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步步藏杀机 大反导系统已覆盖东亚
www.wforum.com | 2018-01-09 17:54:2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步步藏杀机 大反导系统已覆盖东亚

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的步步杀机

  日本当前的反导系统

  当前,日本采用的反导系统与美国的全球反导大系统联网,并受美国控制,所以又被称为美日反导系统。该系统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即“宙斯盾”舰)和陆基低空拦截系统(即“爱国者”PAC-3)两部分构成,可对付射程在3500千米以内中近程弹道导弹,整个系统于2011年完成部署,现已具备作战能力。

  不过,日美并不满足于这一反导系统。近年来,日本频频借口朝核危机,扬言要引进“萨德”系统。去年5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突然改口,称将引进美国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日本改变原来的决定一时间引来国内外媒体众说纷纭,有的说是日本为了省钱,有的说是为了维修方便,也有说“萨德”太敏感,改用陆基“宙斯盾”可减轻日本政府的压力。经过半年多的酝酿,日本安倍晋三政府近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

  其实,无论是引进“萨德”还是“宙斯盾”,都是过渡性的,美日最终目标是仿效欧洲的反导系统,建立美日反导大系统,而且“萨德”和“宙斯盾”都必须有。至于当下是先引进“萨德”还是先引进“宙斯盾”,主要在于日本政客们权衡其国内外形势,看何者更有利。

  野心勃勃的五层次反导系统

  日本现有的反导系统中,最外层“宙斯盾”舰负责日本外海上空的防御,负责提供对射程在3500千米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防御,以在大气层外击毁来袭导弹。一旦拦截失败,信息将被传递到低层拦截系统,由“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将其击毁。不过日本认为,这一反导系统覆盖范围有限,且最后要靠“爱国者”拦截目标,会导致双方导弹的残骸落入东京等城市人口稠密区。因此,日本决定进一步打造更完善的反导大系统,并借口朝核危机,现阶段就得引进“萨德”或陆基“宙斯盾”。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美日就商定要启动全称为“五层次陆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简称“五层次反导系统”。不过由于这一系统过于庞大,在日本议会不易通过,且经济上一时也不允许,所以美日选择采取低调、渐进的策略,分几步实现。

  所谓五层次,是指在1000千米、600千米、350千米、150千米、15千米5个拦截高度上,分别采用“标准”-3/2A、“标准”-3/1B、“标准”-3/1A、“萨德”“爱国者”PAC-3,5种拦截武器进行拦截。其中,高三层反导主要依靠舰载“宙斯盾”和陆基“宙斯盾”上的“标准”-3拦截弹,分别利用它的三个版本。低二层武器即负责末段高层防御的“萨德”,和底层防御的“爱国者”PAC-3。根据欧洲反导系统的经验,美日认为这套系统中“萨德”和“宙斯盾”一样都不可少,而且“标准”-3拦截弹的3个版本也一样不能少。从这一点看,可以说这套系统的规模不比欧洲反导系统小。

  “萨德”与陆基“宙斯盾”,两个都要

  本世纪初,美国曾对“宙斯盾”系统进行了升级改进,主要是将拦截弹由“标准”-2改为“标准”-3,技术上采用了矢量推力、动能杀伤、红外成像末端制导等一系列尖端技术,使反导能力大大提高。新一代的“宙斯盾”由自动化指控系统+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标准”-3拦截弹构成,SPY-1雷达主要起到探测目标和初始制导拦截弹的作用,最终拦截主要依靠“标准”-3拦截弹。美军大量的打靶试验证明,“标准”-3拦截弹不仅具有较强的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能力,甚至还具有拦截低轨卫星的潜能。

  “标准”-3和“萨德”的作战性能有很大不同。前者有三个发动机,拦截距离可达500千米以上,“萨德”只有一级发动机。但其发射重量小,只有“标准”-3的一半,因此在近距离作战时灵活,有很好的机动性,拦截成功率更高。显然,“标准”-3适于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而“萨德”适于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二者的作战空域可以互补。所以美日都认为,未来的大系统中“萨德”和陆基“宙斯盾”一样都不可少。

  另从技术指标来看,这二者的拦截高度都在150千米左右。不过“宙斯盾”的拦截距离可达500千米以上,远胜于“萨德”的200千米。所以在中远程拦截上,陆基“宙斯盾”可替代“萨德”。但“萨德”的一些独特能力,如极强的目标识别能力等,是“宙斯盾”所不及的。另外S波段的“宙斯盾”输出功率大,火力覆盖范围大。

  从经济性上看,日本政府曾作过估算。1套陆基“宙斯盾”需花费大约800亿日元(约合49亿人民币),2套就能覆盖全日本,总经费约98亿人民币。而1套“萨德”系统约1250亿日元(约合76亿人民币),虽与“宙斯盾”差别不算大,但覆盖全日本需6套,共需456亿人民币。再则陆基“宙斯盾”和舰载“宙斯盾”,无论是结构、组成、操作、维修等方面基本一样,日本至今已有6艘“宙斯盾”舰,在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部署陆基“宙斯盾”后,其技术方面可以很快掌握要领,且二者备件可通用,大大节省了维修费用,而少花钱就容易在日本议会中被通过。

  不过,以上是针对美军现役的“标准”-3的1A和1B版本而言,需要指出的是,从2006年起美日合作开发的2A版本至今已进行过多次实弹拦截试验,成功率较高,预计2018年将部署部队。这一改进型为了增加射程和拦截性能而大幅度加粗弹径,大幅度提高燃料携带量,从而提高拦截弹的飞行速度和飞行时间,使拦截高度达500千米,拥有较强的中远程导弹防御能力,对射程在5500千米之内的导弹具有很强的拦截能力,对射程超过5500千米的洲际导弹也具有一定的拦截能力,而这必将对东亚的战略安全和稳定起到负面作用。正因如此,中俄政府坚决反对美日在别人家大门口部署反导系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