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2018年狂增军费为哪般?美军要备战力捍霸主地位
www.wforum.com | 2018-01-10 19:1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5月23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公布2018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提案,此次国防预算申请,作为重建美军“三步走”进程中的第二步,也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提交的第一份全面预算申请,主要根据特朗普“重建美国军事力量”的指示,提出了“获得战备”“获得平衡”“获得更大的规模和更强的杀伤力”三大建军目标,意欲通过持续地增加国防资金投入,尽快恢复美军全谱作战能力,捍卫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这份国防预算申请虽然尚未得到国会批准,但是从中我们已然可以看出美军未来的投资重点及发展趋势。

  推行“军事优先”,捍卫“霸主地位”

  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把重建军队作为重点,特朗普上台当天,白宫网站公布的新政府六大议题之一就是“强军”。上次美国军费大幅增长还是近10年前的事,2007年国防预算增加12%,2008年增加10%,当时美国还是一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此次军费“历史性”上涨,不仅体现了他此前提出的“美国第一”主张和“保护美国人安全”的承诺,也符合特朗普及其幕僚们推崇的所谓“力量促和平”战略思想。特朗普上台后极力推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认为“军事优先”是实现“美国优先”的实力基础,“让美军再次强大”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重要前提。不难看出,重建的背后更多体现的是美国“深入骨髓”的霸权主义思想。

  维护霸权地位任何一个霸权,无论是区域的还是全球性的,都有一个深刻的恐惧,那就是,哪一天自己会被另一国家所取代,美国也如此。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大国竞争的新时代,美国面临的威胁变得日益多元化。特朗普新官上任,雄心勃勃,意欲通过扩军备战增强实力,确保美国在世界上“第一把交椅”的地位,根本目的是要维护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正如俄联邦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所说的,特朗普狂增军费的目的是“像从前那样维持自己世界霸权的野心”。

  增强威慑能力特朗普认为美军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遭到严重削弱,从规模、装备、士气到威慑力都大不如前。美军领导人也一再强调,军费的削减迫使他们以牺牲现代化等其他重要事项为代价,来满足当前战备经费的需求。绰号“疯狗”和“武僧”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参议院做陈述时表示:“我认为,经过多年高强度使用军备之后,我们有待恢复原有水平。”他说:“这种恢复一直没能进行,我们现在还存在维护保养问题,一些军舰在海上停留太长时间,因为要接替它们的军舰尚未准备好。”实际上,虽然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正在下降,但是美国实力依然强大,美国多年来军费开支都是全球第一,军费总额超过排名其后的前1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所谓的“恢复原有水平”和“增强军备”其实质是要恢复美国主导国际事务的地位和增强美军全球军事威慑的能力。

  拉动经济发展特朗普上台后在经济上一直强调要发展实体经济,重新振兴制造业,降低失业率,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成功商人,特朗普当然清楚在与国防相关的产品和基础设施上投资所产生的积极效果。而且希望通过扩军备战,促进工业活动和创造就业机会,每一项重大的军事活动,不论是生产新型武器系统、维护现有系统或是扩大部队规模,都将融入经济活动这张大网之中,并且支持着大量企业,不仅包括大型军工承包商,还有许多中小型企业,重建美军所支出的每一分钱都将自下而上地渗透到整个美国经济中。

  无视法律限制,肆意增加军费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向国会提交的政府预算中,就曾经“目无法律”“历史性”地提高国防预算,增幅达近10%,约为540亿美元,总额达到6030亿美元,并且宣称要终结国防“自动减赤”机制。而此次国防预算申请,更加无视《预算控制法案》的存在,大幅增加军费,全面扩军备战。

  国防预算申请总体情况美国2018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总额为6391亿美元,比众议院批准的2017财年国防预算案高出612亿美元,比当前美国国防部2018财年国防预算控制法案上限高出522亿美元。其中,保障军队建设和发展的国防基础预算为5745亿美元,较2017财年执行预算增加584亿美元,增幅11.3%;保障反恐作战、军援等的海外应急行动预算为646亿美元,较2017财年执行预算增加28亿美元,增幅4.5%。

  国防预算申请分配情况从传统的预算类别分配来看,美国2018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总额中,研究、开发、试验与鉴定费为8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采购费为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使用与维护费为2719亿美元(同比增长(8.4%);军事人员费为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5.2%);军事工程建设费、军人家庭住房费及其他费用共计127亿美元(同比增长67%)。从军种部门分类来看,空军部占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9.6%);海军部(含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预算)占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9.2%);陆军部占16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国防部及其直属机关占1101亿美元(同比增长7%)。

