行动。

  知名军刊资深编辑黄国志对记者表示,由于叙军防空装备多显老旧,叙军反导作战的主力很可能是俄军近年来援助的“铠甲”-S1防空系统或者“道尔”-M1。这两款装备具有很强的近程与末端防御能力,不仅可以打击低空突防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还可以打击空地弹药和巡航导弹。

  千里岩则认为,由于“铠甲”-S1防空系统装备数量较为有限,单靠其反导是不够充分的。S-200等防空导弹虽然落后,但依靠数量与射程优势,也具备拦截来袭导弹的可能。

  目前,苏/俄制S-200防空导弹仍是叙利亚防空军的主战装备,它是苏联第二代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攻击高空高速飞机,并具有一定的反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这种防空导弹虽然年代久远,但可以数量优势弥补性能劣势。有报道称,以军F-16战机被击落,就是27枚S-200导弹围攻的成果。

  据俄官方此前消息,俄方还曾于2013年向叙移交过S-300防空系统,但是并未见相关系统获得实战部署的报道。

  此外,俄军曾公开报道称其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这种先进的防空系统,但其是否参与作战尚无报道。

  千里岩表示,在具备完整和强大防空体系的国家,拦截巡航导弹的作战从发现和拦截搭载巡航导弹的平台就已开展,并使用远中近多层拦截体系和物理拦截、电磁干扰等多种手段实施反导作战。

  “总之,就是尽早发现,尽早出手,综合运用软硬拦截手段,确保远中近程火力覆盖。”千里岩说道。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