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印为抵御中国互开海军基地 莫迪:天上地下都得合作
www.wforum.com | 2018-03-12 21:5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印为抵御中国互开海军基地 莫迪:天上地下都得合作

  正在印度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10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并一口气签署了14项协议,涵盖防务、安全、机密信息保护、联合反恐等重点军事领域,以及核电、铁路、太阳能和环境等社会领域合作。

  其中,两国“为抵御中国”互相开放海军基地给对方战舰使用,以及合作开建全球最大核电站等内容备受关注。

  莫迪打趣地形容说:“两国从地面到天空,没有任何领域是没有进行合作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报道,印度和法国10日签署了印度洋安全协议,该报称此举是为“抵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强大的影响力”。

  访问印度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签署协议后指出,法印两国的双边防务关系已经提升到另一新的高点。

  马克龙对媒体说:“两国的国防合作,现在已经被赋予新的重要性。”印度总理莫迪也在场一起会见记者,接受采访。

  在协议下,印度和法国将开放彼此的海军基地给对方的战舰使用。

  《联合早报》称,此举被视为是试图阻挡中国的领土野心。

  马克龙表示,印度洋攸关法国和印度的主要安全,并且影响到全球的稳定。他又意指中国的说:“印度洋就像太平洋,不能沦为霸权逞强之地。”

  马克龙周五(9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展开为其三天的访问,此行受到莫迪的热烈欢迎。莫迪说,这项双边安全协议是很重要的,并指在未来印度洋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法国24新闻频道网站也在报道标题中明确指出,两国签署防务协议是为应对中国。

  报道称,”中国强大的战略阴影笼罩着(印法的)这份协议,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诉求’已经让世界强国感到担忧。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还向广阔的印度洋进军——从苏伊士运河延伸到马六甲海峡。

  报道称,莫迪和马克龙尤其担忧,中国去年在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建立了一个海军基地,扩大了军事存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了大量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合作,包括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马尔代夫的一些岛屿以及与孟加拉国的金融合作等,这些都令处于印度洋中心的印度感到担心。

  报道称,目前印度加强了在东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巡逻,加强了在缅甸的安达曼海、尼科巴群岛附近海域以及巽他海峡的海上监视能力,发现中国的军舰和潜艇在这些地区出现频率增加。

  报道提到,留尼汪岛(Réunion island)是法国在印度洋的重要领土,法国在太平洋也有广泛利益。

  马克龙9日在印度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是拥有核潜艇的强大海军”。

  此外两国也针对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杰塔普核电计划签署技术协定。该项计划获得法国的协助。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12日报道,法印两国在10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一旦建成,杰塔普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960万千瓦。”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015年底的数据,目前全球最大的是加拿大的布鲁斯核电站,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法印两国领导人重申,该核电站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开工,以落实并推进关于该项目持续近10年的谈判。

  据悉目前该核电站选址附近的一些开工必须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工。

  2010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印度时,与印度签署了建造六座核电站、总额高达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8.3亿元)的框架协议。不过此项计划受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担心会影响该地区的地层活动,以及担心发生类似日本福岛核灾的核泄漏事故。

  目前印度核电装机容量为678万千瓦,仅占全国总发电能力的2%。莫迪政府的计划是,到2032年将核电装机容量提高9倍。

  不过,印度国内的核责任法规定,一旦发生核电站事故,核反应堆供应商必须赔偿损失,这令国际设备制造商对印度市场犹豫不决。两国领导人这次的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欢迎双方在实施该项目中达成关于核损害民事责任赔偿方面的谅解。”

  马克龙11日还在印度出席太阳能峰会,对外展现两国对抗气候变化的承诺。

  除法国外,印度至少与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正在就核能进行不同程度的合作或者对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