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苍龙级潜艇增至10艘 两次出口竞标都完败
www.wforum.com | 2018-01-19 20:13: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苍龙级潜艇增至10艘 两次出口竞标都完败

  日前,日本川崎重工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第10艘“苍龙”级柴电动力常规攻击潜艇下水。来自日本防卫省等部门的360名相关人士参加了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举行的下水仪式,日本防卫大臣政务官福田达夫现场宣读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该艇命名为“翔龙”号的命名书。

  “苍龙”级潜艇被日本号称“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常规潜艇”,此次下水的“翔龙”号于2015年3月开始建造,造价高达520亿日元,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在海上自卫队服役。“苍龙”级潜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先进的潜艇,主要用于担负反潜、反舰、巡逻警戒、编队护航、海上封锁、破坏海上交通线、布雷、情报搜集与战场监视,以及水文和海底测绘等任务,是一种兼具执行近海巡逻与远洋作战的大型多用途常规潜艇。

  在基本性能上,“苍龙”级潜艇可搭载乘员65人,长84米、宽9.1米、舰体吃水深度8.4米,浮出水面时排水量2900吨,下潜时排水量4200吨,是目前世界上水下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其配备两台柴油发电机和4台AIP发动机,水面最大航程11297公里,最大航速水面13节、水下20节。

  由于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苍龙”级潜艇具备诸多突出的性能优势。在动力方面,“苍龙”级潜艇采用了瑞典斯特林发动机,在水下低速航行时,可以连续航行15天,这在世界范围内AIP潜艇中都是较为领先的,而X型尾舵更使其具备了良好的水下操控能力;在静音方面,“苍龙”级潜艇采用了“雪茄形”线型设计,艇身敷设了不易脱落的橡胶材料消音瓦,使其综合声学隐身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苍龙”级潜艇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整个潜艇的武器配备和设备管理都采用了新型网络,且应用的是成熟商用技术,因而全艇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其配备的日本国产ZYQ-51C潜艇战斗系统既能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的ZYQ-31指挥信息系统融合,还能够与美国海军现役各类战术级指挥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通,从而达到太平洋地区日美海上力量空中、水面与水下战场态势一体化的效果。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3级19艘潜艇。其中,包括“亲潮”级潜艇9艘、“苍龙”级潜艇8艘、两艘训练潜艇(“春潮”级潜艇和“亲潮”级潜艇各1艘)。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发展构想和2010年防卫计划大纲的特别要求,其将在2021年前打造和保持一支拥有22艘作战潜艇和两艘训练潜艇的水下舰队,以满足“平时在日本周边广阔海域实施情报搜集和警戒监视行动,对周边海域进行有效警戒巡逻”的远海机动防卫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采取了两种措施尽可能弥补潜艇数量上的不足。一是延迟“亲潮”级潜艇的退役时间,将其服役期限由18年延长至24年。为此,日本在2014年至2016年的防卫预算中,专门编列了69亿日元的专门经费,用于“亲潮”级潜艇的修理和备件购买;二是加快“苍龙”级的入役速度。按照计划,“苍龙”级潜艇分别由川崎重工和三菱重工各建造6艘。自2009年3月首艇“苍龙”号下水服役以来,几乎以每年1艘的速度下水入役。最新服役的本级潜艇“赤龙”号于2017年3月被部署到横须贺基地,2016年10月下水的“青龙”号则预计2018年3月正式入役。同时,还有两艘“苍龙”级潜艇正在制造中。

  高性能潜艇已经成为日本以对外军售推动军事外交的重要工具。随着安倍晋三在2014年4月取消了武器出口的限制,“苍龙”级潜艇成为日本对外军售的马前卒。但是日本出师不利,在澳大利亚、印度的两次潜艇竞标中都铩羽而归。但“苍龙”级潜艇在竞争订单的过程中扩大了影响力,为在未来能够实现真正的潜艇军售“突围”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高性能潜艇也是日本贯彻转型防卫政策的重要依靠。近年来,在日本整体防卫政策转向的前提下,日本海上军事战略逐步由“专守防卫”向“封锁护航”转变,并进一步配合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转向区域性“拒止与拓展”的远海攻防战略。

  特别是随着“苍龙”级潜艇的全面服役和逐步替代老旧的“亲潮”级潜艇,隶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自卫舰队指挥之下,包括两个潜水队群的潜水舰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水下作战能力,并将在未来与日本正在倾力打造的“十十”水面舰队共同构成海上自卫队强大海洋综合作战能力的基础。

  尤其是在海上自卫队由周边海域实施有效控制和逐步向远洋远海活动拓展的过程中,潜水舰队作为亚洲地区名列前茅的水下常规潜艇战斗群,将为以反潜能力著称的日本反潜航母编队提供强大的水下保护。

  总的来说,日本“苍龙”级潜艇的全面入役将会极大地改变亚太地区海上军事力量的平衡,以其为核心的日本水下舰队将成为一支不容小觑,可对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水下作战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