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纠结是否放弃国产五代机 怕烧钱但防卫相不答应
www.wforum.com | 2018-03-12 19:1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正准备放弃国内自主研发一款新型先进战斗机的计划,其原因可能是成本惊人,且会出现工程缺陷。

日本纠结是否放弃国产五代机 怕烧钱但防卫相不答应

  发展背景

  由于现役F-2战斗机将于2030年左右退役,为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在该地区的竞争,日本防卫省不得不考虑拥有一种先进战斗机以补充F-2战斗机退役后的缺口。日本防卫省最初考虑三种替代方案: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或升级F-2战斗机延长寿命。

  防卫省高级官员称,防卫省倾向于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以“维持日本在战斗机技术领域的发展”。三菱重工被视为将在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这是因为该公司主导研制日本MRJ支线客机。此外,日本国内生产的F-35战斗机也主要由三菱重工负责总装。

日本纠结是否放弃国产五代机 怕烧钱但防卫相不答应

  放弃原因

  日本财务省则敦促要谨慎行事,理由是自主研发战斗机,开销过高,财政压力太大,国内自主研发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且三菱重工在开发日本国产的支线客机MRJ上的迟缓进度也让日本政府对其信心不足,认为独立开发战斗机风险太高。日本政府意识到国内研制下一代战斗机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出于这一背景,预计防卫省将不会在2019财年预算中,为国内研发下一代战斗机提供资金;未来F-2后继机型将以国际共同开发(包括联合研制或引进外国战机)为主进行研究,估计将在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年-2023年)内正式确定。

  另外的转机

  但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6日在记者会上,就F-2战斗机后续机型是否自主研发一事表示“关于如何判断,尚未有任何决定。已放弃国产自主研制不属实。” 预计防卫省将在今年内就是否国产、联合开发或是对F-2战斗机进行改进作出决断。小野寺透露已向美国、英国的企业发送了关于后续机型的信息要求书(RFI),并称“这是信息收集的一部分,并非以此决定放弃国产开发。”

  日本本月已就其代号F-3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发布了第三份信息征询书(RFI)。与前两份信息征询书不同,新版文件此次专门发送给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大型国防承包商;另有两份包含具体细节的保密文件分别递交英美两国政府高层。

  某匿名消息源称,前两份信息征询书在发布后未能收到任何详细方案,“因此日本考虑以现有机型为基础,希望第三份信息征询书能够吸引西方公司提供针对性设计”。另据了解,向美英当局单独递交设计要求文件一事此前从未见诸媒体报道。该消息源要求媒体对其身份严格保密,因为日本政府尚未授权任何个人对外透露F-3项目的相关情况。

  以西方现役先进战斗机为基础设计下一代国产战斗机的作法可以节省大量资金,但其代价是牺牲部分先进性能,或在某些关键指标上作出妥协,例如隐身能力。“台风”和“超级大黄蜂”虽然一定程度上采用了隐身设计,但其雷达反射面积仍然远高于F-35和F-22。波音公司对于日方的请求回应迅速,而洛·马公司和英国BAE系统公司尚未作出任何评论。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决定购买42架F-35A隐身战斗机来取代现役F-4J战斗机。鉴于特朗普政府“购买美国货”的压力,日本也可能决定购买F-35A作为F-2的后续机型。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约200架F-15战斗机、50架f-4J战斗机和90架f-2战斗机。目前一个F-35A战斗机中队已经交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