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无畏级驱逐舰起火 太平洋舰队反潜能力损失1/4
www.wforum.com | 2018-02-19 21:03: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无畏级驱逐舰起火 太平洋舰队反潜能力损失1/4

 此次起火的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号反潜舰

  2月16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1艘军舰起火,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起火的军舰是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力水面舰艇之一,此次火对于太平洋舰队来说可谓打击重大。

  从相关资料来看,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舰属于无畏级反潜舰,它是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设计、建造的一型远洋反潜舰,主要任务是进行远洋反潜作战,一般认为它相当于美国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无畏级反潜舰配备了比较完善的反潜系统,包括舰壳声呐、拖曳声呐、反潜直升机、反潜导弹和反潜鱼雷等,形成了多层反潜体系。

  无畏级反潜舰一个突破就是采用了双直升机,它也是苏联海军第1艘配备双直升机的驱护舰,从各国海军经验来看,编队直升机数量越多,对于水下目标搜索打击能力越强,舰艇在航率也越高,此前苏联海军驱护舰考虑到加强对海火力,压缩了直升机空间,一般只能搭载1艘反潜直升机,而无畏级反潜舰正好相反,它增加了直升机数量,削弱了对海火力,甚至没有反舰导弹,这在苏联海军舰艇之中是非常罕见的。

  由于反潜能力较强,无畏级深得苏联海军喜爱,一共建设了12艘该级舰,苏联解体之后,这些舰艇被俄罗斯海军所继承,俄罗斯海军对于这些舰艇也是非常珍惜,这是因为俄罗斯经济长期不振,大国地位需要战略打击力量来维系,而俄罗斯战略打击力量最为重要部分就是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隐蔽能力最强、生存能力最强的战略打击手段,后冷战时期俄罗斯海军乃至俄军作战能力建设很大程度都是围绕着保障战略导弹核潜艇有一个稳定作战环境而进行的。

  对于战略导弹核潜艇来说最大威胁就是美国海军攻击核潜艇,冷战时期,美苏互相进行攻势反潜作战,就是派出攻击核潜艇在对方潜艇基地周围进行监视,对进出潜艇进行跟踪和识别,由于美国海军对于俄罗斯海军占据绝对优势,因此保障战略导弹核潜艇进出港安全就成为俄罗斯海军关心首要问题。

  在这种背景之下,无畏级反潜舰就成为俄罗斯海军最为重要的水面舰艇,所以我们看到俄罗斯海军淘汰了大量水面舰艇,甚至包括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但是一直竭力保障无畏级反潜舰在役,俄罗斯执行各种远洋任务,例如海外联合演习、护航等任务也以无畏级反潜舰为主力,以太平洋舰队为例子,它已经淘汰了全部现代级驱逐舰,但是仍旧保留4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

  俄罗斯媒体没有报道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舰受损情况,不过这艘舰艇至少在短时间内难以出动,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反潜能力损失了1/4,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无畏级第1次火灾,有消息说在1991年崔布兹上将号反潜舰也曾经发生过火灾,后来经过修复才重新服役,所以太平洋舰反潜舰状况本来就不乐观,现在可能更加薄弱,另外无畏级反潜舰也迟迟升级,仍旧采用落后的拖曳变深声呐,可以说此次事件对于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是双重打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