  全面扩充军队,加快恢复备战

  恢复各军种的全谱战备始终是美军重建的第一要务,美军认为由于其他军事强国加强了对国防资金的投入,美军正在逐渐失去以往的优势,2018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将加大对扩军备战的资金投入。

  扩充各军种的规模2018财年美海军将保持38.69万人的规模,其中现役部队32.79万人,预备役部队5.9万人。美海军总员额比2017财年增加0.58万人,其中现役部队增加0.57万人,预备役部队增加0.01万人。美海军陆战队将保持22.35万人的规模,其中现役部队18.5万人,预备役部队3.85万人。美海军陆战队总员额比2017财年增加0.3万人,其中现役部队增加0.3万人,预备役部队员额没有改变。美空军将保持50.15万人的规模,其中现役部队32.51万人,预备役部队6.98万人,国民警卫队10.66万人。美空军总员额比2017财年增加0.96万人,其中现役部队增加0.81万人,预备役部队增加0.06万人,国民警卫队增加0.09万人。美陆军将保持101.8万人的规模,其中现役部队47.6万人,预备役部队19.9万人,国民警卫队34.3万人。美陆军总员额比2017财年增加3.8万人,其中现役部队增加2.6万人,预备役部队增加0.4万人,国民警卫队增加0.8万人。

  全面恢复全谱战备能力在2018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的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就是要恢复各个军种的全谱战备能力。其中,陆军将执行新的训练计划,通过增加部队人员,调整部队结构,加强本土训练等方式来提升作战能力,根据当前战略环境需求,陆军将把备战重点由全球反恐作战转移到应对更大威胁的联合作战行动上,充分利用作战训练中心提高实战能力,计划将陆军国民警卫队的作战训练中心轮训次数从2次增加至4次。海军将减少针对长期的维护保养储备,继续执行“优化舰队反应计划”,尽最大努力来平衡关键的维护保养和实现部队训练最大化的经费投入,进一步提升当前及较长期的战备能力。海军陆战队将继续加大对军种一级训练演习的资金支持,尤其是要加强海军陆战队陆空特遣队全要素的“一体化训练演习”的资金投入,通过实战化演训提高战备能力。空军将主要围绕飞行小时计划、武器系统供应与维护、训练资源的有效利用、关键技术的获得、平衡部署力量与驻止力量比例等5个方面进行重点投资,恢复空军的全谱战备能力。

  研发采购装备,提升军事实力

  美军认为严格的预算控制极大地限制了美军各军种战备的恢复和战斗力的生成,2018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将支持各军种,加快对现有装备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和新装备的研发采购,提高威慑和击败潜在对手的能力。

  加快海军装备的研发采购2018财年美海军舰艇将增加至292艘(同比增加1.7%),其中包括11艘航空母舰和32艘大型两栖舰艇。2018财年美海军将新采购6艘舰船和91架各型飞机以及弹药,具体投资计划包括:耗资55亿美元,采购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耗资40亿美元,采购2艘DDG-51型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耗资12亿美元,采购1艘LCS滨海战斗舰;耗资46亿美元,采购1艘CVN-78福特级航空母舰;耗资17亿美元,继续研发LHA-6两栖攻击舰;耗资18亿美元,升级改造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等。

  加快空军装备的研发采购2018财年,美空军将耗资80亿美元,采购46架F-35A战斗机;耗资31亿美元,采购15架KC-46A型飞马空中加油机;耗资19亿美元,采购3枚改进型一次性运载火箭;耗资20亿美元,继续研发B-21远程打击轰炸机。耗资2亿美元,继续研发APKWS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耗资14亿美元,继续研发SBIRS天基红外系统;耗资4亿美元,采购5039枚小口径炸弹;耗资1亿美元,采购1397枚地狱火导弹;耗资4亿美元,采购12822枚杰达姆联合攻击炸弹。2018财年,空军将加快研发B-21远程打击轰炸机、对B-52和B-2轰炸机进行现代化的升级改造、对F-35A战斗机的作战能力进行提升、未来将用KC-46A型飞马空中加油机替换当前陈旧的空中加油机编队。总之,美空军通过资本重组和现代化改造,未来美空军飞机性能和作战能力将得到极大地改善和提高。

