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欲加强西南诸岛军力部署 大增预算却买不到武器
www.wforum.com | 2018-01-10 17:27:4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欲加强西南诸岛军力部署 大增预算却买不到武器

  日本2014-2018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明确提出引进的主要防卫装备品中,C2运输机等占整体4成项目的预算被推迟计提(计提指预先计入某些已经发生,但未实际支付的费用)。

  即便在已经计提预算的项目中,为2017年底组建的水陆机动团配备的水陆两栖车等装备品也未全部到位。有声音担心,这将对日本的离岛防卫等有事状况的应对和警戒监视产生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基于2018年度预算案,日本防卫省对现行中期防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在主要23个项目的装备品中,100%达成目标的有宙斯盾舰(2艘)和最尖端隐形战斗机F35A(28架)等13个项目。另有10个项目的完成率没有达到100%。

  例如,运输部队和物资的C2运输机。制造方川崎重工业的开发比当初预期晚了约5年,在中期防期间内计提引进经费的有7架,比原计划少3架。能运输机动战车和中型直升飞机的C2不足的话,可能对离岛防卫和灾害救援产生影响。

  F15战斗机方面,计提现代化改装费的有20架,比原计划少了6架。原因是1架战斗机的改装费约为50亿日元,比当初预期翻了一倍以上。新一代多用途直升飞机方面,原本力争引进9架,但是由于机型选定时的公平性受到质疑,目前尚未看到引进的眉目。

  对于2014-2018年度中期防无法达成的装备品,日本政府计划通过2019-2023年度的下一个中期防等加以确保,但仍有声音担心无法达成。

  日本前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古庄幸一指出,“中期防是筛选守护日本所需的海陆空装备品、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重要文件。如果不能按计划引进装备品,日本的防卫很可能出现真空区”。

  已达成目标的装备品的前景也令人堪忧。例如为了增强离岛防卫而于2017年度末启动的水陆机动团登陆作战时使用的水陆两栖车。由于BAE系统公司的美国法人的生产出现延迟,无法按期(2017年11月底)交付,原本预定采购30辆,实际上水陆机动团启动时,预计最多只能配备7辆。

  日本政府力争为九州的佐贺机场配备的新型运输机鱼鹰也将大幅推迟部署。其原因是无法获得佐贺县和当地渔业协会的同意,未能确保必须的用地。原本计划2019年度部署,不过很可能推迟至2022年度之后。

  在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现行中期防的2013年度末,日本政府估算2014-2018年度防防卫费总额约为23万9700亿日元。不过据防卫省计算,加上2018年度预算案,5年期的防卫费总额将超过25万亿日元,超出当初估算额约1万亿日元。

  日本防卫省解释称,“剔除汇率变动和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后,总额为23万9500亿日元,在估算额范围内”。

  反过来说,日本政府投入了与原计划相符的预算,但仍有4成主要装备品项目未达到目标。虽然推迟的原因是开发费和经费出现膨胀,不过也有必要调查政府与厂商方面到底进行了怎样的价格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月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战后日本周围的安保环境日趋严峻,“为了保护日本国民的安全,将致力于强化必要的防卫能力,不仅仅拘泥于过去的延伸线上”。日本政府将在2018年底修改防卫大纲和中期防,计划进一步扩充装备品。

  日媒称,再怎样充实防卫计划,如果不能实际引进和配备装备品,日本的安保战略就将处于存在漏洞的状况下。为了守护日本国民的安全,除了投入巨额税金外,日本政府还需要制定更为精细的计划和施行严格的成本管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