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烈火5导弹将首次战备试射 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
www.wforum.com | 2018-01-17 17:46:2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烈火5导弹将首次战备试射 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

  “烈火”-5导弹即将进行交付使用后的首次战备试射。这种射程约5000公里的导弹可打击包括中国全境在内的亚洲各国,是印度目前射程最远、技术最先进的弹道导弹。

  据印度《防务世界》网站报道,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将在本月18日或19日试射“烈火”-5导弹,试验在印度奥里萨邦海岸的卡拉姆岛上的试验场进行。

印度烈火5导弹将首次战备试射 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

  首次战备试射展现印度核实力

  印度军方消息人士称,“烈火”-5导弹的发射窗口已经设定好,遥测设备也已经部署到位。

  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一位官员表示,“烈火”-5导弹此前已经进行了四次发射试验,其中两次在移动发射车上进行,另外两次在固定发射架上进行,四次发射试验都获得了成功。此次试验的目的是检验“烈火”-5导弹的战备能力。

  去年1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组织了“烈火”-5导弹的第四次发射试验,是该导弹交付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前最后一次全面测试。

  根据公开资料,“烈火”-5导弹长17米,直径2米,可携带1.5吨的载荷。《防务世界》网站报道援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官员的话称,“烈火”-5导弹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配备了先进的激光陀螺仪,打击精度非常高。

  导弹专家李文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与其他之前的“烈火”导弹相比,该导弹的最大特点是携带了分导式多弹头装置(MIRV),能够携带多弹头分别打击不同目标。在印度掌握这种技术之前,世界上只有中美俄法四国掌握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

  但根据西方情报部门公布的信息,还未监测到“烈火”-5导弹实际进行分导式多弹头的发射试验,现在能确认的是印度国防工业正积极攻克这种技术的难关。

  不过,无论现役的“烈火”-5导弹是否携带了多弹头,仅从射程和投掷重量这两项技术指标大幅提升看,就足以让印度为之自豪。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项目主管兼首席科学家萨拉斯瓦特曾在“烈火”-5导弹首次试射成功后放出豪言:“我们现在是导弹强国了。”印度媒体也普遍认为,该导弹的成功试射表明印度跻身由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组成的洲际弹道导弹超级俱乐部。

  “相对于海基和空基核力量,印度陆基核力量是其‘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成熟、最可靠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章节根对记者表示,虽然“‘烈火’-5导弹去年刚刚服役,服役的数量还很少,但因为射程覆盖亚洲各国,其地位和作用都非常重要。此次战备试射如果成功,无疑可以向外界证明其不可小觑的核实力。”

  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目前已经研制成功了从“烈火”-1到“烈火”-5五种导弹,射程从700公里延伸至5000公里。

  助长军事冒险的信心

  “烈火”-5导弹只是印度增强核实力的一部分,射程更远的“烈火”-6导弹正在研制之中。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官员此前向外界称,“烈火”-5导弹研制成功之后,其工作重心已经转向“烈火”-6导弹。“烈火”-5导弹只能算是准洲际导弹,而“烈火”-6导弹射程将超过600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洲际导弹。

  近年来,印度在提升核实力上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绩。去年11月,印度第二艘国产弹道导弹核潜艇“阿里达曼”号下水。这艘能够携带射程3000公里以上导弹的核潜艇被认为是印度“歼敌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目标艇,其将与后续艇一道成为印度“二次核反击”的中坚力量。印度海军司令苏尼尔·兰巴在去年12月1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我们已经启动建造6艘核潜艇的项目,其他内容我无法透露,因为这是机密。”

  在空基核力量方面,同样是在去年11月,印度空射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首次试射成功。印度军方官员曾称,配备核弹头的空射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将优先装备空军核打击部队。

  李文盛认为,该导弹装备部队后,印度空基核力量将进入导弹化的时代。此前,印度空基核力量只装备了核炸弹,只能由战机进行临空投掷,无法防区外发射,生存能力比较低。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的《2017年全球核力量发展趋势》报告指出,印度目前正逐步扩大其核武库规模,“三位一体”核力量都有相应的武器发展项目。其核弹头数量预计为130个,比2016年评估的110-120个有所增加。

  印度核实力的增强引发了外界是否会提升其军事冒险野心的担忧。在有核武器和反导系统作为后盾,且常规军事力量显著增长的情况下,这种担心并非毫无根据,因为一些印度军队高官近来越来越带有攻击性的言论就是最好明证。

  据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时报》1月13日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近日表示,如果政府下令,印度军队愿意跨越边境打击巴基斯坦。“印度军方不怕对惯用‘核讹诈’的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打击,其核武器仅仅是虚张声势。” 拉瓦特说。

  对于拉瓦特的言论, 巴基斯坦外长哈瓦哈·阿西夫回应称,这是印度陆军参谋长发表的一份极不负责任的声明,相当于是在进行核对抗。“如果这就是印方所渴望的,欢迎他们来测试我们的决心……这位将军的疑惑很快就会被解除。”阿西夫说。

  美国国会专家此前发布报告称,由于印度在包括核实力在内的军力上获得了一定的优势,巴基斯坦会重新考虑核武器的使用底线。巴基斯坦政府官员曾暗示其核政策是在印度发动攻击时维护领土完整,防止军事行动升级,以及对抗宿敌印度的传统优势。

  去年9月,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称,该国已经研制出短程战术核武器,以对抗印军“冷启动”作战理论。“冷启动”作战理论的主要目的是对巴基斯坦实施出其不意的快速常规打击,但它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危机中,核门槛将会变得不确定。由于这种快速常规打击震慑力非常强,很可能导致冲突升级,引发核战争。

  “随着印度经济实力的不断在增强,如果政府继续坚持建设一个‘有声有色’大国的目标,其将继续建设一支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核力量,其核实力也将与巴基斯坦进一步拉开差距,”章节根向澎湃新闻指出,“但是在核实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中,如何遏制不断上升的进行军事冒险的心态将是印度目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处理不当,很可能将引发两国核冲突甚至核战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