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出云号将装备F35B为何自称防御型?自欺欺人罢了
www.wforum.com | 2018-03-21 21:39: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出云号将装备F35B为何自称防御型?自欺欺人罢了

下水以来被‘准航母’了这么些年,如今终于要不准了啊!”

  3月20日的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上,原日本防卫相、会长中谷元发表了日本的次期防卫计划大纲草案,也就是为日本政府年末即将发布的正式版打底儿的版本。在这份大纲上,中谷元钦定了日本终于要有真正的航母了,还给它发明了一个新名字:“多用途防卫型空母”。

  这个多用途多在哪里呢?中谷元的解释是“机雷扫海”和“灾害救援”,并具备“医疗设施”,“顺便”可以让F-35B短距离滑跃起飞。

  重新发明航母?互相理解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由于日本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不得拥有“攻击型航母”(当时确实在航母分类里有这个CVA嘛,也不算咬文嚼字),所以之前的两型4艘直升机航母也是称作直升机护卫舰(这个护卫舰指的是“海上自卫队的军舰”的意思,不是Frigate,在海自舰种分类英文版里被称作DDH,翻译过来就是直升机驱逐舰了),要是都攻击了,那还能叫自卫队嘛?

  以“出云”级为例,如果只搭载直升机,什么机雷扫海、灾害救援、医疗设施之类的也不是不满足,所以大家用脚后跟都能知道,其目的就是要引进F-35B。这样一来,“出云”头上这个“准航母”之名,终于不准了。

虽然原文写的是短距垂直起降飞机括弧F-35B等,但总不能真买一堆报废的海鹞回来虽然原文写的是短距垂直起降飞机括弧F-35B等,但总不能真买一堆报废的海鹞回来
  所谓“多用途防卫型空母”,首先考虑的就是将现有的两艘“出云”级进行改造。对于日本来说,加装滑跃甲板也没啥难度。“出云”级在设计建造之初也肯定对此进行了预留,就算是让248米的直通甲板直接起飞F-35B,虽然效率差了点,问题也不是很大。

  至于“出云”级的甲板能不能满足F-35B的垂直起降,咱们姑且不提。“出云”级改造的难题在于,该型舰的舰体本身不是一个正经航母,虽然机库宽度还成,但由于舰艏部分占的过多,机库容量实际上是不够的。要把机库也装满F-35B,内部空间就捉襟见肘,连直升机都没地方站了,这不是要了反潜为本的海自的命吗!

  所以说,如果日本航母的解决方案就是“出云”级加装滑跃甲板,那仅仅是解决了有无问题,离海自想要的真正航母还差那么一点。四代机的维护难度本身就比三代机进一步提高,机库空间又不够,为了搭载量强行让F-35B在甲板上风吹雨打也是不现实的。上图中满载14架F-35B的想法是挺好,只是这样强行无序插空,机库里恐怕拥挤得能玩真人版“华容道”。

  因此,改造出云级只是各种条件限制下的权宜之计,中谷元的说法里也包括新造航母的计划(海自的高官估计也是这么想的)。要想在调度F-35B的时候松快点,那么稍微加点吨位,达到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的水平是最起码的。

  扯到这里大家也不难发现,不管是“出云”级改造还是新造航母,都装F-35B了,这不就是攻击型航母吗?那叫什么,两栖攻击舰?那不是还有攻击俩字吗?什么“多用途防卫型”,不过是日本人常用的互相理解流罢了:

  “我想造攻击型航母,但是我又不能现在就突破专属防卫政策,你们要理解我啊!”

  由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是每个护卫队群编制一艘DDH作为旗舰,现有的“日向”、“伊势”、“出云”、“加贺”把四个护卫队群的坑都占了,因此漫画中也为这艘架空的伊吹新编了一个“第五护卫队群”。作者也不完全是军盲,对于日本来说新造航母倒是简单,这个第五护卫队群反而是现实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更有趣的是,这部漫画催更的死线(deadline)并不掌握在小学馆编辑的手里……由于剧情发展实在是太慢,以至于我军现实中的装备,都一个接一个地追上漫画中的发展,可以说是很尴尬了。

  当然,现实中这根死线也是紧追不舍,否则日本也不会急吼吼地给空自引进F-35,又要给海自添F-35B。中日海上力量对比也早已逆转,海自靠“八八舰队”就能威慑中国海军的日子早就一去不返,然而该疯还是要疯的。

  中谷元的这份防卫计划大纲既是2018年年末正式版的草稿,也是2019年之后五年日本《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主导战略——因为明年平成没了之后,叫啥年号咱也不知道,就不称之为XX中期防了。甭管咋说,必须抓紧时间让日本再次拥有航母(听着那么怪呢)!毕竟还可以靠F-35B获得短时间的技术优势!嗯,日本人一定是这么想的。

  虽然现在日本这边的打算,是趁热打铁赶紧把航母政策落实到位,可落实政策毕竟需要时间,到那时自民党强硬派还在不在执政,这很难说——反正安倍桑这身板怕是没法一直这么当下去。而那时候中国海军变成啥样,大家心里应该有数。

  如果这次国会不批准“多用途防卫型空母”等计划,那在2024财年之前,自卫队一个子儿都别想乱花。想改或者新造航母还则罢了,还想弄第五护卫队群?您可拉倒吧,记者们正愁没素材搞您自卫队呢。

  无论是新造还是改造,明明是装备F-35B这种四代舰载机的攻击型航母,还得弄个“多用途防卫型空母”的名字装作很要脸,想法太露骨,吃相又太难看。难怪有日本网友自嘲,自民党都发明“防卫型空母”了,咱也得坦然接受朝鲜的“防卫型核导弹”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