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欲升级出云号为正规航母 日媒:正摆脱防卫制约
www.wforum.com | 2018-01-11 17:17: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欲升级出云号为正规航母 日媒:正摆脱防卫制约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欲以岛屿防御为名,将“出云”号“准航母”升格为航母。专家指出,“出云”号“航母化”实现起来不难,但整体作战能力恐有限。航母对于岛屿防卫并无实质意义,所谓防卫名目不过是政府军扩的借口。

  近来,日本强化海军力量动作不断,其中不乏引进被认为具有“攻击性”装备的举动。有分析认为,日本正在逐步摆脱“专守防卫”原则。而一旦“专守防卫”成为一纸空文,恐引发新一轮军备竞争,使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

  “出云”号寻求“航母化”

  据多家主流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期欲以岛屿防御为名将“出云”号“准航母”改造为正规航母。

  《产经新闻》报道称,防卫省希望对“出云”号进行必要改造,以支持F-35B垂直起降型战斗机的起降和运用。F-35B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斗机中的垂直起降型机种,可实现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能适用于比普通航母甲板更狭窄的两栖攻击舰。

  “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驱逐舰,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由于具有航母般的全通甲板,一直被外界视作“准航母”。目前,日本共有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是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和2017年3月正式服役的“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

  难度虽低 实力有限

  据日本媒体报道,“出云”号升级为航母的具体改造方案还在研究之中,包括提高甲板耐热性能以及舰载机离舰方式。“出云”号改造成航母后可搭载10架F-35B战斗机,用于离岛防卫及海上补给,计划在数年内投入使用。

  日本反战团体“反对武器输出网络”代表杉原浩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在建造“出云”号时就设想到了将来实现其“航母化”的可能性,但想要配备美国航母一样的起飞弹射装置则相当困难。而舰载机的轻量化又势必导致航母整体攻击能力降低。

  从“专守防卫”原则来看,日本宪法不允许日本拥有“攻击型航母”及洲际弹道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等攻击型武器,这也是历届日本政府所秉持的立场。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以岛屿防御等目的为名,将改造后的“出云”号定位为“防御型航母”。

  外务省前高级官员孙崎享告诉新华社记者,拥有航母对于日本的岛屿防御来说并无实质性意义,而所谓“防御型航母”的名目则是“安倍晋三政权的另一个谎言和诡辩”。

  日海军不可小视 逐步摆脱“专守防卫”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强化装备力量动作不断,海防力量得以进一步提升。2017年11月,日本“苍龙”级潜艇的第十号艇“翔龙”号在神户正式下水,令日本的常规潜艇阵容增加到19艘。目前还另有两艘“苍龙”级潜艇尚在建造之中。日本防卫省在2017财年预算及2018财年预算草案中也分别划拨巨额资金用于研发建造两艘3000吨级别排水量的新型潜艇装备。

  除“出云”级的两艘驱逐舰“出云”号和“加贺”号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还拥有两艘具有全通甲板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向”号和“伊势”号。就反导装备而言,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四艘“金刚”级及两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另有两艘新型“宙斯盾”驱逐舰在建造和准备建造中,预计将于2020年之后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日本还计划从2018财年起的4年内建造8艘新型驱逐舰,以强化日本的岛屿防御能力。2017年底,日本内阁通过一份高达5.19亿日元的防卫预算,实现了安倍再次执政后连续第六年增长。伴随着防卫预算的不断增长,日本政府近来也积极探讨引进一些被认为具有攻击性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引进射程长达900公里的攻击型远程巡航导弹及对“出云”号的“航母化”改造。

  《东京新闻》报道称,为配合“出云”号“航母化”,日本正在讨论引进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F-35B战斗机。与此同时,防卫省也计划将引进F-35B等相关内容写进政府预计明年提前实现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之中。

  《朝日新闻》指出,安倍正在逐步摆脱“专守防卫”的制约。政府在财政困难的背景下依然选择扩充军费,恐将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杉原浩司认为,“专守防卫”原则基于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中所规定的“不保持战力”,而“禁止拥有攻击型武器”则是这一原则的重要体现。一旦该原则成为一纸空文,事态将会失去控制,并开启无限制的军扩之路。他表示,这样做的后果将会导致区域内新一轮军扩竞赛愈演愈烈,军事紧张感不断增加。日本应和区域内各国一道停止强化军备,寻找其他缓和紧张和建立互信的道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