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将拆解2艘世界最大核潜艇 排水量比轻型航母还大
www.wforum.com | 2018-01-19 20:48: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将拆解2艘世界最大核潜艇 排水量比轻型航母还大

  据造船业消息人士1月19日对俄新社称,2艘世界上最大的941型(代号“阿库拉”北约代号“台风”)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钢铁公司”号将被回收利用,它们已退出俄海军战斗编成。

  据报道,现在俄海军在编的只剩下唯一的941-U型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此前用该潜艇试验了“布拉瓦”弹道导弹。

  据该消息人士称称:“对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钢铁公司’号决定回收利用。其继续使用已不合算。它们已退出俄海军战斗编成。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将在2020年后对其回收利用。”

  941型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满载排水量4.98万吨,长172米,款23.3米。共建造了6艘此型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是该系列的首舰,建于1976年6月30日,于1981年加入北方舰队战斗编成。

  1996-1997年因缺乏资金,有3艘各自服役12-13年的舰艇(TK-12、TK-202和 TK-13)已退出战斗编成。该型的首舰ТК-208“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已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进行了10余年的维修、改造和重装,以试验新导弹系统“布拉瓦”。

  据此前媒体报道,有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2013年称,俄海军当时服役的三艘“台风”级潜艇中的两艘将在2013年退役并在2018年前拆解,剩下的一艘将作为水声试验平台服役到2019年。这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两艘核潜艇将在2013年底前退出海军现役,接下来军工企业将着手对其进行回收处理,应在2018年前、最迟到2020年前完成这一进程。”

  他表示,这些“台风”级过于陈旧,对其进行维修并配备新型导弹的价格不仅超过该艇的建造成本,甚至高于建造两艘新型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成本。

  延伸阅读:命运多舛的世界最大核潜艇

  “台风”级核潜艇是北约对苏联941型“鲨鱼(阿库拉)”级潜艇的命名。由于北约同时给苏联971型“狗鱼”级潜艇“鲨鱼(阿库拉)”的命名,因此常在媒体上引起混乱。

  苏联“台风”级潜艇的研制建造可以说是苏联官僚主义干涉技术决策的典型案例,研制该潜艇的唯一原因是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出于“美国有什么,我们就要有什么”的思维,要求研制固体燃料的洲际导弹以确保和美国“同归于尽”。但是由于苏联固体火箭燃料技术的缺陷,研制出来的导弹反而比液体燃料导弹更加庞大笨重而且射程上也更短。但苏联依然为这种导弹专门研制了“台风”级潜艇,该艇吨位高达26000吨,甚至大于轻型航母。其艇壳内塞进了三个耐压艇体,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它可携带20枚洲际导弹。潜艇外壳极为坚固,可以撞穿北极的冰盖,浮出水面发射导弹。

  但该艇的SS-N-20导弹可靠性问题始终困扰着苏联,因此其生产数量从未满足6艘“台风”装备的需求。苏联不得不建造虽然设计年代较早,但可靠性更好的“德尔塔IV”级潜艇执行战略巡航任务,以保障苏联核潜艇力量的数量。90年代苏联解体,由于成本高昂,“台风”级全部被封存,不再出海执行战略巡航任务。其中3艘已经退役解体,剩余的3艘由于SS-N-20导弹已过保存期限也已无弹可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