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顶尖造船厂只顾挣钱变“奸商”:最新战舰全趴窝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9:36: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顶尖造船厂只顾挣钱变“奸商”:最新战舰全趴窝

  根据美国海军官方近日发布的消息,集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最新驱逐舰“迈克·蒙索尔”号因为发生机械故障,被迫返回巴斯钢铁造船厂。2016年11月21日,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因为冷却器中的海水漏到润滑油之中,接受维修和改造到现在都还没有出海。而“迈克·蒙索尔”号发生故障,意味着美国所有建造完工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集体趴窝。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算上科技研发成本,单舰的造价高达41亿美元。在同类作战舰艇之中,“朱姆沃尔特”级是最贵的。该级驱逐舰最开始有着一个庞大的建造计划,准备建造30艘,但后来建造数量被大幅缩减。鉴于研发建造费用大幅超支,美国海军将装备数量削减至24艘,后来减少到7艘,再到后来削减到现在的3艘。

  而“迈克·蒙索尔”号在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之中,是非常特殊的,它以一名叫做迈克·蒙索尔的士兵命名。尽管美国海军以士兵命名的舰艇并不鲜见,但将其命名为一艘如此先进的战舰,到目前为止仍然是非常罕见的。这种极不寻常的安排,意味着迈克·蒙索尔在美国国内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在第二次世界期间的硫磺岛战役后期,绝望的日本士兵出现过集体自杀的现象。而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用手榴弹往脑袋上一磕,然后将胸膛把它压在下面。尽管自杀的日军士兵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结束生命,但如果有其他人看到现场,则足以震撼眼球。其实,这种源于绝望的结果自己生命,和胆小鬼没有什么两样。心理防线被击碎的豺狼,将犹如绵羊一般温顺,这个道理对于日军士兵而言仍然是适用的。

  迈克·蒙索尔的死亡原因同日军士兵类似,但两者从精神层面来说却有着天壤之别。那是在2006年9月,迈克·蒙索尔所在的海豹分队遭遇敌军投来的手榴弹,在万分紧急的关头,他用身体扑在手榴弹上面。此举拯救了队友,但迈克·蒙索尔却因为手榴弹爆炸身受重伤而死亡。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即便是再训练有素的战士,也会从内心深处泛出恐惧,而迈克·蒙索尔在脑海中想到的是拯救战友,他的牺牲和风险精神,赢得了同袍的尊重,以及在美国国内的极高地位。

  在迈克·蒙索尔身后,美国高层追授他荣誉勋章,他也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第四个、海豹部队第二个获得此种殊荣的军人。而只要对军事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荣誉勋章是一名美国军人的最高荣誉。然而,美国国内可能认为这样还不够补偿迈克·蒙索尔的牺牲,于是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二号舰以他命名。对于普普通通但又非凡的一兵来说,这显然是无上的光荣。

  但是,就在“迈克·蒙索尔”号这艘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科幻战舰上,巴斯钢铁造船厂再次掉了链子。“迈克·蒙索尔”号于近日进行建造商海试的过程中舰上设备发生故障,造成该舰没有办法进行全功率的推进系统和电力设备测试。因此,“迈克·蒙索尔”号不得不依靠自身动力返回巴斯钢铁造船厂。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迈克·蒙索尔”号将无法出海。而巴斯钢铁造船厂则指出,此次发生的故障将不会影响“迈克·蒙索尔”号明年3月份的交付。然而,这显然它说了不算,因为新舰的战技术性能没达标,美国海军有权拒绝接船。

  而自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海军出问题的船又岂止“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美国海军未来战舰的三驾马车都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在服役之前,“福特”号航母的先进阻拦索、电磁弹射器和弹药升降机都发生过故障。“独立”级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不仅仅有使用定位的问题,而且也是麻烦不断,以至于美国海军想抛弃尚未建造的后续舰艇,并重新获得一种更为传统的护卫舰。

  这三种战舰除了问题不断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倒非常鲜明,那就是贵。尽管这些采用新设计、新技术的战舰造价肯定不便宜,但已经达到非常离谱的地步。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有过详细的阐述,所以在这里就不用再多进行展开。美国新一代战舰的第三个特点,则是融合了许多以往不曾有过的技术,它们被视为引领全球舰艇技术的发展方向。

  综合以上三个特点,可以形成美国舰艇工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即:追求用新概念吸引眼球,强调技术的领先程度,尽量增加全新战舰的附加产值,并从中赚取巨额的利润。至于舰艇本身质量,能够达到美国海军的标准则不会多出一分力进行细细研究。每当联想到曾经的美国战舰以抗沉性而闻名世界,我们就会发现今天的不一样之处。

  在这样的心境之下,美国舰艇工业建造出精品的例子将越来越少。虽然美国海军鼓励展开竞争,但最终把持着舰艇工业的终归是那几家占据着垄断地位的企业。而且,这些企业已经逐渐将建造军用舰艇作为自己的主流业务。从新一代战舰的问题屡出之中,我们看到了美国舰艇工业的疲态。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那些曾经闻名遐迩的大企业,也许终究有一天会再也造不出全球一流质量的精品战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