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重启105毫米机动火炮系统 一优势给我军很大启发
www.wforum.com | 2018-03-22 21:2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重启105毫米机动火炮系统 一优势给我军很大启发

  美国陆军一贯比较注重压制火炮的发展,但近些年来,美国陆军走上了盲目依赖155毫米身管火炮、忽视身管火炮轻重搭配的误区。自M108型105毫米轻型榴弹炮退役后,美国陆军已经有半个世纪的时间没有再装备105毫米级别的自行火炮,这使得美国陆军在近些年来的作战行动中遭遇了一些问题。近日,美国陆军提出建议,希望装备一种以“悍马”高机动车为底盘的105毫米机动火炮系统。新型火炮系统名为“鹰眼”,此前仅用于对外出口。该系统如果列装美国陆军,或许会对美国陆军基层部队的作战方式产生一定影响。

  从本质上来说,“鹰眼”车载榴弹炮系统与此前各国流行的卡车炮并没有区别。“悍马”本身就是一种强调机动性的轮式底盘,执行的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也与传统摩步化部队中的卡车无异。与传统的卡车炮相比,“鹰眼”系统的优势与劣势同样明显——相比于卡车底盘,“悍马”底盘较轻较小,因此更便于空运和吊运;但由于装载榴弹炮后“悍马”的车身空间被占据殆尽,基本上没有剩余空间放置弹药,因此“猎鹰”在战时还需要有专门的弹药运载车协同配合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就是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美军希望使用“鹰眼”系统压制2S1和2S34。前者是一种口径122毫米的自行榴弹炮,最大射程15.2千米;后者是一种口径120毫米的自行迫榴炮,最大射程14千米。从射程指标上来看,“鹰眼”配备的低后坐力105毫米榴弹炮最大射程11.5千米,使用火箭增程弹时射程约15千米,能够对2S1和2S34形成一定压制。但需要注意的是,2S1和2S34采用封闭式炮塔,其在高强度作战环境下的生存能力远比开放式结构的“鹰眼”更强;另外,2S1和2S34自身具有一定的弹药储备量,这使得其对于“鹰眼”而言脱离系统支持、独立作战的能力更强。另外,相比于2S1和2S34的MT-LB履带式底盘,“鹰眼”系统的“悍马”底盘越野性能较差,对交通线依赖程度更高。以上问题都将不可避免地对“鹰眼”系统的实战表现产生影响。

  那么,“鹰眼”系统是否对于美军就没什么价值呢?也未必。

  提到美国陆军,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装备装备M1A2“艾布拉姆斯”和M2A3“布雷德利”的第3机步师,或清一色“斯特瑞克”装甲车族的第2步兵师第3旅。殊不知除这些重装部队外,美军还有多达14个旅为正儿八经的步兵旅战斗队(IBCT),这些部队的主力载具只有各类轻型轮式车辆。与重装部队相比,IBCT中虽然有类似空中突击旅一类依赖空中机动的部队,但大多数只能依靠自身装备的“悍马”,重火力更是只有牵引榴弹炮、迫击炮和反坦克导弹。可以说,这样的部队即便能够得到空运支持,其意义也只存在于快速部署和介入,与敌方机械化部队正面交战的能力几乎为零。毫无疑问,这样的部队,“存在价值”远大于作战能力,这不免令人对这些部队在战场上的实际表现产生怀疑。

  而如果“鹰眼”列装到IBCT,则能显著提升该部队的火力压制能力。与以前装备的牵引式榴弹炮相比,“鹰眼”由于同样采用“悍马”底盘,因此机动性完全跟得上IBCT其他车辆,为步兵提供伴随火力压制也就更加容易。考虑到美军强大的空运能力,IBCT在装备“鹰眼”后,能实现快速部署与较强的火力压制相结合。目前。美军还在计划为IBCT更新主要装备,计划为其配备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的轻型坦克、并用新一代战术机动车辆替换“悍马”。如果该计划顺利完成,“鹰眼”系统可能与新型战术车辆相结合,届时IBCT将成为集步兵、装甲兵、机动炮兵于一体的高机动作战力量,作战能力绝对不容小觑。

  “鹰眼”系统对于中国陆军同样具有借鉴意义。目前中国陆军也拥有大量的摩步化部队,这些部队的主力装备结构与美军IBCT相似,以“东风猛士”车族为主。目前中国陆军摩步化部队的主力压制武器为“东风猛士”运载的迫击炮,这套装备射程较近、而且操作不够便捷,与“鹰眼”不在同一水平上。但以“东风猛士”为底盘的120毫米迫榴炮系统早已问世,该炮在射程、射速指标上与“鹰眼”接近,技术十分成熟。目前的“东风猛士”车载120毫米迫榴炮使用的底盘为短款,如果使用新型的长款“东风猛士”,则能够更好地兼顾机动性与运载能力,可自持一部分弹药。这种改进型的“东风猛士”车载120毫米迫榴炮若能装备我军摩托化部队,将使其作战能力提升一个台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