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成功试射A235反导系统称可拦洲际导弹 比中美强?
www.wforum.com | 2018-02-12 19:45: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成功试射A235反导系统称可拦洲际导弹 比中美强?

  美国紧锣密鼓加快反导网络建设时,俄罗斯也不甘示弱。俄国防部12日宣称,俄军当天成功测试了最新型A-235反导系统,它能摧毁集群目标甚至“拦截洲际导弹”。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日报道,俄国防部表示,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靶场成功试射了A-235反导系统的新导弹。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12日称,俄防空反导部队副司令安德烈·普里霍季科透露,接受测试的PRS-1M反导导弹在指定时间内精确击中预定目标,成功完成既定任务。该导弹可同时拦截单个或多个空中目标,同时能防御来自最新一代洲际导弹的攻击。它能够完成有效保护指定地区安全的任务。报道称,A-235反导系统的射程、精准度和反应时间都比目前俄军列装的A-135反导系统有大幅改进。它将主要用于保护莫斯科免遭来自空中和太空的打击。去年11月,这种新型反导导弹进行了首次试验,近期俄军还将进行数次试验,然后开始正式装备。

  俄《议会报》12日称,俄军事专家维克多·巴拉涅茨认为,俄罗斯对反导导弹进行现代化升级是对北约完善打击系统的回应。在对保卫首都的反导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后,“潜在的敌人一枚导弹也将无法飞到莫斯科”。俄专家阿列克谢·列奥科夫表示,俄此次试验新型反导导弹是由于美国公布新的核学说,需要确保莫斯科的安全。

  “中国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中国国防部6日发布的简短消息引起国际舆论七嘴八舌的议论。路透社说,官方对反导计划的细节披露得很少,但“作为雄心勃勃的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中国一直在研究各种导弹,从可以摧毁太空卫星的导弹,到先进的核弹头导弹”。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印度曾进行过反导试验,但并不算中段反导。

  据介绍,反导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要了解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首先要搞清楚弹道导弹飞行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段,或者叫上升段,从导弹点火升空算起到末级发动机停机为止。第二个阶段是中段,从末级发动机关机开始,到导弹再入大气层为止。第三个阶段为末段,也叫再入段,也就是再入大气层到落地这个飞行阶段。

  界定中段反导的一个难题是,再入大气层时的高度有多高呢?有人认为,再入段以100公里高度为准,但实际上,太空和地球大气层并没有明确边界,而且不同射程的弹道导弹顶点高度也不一样,有的超过1000公里,有的只有100公里多一些。所以,计算再入大气层的高度也不同。目前是以导弹弹头返回到导弹末级发动机关机的高度时,算为再入段。

  中段反导通常是针对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而言的。对于中短程弹道导弹,目前主要立足于末端拦截,像“萨德”“爱国者-3”以及“S-400”这类反导系统都是进行末段拦截的。

  拦截难度还取决于一点,也就是靶弹的具体性能。如果靶弹弹道高度相对较低,飞行速度较慢,那么就更容易拦截一些。相反,如果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那么拦截难度就更大。印度反导试验屡获成功,就和其“大地-2”充当的靶弹速度低、容易拦截有关。美国也是循序渐进地进行反导拦截试验,直到去年才真正完成洲际弹道导弹级别靶弹的实弹拦截试验。

  中国核战略专家杨承军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气层外进行拦截能有效减少对我方地面目标附带毁伤,拦截高度越高对我方造成的损失越小。杨承军认为,目前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反导反卫防御能力的建设。此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是按照预定规划日程进行的试验,是正常和例行性的。毫无疑问,三次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拦截敌方导弹的手段和能力更加成熟。

  美日联合研发的“标准-3”Block2A拦截导弹1月31日在夏威夷的拦截测试中再次失败。考虑到最近的朝鲜局势,美国导弹防御局“拒绝评论试验结果”。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月1日称,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马克·莱特证实,当地时间1月31日早晨,导弹防御局和美国海军操作“陆基宙斯盾系统”共同执行了一次实战化反导试射,从夏威夷考艾岛发射了一枚“标准-3”Block2A导弹。美国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透露:这次反导系统试射失败,导弹未能拦截目标。“目前正在分析试验数据,以确定拦截失败原因”。报道称,考虑到“朝鲜在平昌冬奥会前推进阅兵筹备工作”的微妙情况,为避免对朝鲜半岛局势造成不利影响,五角大楼要求不准谈论此事。

  美国《防务新闻》称,反导试验是非常复杂的军事任务,拦截失败具有多种可能原因,这次“标准-3”Block2A试射失败,除了导弹自身问题外,目标搜索与火控雷达、“陆基宙斯盾系统”等设备的问题,也可能导致试验失败。

  据介绍,“标准-3”Block2A导弹是美日共同开发、雷神公司生产的改良型拦截导弹,“旨在应对朝鲜和其他国家不断增长的导弹威胁”。日本对该导弹也寄予厚望,因为它具备中段反导能力,也能应对以“高弹道轨道”发射的导弹,可以更有效拦截朝鲜的中远程导弹。此次通过“陆基宙斯盾系统”发射这种先进的拦截导弹,被认为是五角大楼打造太平洋地区导弹防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标准-3”Block2A导弹的实际表现,并不像雷神公司吹嘘的那么神奇。该导弹在去年2月的反导试验首次成功拦截目标。但在6月的另一次试验中,美国海军“约翰·保罗·琼斯”号驱逐舰在夏威夷海域试射同款导弹,却未能拦截目标。事后调查说是一名操作员在试射中操作失误,启动了导弹自毁系统。但如今1月31日该导弹再次拦截失败,严重挫伤了美日联合组建反导网的信心。

  日本共同社2月1日称,针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日美正在扩充多重防御体系,“标准-3”Block2A导弹被认为有助于获得增补性的防御能力。日本计划2021年度购入该导弹,但这次不但导弹拦截失败,而且还是由日本决定引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发射的,这或将影响日本的导弹采购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