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印为抵御中国互开海军基地 莫迪:天上地下都得合作
www.wforum.com | 2018-03-12 21:5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印为抵御中国互开海军基地 莫迪:天上地下都得合作

  正在印度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10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并一口气签署了14项协议,涵盖防务、安全、机密信息保护、联合反恐等重点军事领域,以及核电、铁路、太阳能和环境等社会领域合作。

  其中,两国“为抵御中国”互相开放海军基地给对方战舰使用,以及合作开建全球最大核电站等内容备受关注。

  莫迪打趣地形容说:“两国从地面到天空,没有任何领域是没有进行合作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1日报道,印度和法国10日签署了印度洋安全协议,该报称此举是为“抵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强大的影响力”。

  访问印度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签署协议后指出,法印两国的双边防务关系已经提升到另一新的高点。

  马克龙对媒体说:“两国的国防合作,现在已经被赋予新的重要性。”印度总理莫迪也在场一起会见记者,接受采访。

  在协议下,印度和法国将开放彼此的海军基地给对方的战舰使用。

  《联合早报》称,此举被视为是试图阻挡中国的领土野心。

  马克龙表示,印度洋攸关法国和印度的主要安全,并且影响到全球的稳定。他又意指中国的说:“印度洋就像太平洋,不能沦为霸权逞强之地。”

  马克龙周五(9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展开为其三天的访问,此行受到莫迪的热烈欢迎。莫迪说,这项双边安全协议是很重要的,并指在未来印度洋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法国24新闻频道网站也在报道标题中明确指出,两国签署防务协议是为应对中国。

  报道称,”中国强大的战略阴影笼罩着(印法的)这份协议,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诉求’已经让世界强国感到担忧。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还向广阔的印度洋进军——从苏伊士运河延伸到马六甲海峡。

  报道称,莫迪和马克龙尤其担忧,中国去年在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建立了一个海军基地,扩大了军事存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了大量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合作,包括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马尔代夫的一些岛屿以及与孟加拉国的金融合作等,这些都令处于印度洋中心的印度感到担心。

  报道称,目前印度加强了在东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巡逻,加强了在缅甸的安达曼海、尼科巴群岛附近海域以及巽他海峡的海上监视能力,发现中国的军舰和潜艇在这些地区出现频率增加。

  报道提到,留尼汪岛(Réunion island)是法国在印度洋的重要领土,法国在太平洋也有广泛利益。

  马克龙9日在印度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是拥有核潜艇的强大海军”。

  此外两国也针对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杰塔普核电计划签署技术协定。该项计划获得法国的协助。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12日报道,法印两国在10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一旦建成,杰塔普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960万千瓦。”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015年底的数据,目前全球最大的是加拿大的布鲁斯核电站,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法印两国领导人重申,该核电站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开工,以落实并推进关于该项目持续近10年的谈判。

  据悉目前该核电站选址附近的一些开工必须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工。

  2010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印度时,与印度签署了建造六座核电站、总额高达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8.3亿元)的框架协议。不过此项计划受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担心会影响该地区的地层活动,以及担心发生类似日本福岛核灾的核泄漏事故。

  目前印度核电装机容量为678万千瓦,仅占全国总发电能力的2%。莫迪政府的计划是,到2032年将核电装机容量提高9倍。

  不过,印度国内的核责任法规定,一旦发生核电站事故,核反应堆供应商必须赔偿损失,这令国际设备制造商对印度市场犹豫不决。两国领导人这次的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欢迎双方在实施该项目中达成关于核损害民事责任赔偿方面的谅解。”

  马克龙11日还在印度出席太阳能峰会,对外展现两国对抗气候变化的承诺。

  除法国外,印度至少与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正在就核能进行不同程度的合作或者对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