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分批撤军,俄罗斯真的会离开叙利亚吗?
www.wforum.com | 2017-12-17 22:18:42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批撤军,俄罗斯真的会离开叙利亚吗?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视察俄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视察俄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后,正式下达了从叙利亚撤军的命令。俄罗斯空天部队总司令兼俄驻叙利亚部队司令苏罗维金当天表示,俄驻叙部队已开始分批撤离叙利亚,这意味着俄罗斯在叙利亚长达两年的军事干预行动,正在走向尾声。

  叙利亚反恐战争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在远离本土的中东地区展开的高强度军事行动,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不仅大大加快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瓦解进程,而且还充分展示了俄武器装备效能与部队的战斗力,增强了其民族自信,并赢得了对西方斗争的主动权,基本实现了其预期目标。此次俄罗斯宣布撤军,真的会完全离开叙利亚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四大因素影响使俄将难以“割舍”叙利亚。

  首先,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叙利亚地处地中海西部,有中东心脏之称,也是俄罗斯立足东地中海的门户和前哨。有了这个门户和前哨,俄罗斯既可抵挡北约势力接近俄南部边境,又可切断“颜色革命”的链条,还可阻拦恐怖组织向俄南部的渗透,改善俄罗斯南部与地中海方向的安全环境。

  其次,传统的盟友合作关系。目前,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可以依赖的国家并不多,而叙利亚是维护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利益的重要支点,也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屈指可数”的盟友, 巴沙尔政府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巴沙尔政权倒台,俄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将受到沉重打击。因此,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的同时,维护巴沙尔合法政权在叙利亚的执政地位。

  第三,扩散的恐怖主义势力。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深受恐怖主义之苦,处于反恐斗争的前沿。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就开始与恐怖主义打交道,花了近10年时间基本上将恐怖分子赶出了国境。但是,随着“伊斯兰国”势力范围的扩大,其成员不少来自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如任其发展壮大,在那里获胜,那么有朝一日他们必定会出现在俄罗斯境内,对俄社会安全稳定构成极大威胁。为此,俄罗斯在出兵叙利亚之初就反复声明,其行动目的是要彻底消灭恐怖主义。

  最后,长期的反恐战争存在。俄罗斯认为,虽然目前其在叙利亚的反恐成果显著,在叙利亚战场已形成压倒性战场优势。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年多来,俄罗斯方面共摧毁恐怖分子设施9.6万余处;消灭了35 000名恐怖分子,有9 000名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将超过89%的叙利亚领土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但还剩10%以上的地区没有取得胜利,剩下的恐怖分子大多聚集在作战难度较大的西部地区,“游击战”还将长期存在。虽然游击战对兵力的需求大为减少,大量俄军存在已经没有必要,但绝不能从叙利亚完全撤军,必须要保持适当的军事存在。

  为了使俄罗斯在撤军后还具有对叙利亚安全局势的管控能力,俄罗斯空天部队总司令兼俄驻叙利亚部队司令苏罗维金宣布在撤军的同时,还将继续保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两处设施,以有效完成保证叙利亚未来局势稳定的任务。

  空天力量是目前俄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的最主要手段。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位于拉塔基亚省,拥有各种用途的军用飞机60~70架,包括最先进的苏-34战斗轰炸机、苏-35战斗机和苏-30SM战斗机。两年多来,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共起飞了4000余架次飞机执行作战任务,摧毁了9000多个恐怖组织目标。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称,未来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还将会进一步扩大,并在此处常年部署空天部队力量,以满足俄未来在叙进行军事作战的需要。

  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是俄罗斯唯一的远洋军事基地,可同时锚泊12艘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战舰。2017年1月18日,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签署协议,将无偿使用这座基地及其附近海域至少49年,并且规定,在协议到期前如俄叙双方均未提出停止履行该协议,那么协议将自动延期25年。俄罗斯将长期在此处部署一定数量的军舰,并向该基地增派保护基地的部队、空天军和防空部队,使之成为俄罗斯在地中海发挥影响力的一个坚固据点。从战略布局上来看,俄罗斯通过保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形成一东一西掎角之势,在能力上形成互补,可为今后俄军在叙利亚全境打击恐怖主义提供重要的支持保障。

  总之,由于叙利亚对于俄罗斯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因此稳定叙利亚就是稳定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支点,捍卫叙利亚其实就是捍卫俄罗斯自身战略利益。从未来发展来看,俄罗斯虽然开始从叙利亚撤军,但绝对不会彻底离开叙利亚,也绝对不会放弃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