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川普输了?金正恩判断失误
www.wforum.com | 2018-01-08 08:32:14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某媒体评价称,2017年是“金正恩赢过特朗普的一年”,认为朝鲜利用核导试验将美国逼入了窘境。但笔者却不这么认为。在笔者看来,因为一连串的判断失误而陷入绝境的其实是金正恩,对他来说,2018年将是十分艰难的一年。 

两年前准备进行第四轮核试验的金正恩可能与谋士们有过这样的想法,他们认为“即便朝鲜继续进行核导试验,美国也不可能制定出有效的制裁方案,即便制定出制裁方案,中国也不会给予配合,而即便中国配合制裁,朝鲜的经济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朝鲜这一切推断都成了判断上的错误。第一,特朗普总统在对朝制裁上表现得如同斗牛犬般死死咬住不松口,并善于使出变幻莫测的推特(Twitter)大法挑逗金正恩。第二,中国正在积极贯彻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这导致去年朝鲜的对华出口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预计今年的出口将会减少90%以上,足以让金正恩失去资金来源。因此,金正恩必然会感到自己受到了严重的背叛。 

第三个误判在于,金正恩不知道朝鲜的经济结构已经转变成更容易受到贸易制裁影响的“开放型经济”。由于从不进行国民收入等基础统计,朝鲜政权完全无法了解本国的经济结构,习惯性轻视了经济制裁的作用。而一旦看到制裁给自己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影响,金正恩便忙不急在新年贺词中先后11次强调自主与自力更生。 

经济是金正恩的致命弱点。他似乎相信,只要经济好转,自己的权力就会得到强化。然而,若想实现经济发展,必须首先放开管制,这是不二法则。一旦放开管制,市场就会扩大,权力则会随之缩小。当市场成为一种制度时,经济固然会大幅飞跃,而绝对权力也会大幅缩水。这便是金正恩所面临的最大困局。而且,现在的朝鲜居民已经与以前大不相同,市场的发展已经将朝鲜民众驯服成为习惯于移动交流、贸易和通信的经济人。即便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做出了90度鞠躬,也不可能换来金钱。时间最终不会站在金正恩一边。 

对于金正恩来说,经济发展比核开发更为困难。金正恩执政后迄今共发表过七次新年贺词,其中虽然42次谈到“核”,但谈到“经济”一词的次数更是有120次之多。也就是说,金正恩非常重视却始终未能解决经济问题。即便完成核武装,金正恩面前也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像中国的邓小平一样选择与市场分享权力,要么像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一样固守绝对权力。如果他像邓小平一样选择改革开放,拥有核与导弹反而会成为一个绊脚石。 

与此同时,韩国也将迎来非常艰难的一年。有看法认为,朝鲜很快就会同意举行核谈判,并期待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有意参加的2月平昌奥运会可以成为打开这一局面的切入口。但即便美朝能够坐到一起,谈判也不可能按照朝鲜希望的条件达成妥协,最终金正恩还是可能做出严重挑衅,而在此过程中,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届时韩国又将如何应对呢? 

首先,我们应看清朝鲜的意图和局限性,冷静思考局势。为了平昌奥运会的成功举行,我们需要与朝鲜对话,但如果想要借此解决朝核问题,便是操之过急了。特别是,如果此时放宽对朝制裁,只会让朝核问题更加难以解决。向陷入困境的金正恩伸出援手只会导致朝美之间的对立进一步深化,从而增加战争爆发的可能。反过来,只有从长远着手,持续加强制裁和施压,才能更快解决朝核危机。 

第二,必须强化与美日两国的沟通与合作。面对朝鲜的核导威胁,韩美日才是同乘一舟的命运共同体。既然国家安全是第一位的,那就应该将安全问题作为最优先的政策考虑因素,调整好我们与友邦之间的其他问题。另外,我们还应该与友邦联手,从长远出发,引导朝鲜经济社会等内部各发生整体变化,共同寻求无核化的解决方案。 

第三,政府和政治圈应避免煽动可能引起进步和保守阵营极端分裂的观点。一旦爆发战争,进步和保守阵营将需要合力守卫国民。国难当前,分裂将导致国家更快走向灭亡。文在寅政府只有跨越进步阵营的局限性,实现全国团结,才能守护好韩国的自由和民主主义。2018年更是如此。(金炳渊 首尔大学经济系教授)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