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政府军喷火坦克亮相:7.5秒抹掉一个小规模战斗群
www.wforum.com | 2018-03-15 18:44:5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政府军喷火坦克亮相:7.5秒抹掉一个小规模战斗群

  近期,为打赢于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的争夺战,叙利亚政府军将其多支精锐部队和若干颇具威力的重型武器悉数部署于东古塔地区,决心给反对派武装以沉重打击。同时,东古塔地区以城镇街巷为主的地形,加之各反对派武装在此处经营数年的工事和地道系统,也使得叙政府军难以应用曾在霍姆斯和代尔祖尔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动战术,转而倚赖重型火力来进行稳扎稳打的攻坚作战。由此,一款此前在叙利亚战场就已亮相的“杀器”——俗称为“喷火坦克”的俄制TOS-1重型喷火系统,也开始在东古塔战斗中崭露头角。

  据外媒报道称,近期,曾经在此前的战事中展现出较强战斗力的叙政府军第4装甲师和“老虎部队”等主力部队,携带包括TOS-1重型喷火系统,M240重型迫击炮等重型火炮,投入到对东古塔地区的争夺中。报道称,叙政府军采取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策略,在诸兵种协同火力的支援下,逐一争夺小片街巷,以免反对派武装利用复杂的地下工事实施反扑。同时,叙政府军还利用各型火炮,对反对派控制区纵深实施不间断的炮击。在上述战斗中,TOS-1重型喷火系统均发挥了较高的作战效能。那么,这型来自俄罗斯的“喷火坦克”究竟性能如何?为何叙政府军在攻坚作战中对该武器如此倚重呢?

  TOS-1重型喷火系统的研发起源于1970年代。当时,苏军寻求以现役的T-72坦克底盘为基础,研发一型具有强大的攻坚和打击能力的火箭炮型喷火坦克系统。经过近10年的研制,该武器于1980年代投入使用。TOS-1重型喷火系统战斗全重约42吨,时速可达60公里,最大行程约550公里。在使用改进型弹药时,射程可达4.5公里,而误差仅为8米左右。在TOS-1使用火箭弹或温压弹时,一次齐射即可在7.5秒内毁灭一个小规模战斗群,还可以使周围相当范围内的战斗人员因窒息而失去战斗力。在俄军的战斗训练中,TOS-1重型喷火系统主要用于近距离火力支援、城镇攻坚作战和阵地作战等用途。因此,可以说这型“喷火坦克”是专为东古塔争夺战这类战斗设计的。

  除装备性能优越且契合作战需求外,TOS-1重型喷火系统在既往战场实践中的优异表现,也是叙政府军将该型武器反复投入战场的原因。早在1988年,TOS-1就曾经编入苏军部队在阿富汗执行作战任务,对于盘踞在山地复杂地形的阿富汗游击队实施火力压制和打击。在2000年的第2次车臣战争中,TOS-1也多次执行山地火力支援和城镇攻坚等任务。而在叙利亚内战中,TOS-1更在俄军和叙政府军的序列中转战各战区,先后参加了俄军对杀害俄飞行员的“土库曼旅”的报复作战,以及叙政府军进攻伊德利卜和霍姆斯等地的作战。在上述战斗实践中,TOS-1表现出较强的作战效能和较好的操作可靠性、战场机动性。对于叙政府军来说,TOS-1早已成为在攻坚战斗中不可或缺的可靠“伙伴”。因此,在叙政府极其重视的东古塔争夺战中,TOS-1也断然不会“缺席”。

  此外,东古塔地区的战场环境,也为TOS-1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东古塔地区街巷地形复杂,人员密集,不利于大规模部队遂行机动,只能采用逐片争夺清剿的方式推进战斗。同时,由于各反对派武装在此地经营多年,建立了体系化的地道交通线、人力情报网和态势感知能力,使叙政府军在作战中极易陷入腹背受敌和补给线路被切断的困境。尽管叙政府军师承俄军的炮兵作战思想,在火力支援/打击方面颇有心得,但面对密集的地上建筑物和四通八达的地下工事网,叙军的身管火炮也难以发挥作战效能,还造成很高的弹药消耗和补给压力。然而,TOS-1重型喷火系统则可以通过发射分布密集、精度高的温压弹,一次性摧毁反对派武装的地上地下工事,并遮断敌方的兵力物资补给线。同时,由于TOS-1的弹药投送量大,火力覆盖范围广,使得一辆TOS-1就可以替代一定建制单位的身管火炮部队,在提高打击效率的同时,也减小了政府军的后勤压力和脆弱性。另外,TOS-1重型喷火系统在射击时极富震撼力的观感,对于提振叙政府军士气,以及震慑干扰反对派武装的坚守心理,也都起到了一定作用。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