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以色列震怒!中东代理人战争已箭在弦上
www.wforum.com | 2018-02-22 03:50:31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震怒!中东代理人战争已箭在弦上

�  在俄罗斯2015年9月介入打击IS之后,笔者就判断,IS很快将被消灭,未来中东将很可能打起代理人战争。两年多时间已经基本验证了,现在中东地区正在向大国代理人战争迈进。

  当时为何有这样的判断?原因有三个:

  一、IS之所以不灭,原因是大国用心不专。

  IS之所以发展起来,原因是美国发动的两场战争使得中东地区成了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基地组织的扩散和异化伴随着这种环境的变化必然会诞生像IS这样的组织。而当这种情形被大国当成政治工具后,产生化学反应出现剧烈变异就不难理解了。美国为首的北约在2011年利用 IS 推翻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这导致了 IS 不但得到了战场上的实战经验也得到了大量武器和人员。接着,美国试图利用 IS 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有美国为首的西方想用 IS ,IS怎么可能不发展壮大?更何况,又有土耳其等国帮助IS卖石油,给IS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这种情况下IS是不可能灭的。

  二、俄罗斯出手,IS必灭。

  普京为何出手?笔者分析过,主要有两点:一、俄罗斯面对乌克兰困境,手里没有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必须乌克兰问题中东解决;二、俄罗斯丢不起叙利亚,如果丢了叙利亚俄罗斯地中海出海口就没了,接着伊朗也悬,那么俄罗斯在美国为首北约的战略压力下,东欧的地盘会继续丢,到那时俄罗斯再想翻身就没机会了。

  基于上述两点,普京出手中东是招妙棋,最后取得的效果也是非常好。叙利亚、伊拉克这些小国打美国、土耳其、沙特等国支持的IS肯定打不过,但俄罗斯打IS还是很轻松的。所以,当俄罗斯出手之时,就意味着IS必灭了。

  三、打破中东美国一家独大格局,代理人战争必打。

  IS灭了,但中东的矛盾不会灭,特别是俄罗斯到了中东之后,相当于过去中东由美国一个大国主导,现在变成两个大国了。在这种情况下,中东这个交织着民族、宗教、地缘和能源利益矛盾的区域,不爆发代理人战争才奇怪。

  只是,在代理人战争的选择方面,美国和以色列是希望伊斯兰内部打,俄罗斯则希望勾勒一个由俄罗斯主导、由叙利亚、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主导的北部地区,形成和美国分庭抗礼的能力,从而以此为基础回救乌克兰,与欧盟达成妥协,从而打破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压力。

  现在的结果是,在IS被消灭打散之后,美国和俄罗斯终于在叙利亚开始分庭抗礼了。最近,美国甚至说以其为首的联军炸死了数百俄罗斯军人,这显然是试着要和俄罗斯撕破脸的节奏。而俄罗斯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承认炸死5人。笔者的看法是,炸死几百人是不可能的,但俄罗斯所说的5人恐怕也不可信。但不管多少人,这意味着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实际上已经剑拔弩张,直接较量一触即发。而最近,蒂勒森访问土耳其,除了为了避免美土直接军事冲突外,恐怕就是准备和俄罗斯直接较量了。

  美国在叙利亚与俄罗斯如果爆发直接较量,那会迸发出很大的能量。俄罗斯智囊已经说了,现在已是冷战后俄罗斯与美国最接近军事冲突的时候。美俄关系已如此紧张,中东代理人战争打不起来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就在数日前,以色列轰炸叙利亚的战机被击落后,美国对以色列的态度就是力挺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了避免与以色列直接冲突,专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以缓和局势。

  普京的那个电话,在笔者看来就是对以色列的警告与劝告。警告是因为,要打下来以色列的F16战机,没有俄罗斯和伊朗的参与,叙利亚根本没这个能力,普京是告诉以色列要适可而止;劝告是因为,俄罗斯真的不希望在叙利亚与以色列直接爆发军事冲突。当然,对以色列来说,恐怕要的条件就是俄罗斯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了。

  在普京与内塔尼亚胡通话数日后,2月17日以色列国防军就出动坦克和飞机,打击了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多处军事目标。说白了,以色列就是想借着劲,赶紧打击一下哈马斯,为的就是迫使巴勒斯坦迫于压力向以色列让步。

  现在,中东地区已经发展到了以色列四处出击的局面。一方面向叙利亚出击,另一方面又向哈马斯出击,还要随时准备和黎巴嫩真主党干。这种情况看似耀武扬威,实则是越来越危险。因为,对以色列来说,最好的局面就是巴以局势缓和,矛盾焦点不集中在自己身上。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以色列不得不主动出击才能自保,这意味着未来一旦巴以问题进一步激化,中东地区的矛盾随时可能向巴以矛盾集中,这对以色列来说可就是灾难了。因为,伊斯兰国家都瞄准了以色列,那就真是大麻烦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以色列就会更加迫切需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建立起来,形成对以色列的地缘呼应,从而继续将矛盾焦点留在叙利亚。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伊朗至今没出手,原因是前段时间内部爆发了严重的示威游行,暂时无暇他顾。接下来,一旦伊朗理顺内部关系,接下来在巴以问题上使劲,以色列真正的压力就来了。

  所以,现在虽然是以色列发飙了,但局势对以色列来说却是着实恶化了。

  代理人战争,接下来会在叙利亚进一步扩大,美俄之间的较量会越来越直接和越来越激烈。但是,随着巴以局势的发展,矛盾向巴以方向转移的概率正在增加。所以,这个代理人战争最终会怎么演变,接下来将非常值得关注。

  中东大规模的代理人战争正在酝酿,以色列已耐不住性子,美国也已准备好与俄罗斯撕破脸,这样的格局到底会演绎出怎样的大戏,大家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