  加快陆军装备的研发采购2018财年,陆军用于现代化建设的资金约为297亿美元,将耗资22亿美元,用于支持艾布拉姆斯坦克、斯特瑞克装甲车辆、布雷德利战车、多功能装甲车辆和自行榴弹炮等陆军战斗车辆现代化改造战略计划;耗资41亿美元,用于增强陆军航空兵应对近期危险的能力和提高整个航空兵的战场生存能力。2018财年,陆军将耗资22亿美元,用于加快改进和生产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和制导多管火箭炮发射系统,提高陆军“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的稳定性和杀伤性。耗资31亿美元,用于改进弹药生产工业的基础设施,提高弹药的生产量和性能;耗资13亿美元,用于采购各种网络联合作战指挥平台等网络系统,增强网络战能力;耗资4.3亿美元,用于采购各种单兵武器系统;耗资7亿美元,采购4458枚GMLRS制导型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火箭弹;耗资14亿美元,继续研发地基中段防御系统等。

  开展科技创新,确保跨代优势

  美军认为在技术和创新领域的投资,对于其提高技术优势以应对正在出现的新威胁至关重要。为了推进国防科技创新,保持军事技术的领先优势,2018财年美国防部将投资132亿美元用于科学与技术领域,约占2018财年国防基础预算的2.3%,比2017财年国防预算的“科学与技术”经费增加5.6%。按支出项目划分:基础研究22亿美元,应用研究50亿美元,先进技术发展60亿美元。科技创新投资的重点内容包括: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投资31亿美元,用于研究革命性技术和高回报值的军事能力;为国防部牵头的8个制造创新研究所提供1.1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国防生产工业创新计划和国防经济委员会的工业生产目标;为战略能力研究办公室提供12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持跨域联通系统建设、有人和无人自动化系统编组研究、商业设计和技术的军事利用等领域的研发;为空军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投资2.3亿美元,用于高速打击武器;为空军提供5.93亿美元,用于研究高效率的涡轮式发动机,可以提高25%的燃料利用率,极大地增加推进力;为陆军提供0.42亿美元和为空军提供0.6亿美元,用于研究激光武器系统;为国防创新试验小组提供0.54亿美元,用于推进国防部与高科技创新企业在前沿知识和创新技术方面的交流。

  加强反恐合作,支持海外应急行动

  鉴于恐怖主义的蔓延特别是“伊斯兰国”向其他国家的迅速扩散和演变,反恐作战仍将是美军的重要使命之一,2018财年美国国防部将继续加大对反恐资金和兵力的投入。具体投资内容包括:耗资459亿美元,用于支持在阿富汗的“自由哨兵行动”及相关军事任务,其中49亿美元用于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建设;耗资130亿美元,用于支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内在决心行动”及相关军事任务,其中0.42亿美元用于支持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建立长期伙伴关系的伊拉克安全合作办公室,18亿美元作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训练和装备资金,13亿美元作为伊拉克反恐的训练和装备资金,5亿美元作为叙利亚反恐的训练和装备资金;耗资48亿美元,用于支持“欧洲安全保证倡议”,确保欧洲盟国能够威慑外来进攻和进行全球反恐作战,其中17亿美元作为兵力部署经费,2.2亿美元用于演习和训练,3.4亿美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22亿美元用于在欧洲预置更多的作战装备和保障设施等,3亿美元用于建立伙伴能力;耗资9亿美元,用于支持国际安全合作项目。此外,2018财年美国计划在阿富汗保持8448人的驻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维持5765人的军事部署,支持海外应急行动的战区部队将达到56310人,用于美国本土以及其他应急行动的部队达16611人。

  聚焦导弹防御,增强本土和地区防御能力

  2018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将投资99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领域,其中导弹防御局将获得79亿美元的投资,较2017财年增长3.79%。2018财年国防预算将继续支持美国防部与国际盟友共同建立区域一体化导弹防御系统,以提高前沿部署部队、盟国和国际伙伴应对短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投资重点具体包括:在国土防御方面,国防部将耗资8.3亿美元,在2017年底确保共计部署44个地基拦截弹;耗资4.7亿美元,用于研发“改进型杀伤器”,以应对变化的威胁和提高杀伤器的稳定性;耗资3.6亿美元,用于部署远程识别雷达,以提高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识别能力和陆基拦截器的自我保护能力;耗资0.21亿美元,用于在夏威夷部署国土防御雷达,以提供持续的跟踪和识别能力;耗资0.6亿美元,用于部署于波兰的宙斯盾系统;耗资8.5亿美元,用于开展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活动;耗资4.3亿美元,用于采购34枚宙斯盾标准-3 Block IB导弹;耗资2.3亿美元,用于进一步研发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将其集成至陆军的一体化防空反导作战指挥系统中;耗资0.36亿美元,用于开展萨德实验;耗资4.5亿美元,用于采购34枚萨德拦截弹;耗资0.8亿美元,作为萨德分队的使用和维护费等。(作者署名:军事文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