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史上最大航母事故中国须借鉴 一场大火死伤数百人
www.wforum.com | 2018-03-22 21:4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史上最大航母事故中国须借鉴 一场大火死伤数百人

  “星座”号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小鹰”级航母的2号舰,采用了常规动力设计,性能与小鹰号基本相同,也是美国海军最后一批退役的常规动力航母。

  “星座”号航母于1957年9月14日在纽约海军船厂开工建造,1960年10月8日下水,1961年10月1日建造完成,1961年10月27日服役。

  “星座”号航母舷号CV-64,舰体全长318.5米,舰宽39.5米,吃水10.8米,飞行甲板长327米,宽度76.8米,标准排水量61170吨,满载排水量82580吨,动力为8台燃油锅炉和4台大功率蒸汽轮机,总输出功率28万马力,最大航速超过30节。

  该舰的人员编制达到5500人,其中舰员3000人,航空部门人员2500人,搭载超过80架的舰载机,包括F-14“雄猫”战斗机,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S-3“海盗”反潜飞机等。

  值得一提的是星座号建造过程并不顺利,曾经在船台上发生了火灾,损坏严重。

  1060年12月19日,已经完成90%总工程量,准备竣工的“星座”号航母突然燃起了大火,当时该舰还在纽约海军造船厂的船台上,大火从船舷上烧了起来,整整燃烧了4个小时才被扑灭,这起事故共造成50人被烧死,154人在事故当中受伤。

  “星座”号在当时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航母之一,高达8万吨的排水量,造价达到了2亿7500万美元,没想到出师未捷身先死,还在船台上就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故。

  据事故调查的结果证实,12月19日当天,4000名的船厂工人在这艘巨舰上忙碌着,长时间的赶工已经让这些工人变得疲惫不堪。

  当时“星座”号的右舷紧靠着纽约海军船厂的系泊码头。舰上机库甲板临时安装了燃油柜,供辅助柴油发电机使用。燃油柜容量为4500升,火灾发生时罐内还存有1900升的柴油。

  推荐阅读:“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新一轮更激烈的斗争开始了”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上午10时30分,升降机在卸载作业时,不小心碰倒了机库内放置在架子上的钢板。钢板砸坏了燃油柜底部的阀门,燃油开始流出,随即漫流到机库的甲板,并通过升降机的井口流入了下甲板。

  当时那里正在紧张的进行乙炔焊割作业,飞溅的火花碰到了地板上流淌的燃油后随即燃烧了起来。大火很快沿着舰内孔道蔓延,席卷机库甲板和飞行甲板,并从起火中心向舰艏扩散。由于横舱壁走廊甲板(低于飞行甲板的第二层甲板)有许多电缆通孔还未堵塞,使火焰更加猛烈地蔓延,甚至在关闭了水密门后也未能从通孔后面限制火势的发展。

  火灾开始后不久,航母中部已经是浓烟滚滚,此时机库已经全部被大火所吞噬,剧烈燃烧的大火正在向全舰和船厂蔓延,火焰高度高达几十米。

  面对如此猛烈的大火,船厂起初试图用舰上消防设备如泡沫发生器和喷水系统来灭火,但没有成功。后来灭火任务由布鲁克林海军基地和纽约港口及城市的消防队接管,他们很快就派来了拖船和消防船。往舰上喷洒了超过15000吨的水,其中约80%通过舰上的污水和排水系统排出舷外,但仍有一些舱室被水淹没。

  此时最最紧要咬的任务就是营救和组织舰上的人员撤退。由于该舰的建造已接近完成,所以舰上有很多的专业人员在调试设备,火灾发生当天舰上共有4200人,其中大多数是船厂的员工。

  当时通过无线电发出“全体人员迅速离开本舰!”的命令后,由于舰上通信不畅,许多人没有听见,大多数人看见舰上起火后,还在互相打听怎么回事。醒悟过来的工人开始想办法逃生,但着火区域的出口实际已经被封闭。有些人跳到冰上或沿着缆索爬到旁边的驳船上,舰上的两台起重机也帮忙把人员从舰上运到码头。需要指出的是,航母飞行甲板要比码头还要高出20米以上,这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了工人们的撤离。

  火灾发生后不久,纽约城下起了大雪,船厂码头也被厚雪和薄冰覆盖,这使得救援工作更加困难。舰上少数没来得及撤走的工人为了逃生跑进舱室,躲在里面把舱门紧闭,等待营救。火灾持续了超过12小时,在纽约市和海军基地消防队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扑灭。这场火灾导致50人死亡,154人受伤,航母舰体和舰载设备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约5000万美元,航母工期也被延误7-8个月。

  “星座”号的飞行甲板也在这场大火中被烧到变形,厚达45毫米的高强度装甲钢板严重变形,最大弯曲挠度超过了250毫米。火灾调查指出,火灾时飞行甲板下方温度已达600度,幸运的是经过样本分析得知,这些钢板的机械性能未受到影响,于是厂方决定不更换变形的甲板,而是采用原地矫正的方法维修。绝大部分甲板都无需拆卸,仅用千斤顶矫正即可。而一些被大火直接炙烤的飞行甲板由于结构破坏严重,需要拆卸更换。

  此次的大火并没有对舰体的结构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火灾区域内的铝合金横隔舱壁和围板受损严重,需要全部更换,此外还要更换因火灾和浸水而破坏的隔热隔音绝缘层材料。

  “星座”号的机械设备也受损严重,蒸汽弹射器完全不能使用。很多的管道都在火灾中受损变形严重,更严重的是电气设备的损失,大火烧毁了大量的电缆,很多的仪器仪表也在扑火当中进水损坏了,船厂不得不制定一系列的维修方案,对受损设备进行维修更换。

  “星座”号发生火灾后,美国海军重新制订了关于新舰和改装舰的防火安全新规,要求新舰应设置火灾报警系统,并检查工人的消防知识水平、教会消防队员灭火方法、严禁在舰上存放易燃物品。建议将这些易燃物品贮存在驳船或者工厂码头上并采取一定的防火措施。不过这些新规定并没有涉及限制使用木料的问题,木料会使舰上火灾加速蔓延。另外,对舱壁上电缆通孔也作为增加防火孔盖的规定,以防止火势在舰上蔓延。

  “星座”号航母火灾给美国人以深刻教训,但是这些教训的背后是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代价未免太大了。

  其实这样的事故也并非偶然,就在此次事故前,建造中的“星座”号就在一年之内发生了42起的小火灾,由此可见纽约海军船厂对于消防的意识有多么淡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