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媒称以色列输掉叙利亚之战 坐视伊朗势力壮大
www.wforum.com | 2018-02-28 18:07:3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媒称以色列输掉叙利亚之战 坐视伊朗势力壮大

  2月10日,在以色列北部哈德福,安全人员在被击落后坠毁的F-16I战机残骸旁警戒。

  法国《世界报》网站2月18日发表巴黎政治学院历史学教授让-皮埃尔·菲利于的文章《内塔尼亚胡如何输掉了他的叙利亚之战》称,以色列总理无法设想一个没有巴沙尔的叙利亚,任由伊朗势力在这里扎根,把遏制这一威胁的希望寄托在俄罗斯身上。

  以色列总理自2009年以来一直掌权。也就是说他应为以色列应对2011年以来动摇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之春”所奉行的政策负全责。但内塔尼亚胡一贯利用阿拉伯专制统治对付那些国家的人民,寄希望于巴沙尔·阿萨德始终把持叙利亚政权。这种出于习惯的战略选择导致以色列的北部边界前所未有地脆弱。

  以色列只能对1967年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自1974年以来的平静感到庆幸。从父亲哈菲兹到儿子巴沙尔的阿萨德政权密切注意在美国支持下达成并由联合国专门部队监督的停火协议。巴沙尔·阿萨德在2011年5月到6月期间为了转移对国内日益增长的抗议情绪的关注而不时做出的挑衅举动被以色列粗暴压制,现状因此得以恢复。这份相当重要的稳定让内塔尼亚胡及其政府对叙利亚采取的政策倾向于利用巴沙尔这张牌而不是卷入动荡的未知之中。

  诡异的是,随着黎巴嫩真主党为叙利亚政权实施的干预越来越多,内塔尼亚胡支持巴沙尔的趋向逐渐增强。内塔尼亚胡其实相信这支亲伊朗民兵全身心投入叙利亚冲突后可能会转移对以色列的关注并在冲突结束后力量被明显削弱。以色列军继续用各种方式打击叙利亚向黎巴嫩的军火输送,这些军火可能会大幅提升真主党的潜力。同时,内塔尼亚胡成功阻止奥巴马为叙利亚叛军提供任何地空导弹,称这些武器或将有朝一日被用来打击以色列空军。内塔尼亚胡间接促成巴沙尔政权保住了对叙利亚空域的绝对垄断,对叙利亚人民造成了灾难性后果。

  然而,内塔尼亚胡非常担心巴沙尔政权的化武计划。2013年8月叙利亚政权用沙林气轰炸大马士革郊区时,内塔尼亚胡提出务必毁除这个化武库,而不是要对巴沙尔实施报复性打击。贝拉克·奥巴马最终在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共同支持下在一项叙利亚去化武协议框架内接受了这一立场。2017年4月,汉谢洪沙林毒气空袭公然违背协议,内塔尼亚胡扬言以色列要报复。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升级,唐纳德·特朗普决定对投掷化学炸弹的空军基地发动有限打击。

  内塔尼亚胡支持俄罗斯2015年9月开始直接干预叙利亚的行动。但他对克里姆林宫实际制服巴沙尔政权的能力抱有幻想,更不必说遏制伊朗扩张的意愿了。内塔尼亚胡显然高估了他通过多次双边会谈与普京建立的私人关系。2016年5月上任的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也抱有同样的幻想,他受摩尔达维亚血统的影响对克里姆林宫怀有一种天然的同理心。以色列士兵与俄罗斯士兵之间的复杂安排让双方在叙利亚的空袭并未造成两军之间的紧张。

  但显然处于巴尔米拉和阿勒颇之战最前线的真主党大幅提升了军事能力,伊朗则坚持致力于构建本国领土与地中海之间前所未有的领土连续性。巴沙尔政权故意任由“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深入叙利亚、约旦与以色列之间的战略三角区耶尔穆克盆地。只有叙利亚叛军坚决抵抗“伊斯兰国”,但特朗普政府以与巴沙尔政权和解的名义抛弃了他们,坐视他们失去武装。

  2017年夏,内塔尼亚胡终于从俄罗斯幻想中清醒过来,伊朗及其亲信民兵在叙利亚的势力已成铁一般的既定事实。内塔尼亚胡为了让伊朗遵守在叙利亚的“红线”而求助普京也是徒劳,克里姆林宫生硬地回应,以色列提出的这些要求过分。随后发生的事人们已经知道:2月10日,一架入侵以色列的伊朗无人机引发以色列对这架飞机位于巴尔米拉附近的起飞地点发动空袭,但巴沙尔的防空系统予以猛烈回击,击落了一架以色列的F-16。

  普京接到内塔尼亚胡紧急电话时只是提出警惕一场“危及全世界”的对抗。莫斯科还扬言,若在叙俄军被波及就会作出反应,这让以色列不得不限制了旨在报复F-16被击落的第二轮打击的力度。内塔尼亚胡对以色列安全环境显著削弱一事的责任显而易见,因为上次叙利亚防御系统击落以色列飞机还是在1982年。

  维持巴沙尔在位就能保障稳定这一认知是错误的。甚至从以色列角度看,这种做法也确实在加剧冲突和升级的风险。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