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朗普提议美军组建太空部队 新版星战计划忽悠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3-16 21:5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提议美军组建太空部队 新版星战计划忽悠中国

图片:等等,你的征程也是星辰大海?

  这一演说,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同为共和党的里根总统著名的“星球大战”演说。1983年3月23日,里根在一次演说中提出:“我呼吁科学界给我们提供核武器,把他们的才能转化为人类和世界和平的事业:给我们提供让(敌人)核武器过时和实效的手段。“

  这正是1984年启动的SDI计划的序曲。为了对抗苏联庞大的核武库,SDI计划可以说是现在美国各种导弹防御计划的全面加强和超前版,对粒子束、激光等定向能武器用于地基和天基反导进行了探索,“智能石头”、“辉煌卵石”等太空反导新概念武器概念也不断提出。

  但在画了550亿美元的巨额预算的“饼”之后,SDI计划只进行了有限的工程研究,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概念阶段。除了HOE空基动能拦截器(KKV)在1983到1984年间在夸贾林环礁进行了4次针对洲际导弹的拦截测试外,实际上甚至没有一个空基激光武器被射上太空,1993年克林顿宣布SDI计划取消。

  不过,美国大肆宣扬的SDI计划,倒是让苏联当了真。苏联在80年代为了防止SDI计划让本国的战略核力量大幅削弱,也针锋相对投入巨资进行了太空武器的研制和测试,最典型的例子是1987年由能源号巨型运载火箭搭载首飞的“极地”号激光战斗空间站,但“极地”号未能成功入轨后焚毁,SDI计划“战略忽悠”似乎确实有效。

  其实,美国也好、俄罗斯也罢,甚至中国也好,都是《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的签署方,1966年12月19日联大通过的这部条约,主要内容有:各国皆有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自由;各国不得将外层空间占为己有;不得在绕地球的轨道上、天体(星球)、外层空间放置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禁止在天体上建立军事基地和进行军事演习;利用外层空间应避免对地球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等。

  美苏都是1967年加入并签署这一条约的,即使是冷战高峰期,美苏都对太空战、反卫星等空间军事活动进行了比较克制的约束,双方互相监督禁止对方部署轨道轰炸武器等,以免打破双方战略平衡,而80年代的SDI计划在经济可承受性、技术成熟度方面也有很大的问题,这一回特朗普的“太空部队”建议,又有几分假几分真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