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F35展示拦截弹道导弹潜力 曾跟踪猎鹰9火箭发射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9:05: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F35展示拦截弹道导弹潜力 曾跟踪猎鹰9火箭发射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院邓肯·亨特11月份援引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信息分析指出,F-35战斗机能够拦截朝鲜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作为拦截弹道导弹的核心设备——F-35搭载的光电分布式合成孔径系统(EODAS)的供应商诺·格公司还邀请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室,展示F-35如何借助光电分布式合成孔径系统如何监视弹道导弹的发射。

  F-35能够全程跟踪火箭发射

  F-35拥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战斗机机载态势感知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是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和AA/ANQ-37光电分布式合成孔径系统。

  合成孔径是一项成熟的光学/电信号放大技术。根据物理学规律,单个天线的尺寸与探测距离和分辨率成正比。探测远距离的目标,需要的天线口径就越大。但天线的尺寸不可能无限放大。在现代探测技术中(使用数个较小尺寸的天线,将捕获到的光学/无线电信号通过干涉原理放大,再经过后台信号处理,达到一面大尺寸的天线效果。

  根据公开的资料,F-35在机身上安装了六组小尺寸的光电传感系统,红外线传感器由诺·格公司研制,关键的“锑化铟焦平面阵列”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研发。每个传感器有90度的视角,六个传感器组合共计540度,实现全向360度感知,因此F-35的EODAS的效果相当于一面大尺寸高灵敏度的红外波段望远镜的效果。而且红外波段不受天气的影响。EODAS获得信息会直接投射到飞行员头盔显示器系统。由于该传感器工作在红外波段,对于空中的热信号的发现能力尤为强大(包括飞机、导弹的尾焰)。对于空中目标的态势感知能力,F-35已经超过了F-22。2014年底,诺·格公司和美国国家导弹防御局测试了F-35的态势感知能力,AA/ANQ-37光电合成孔径系统在多次追踪弹道导弹的测试中大放异彩。

  2010年,一架编号BAC1-11的F-35测试机跟踪了“猎鹰”-9火箭的首次发射。据视频字幕显示,这架F-35测试机在1300公里外的高空,全程跟踪监视并锁定了火箭的发射、爬升、一级火箭脱落、二级火箭的关机和一级火箭的再入大气层。出于保密需要,大量信息被隐藏。不过我们可以从Spacex公司公布的“猎鹰”-9火箭首飞的视频来寻找线索,一级火箭是在发射后3分07秒左右关机并脱落,二级火箭发动机是在8分47秒左右关机。F-35对整个爬升过程都进行了监视,持续时间超过了10分钟。

  诺·格公司发布的视频还显示,2013年11月,他们利用两架飞机在美国东海岸进行了追踪了一次火箭发射。两架装备有EODAS系统的测试机,分别在5534米和12495米的高度对一枚从Wallops发射基地发射的火箭进行追踪。两套系统在捕捉到导弹的信息后,随即通过计算得出了导弹弹道的3D模型,通过数据链反馈到兰利的战情中心。

  第三段视频则展示了F-35在空中监控连续三枚火箭的发射(1分20秒左右的间隔连续发射三枚)和一级火箭的分离。这次F-35的EODAS对同一地点的多次火箭发射(相当于弹道导弹的齐射)从飞行高度判断,这架F-35的飞行高度应该在1.5万米左右。

  从公布的情况看,F-35的EODAS拥有出色的追踪运载火箭/弹道导弹的发射。利用EODAS的侦测能力和AN/APG-81有源相控阵,F-35能够在极短地时间内建立其弹道发射的弹道3D模拟,这些数据通过加密的Link16数据链回传。由于具备隐身能力,F-35拥有比其他机载平台更强的生存能力,F-35在执行前沿部署时,已经可以作为美军侦测敌方弹道导弹活动的重要手段。

  助推段拦截:看起来美、做起来很难

  F-35的能力为美国在助推段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提供了可能。众所周知,处于助推段的弹道导弹拦截的难度是最低的。助推段弹道的速度较慢,高度不高,拦截难度低,并且导弹被击中后碎片和弹头均落在敌方的境内。但助推段拦截的难点也很明显:需要在敌方的导弹发射的阵地附近维持一支空中打击力量,代价太大。对于俄罗斯等幅员辽阔的核国家而言,助推段拦截的可能性很低,但朝鲜的领土纵深小,发射地点数量少,范围相对集中,这给了美国实施助推段拦截的好机会。

  在F-35的EODAS系统出现之前,美国的助推段拦截的主要方式是机载激光防御系统(ABL)。ABL以改装的波音747-400E为平台,能够在600公里外对处于助推飞行的弹道导弹进行多次拦截。从侦测到拦截,F-35需要跨越极高的技术难度。目前尚未有公开的试验证明F-35已经拥有“拦截并摧毁助推段弹道导弹”的能力。笔者认为,“看得见却未必够得着”。

  目前美国空军的武器库里已经没有类似AIM-54“不死鸟”这样的远程空空导弹。而对付助推段的弹道这样路线固定、速度相对不快的目标,“射程远、速度高”的远程空对空导弹是最佳的选择。F-35能够携带的最强的空空导弹是AIM-120,该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大约在150公里以内,最高速度为4马赫。由于缺乏朝鲜弹道导弹的数据,我们还是借用“猎鹰”-9的数据来进行评估。“猎鹰”-9一级发动机在3分07秒左右关机,此时火箭的飞行速度已经超过10马赫。如果F-35处在平流层底部(大约在20000米左右)发射AIM-120,留给拦截弹的窗口期也很难超过3分钟。假设AIM-120以4马赫的速度全速飞行2分钟,最远能够飞行86公里,也就是说,F-35的发射阵位已经处在朝鲜领土。当然,上述计算都是估算,实际操作中,受到更多复杂因素的影响,还需要扣除美军决断的时间。如果需要进一步扩展射击窗口,F-35可能就必须在极限高度上巡航,并对目标展开攻击。

  从实战的角度看,留给AIM-120击毁敌方弹道导弹的时间不多,且时间窗口与导弹发射阵地的纵深成反比,朝鲜弹道导弹发射阵地的纵深越深,留给F-35的时间窗口就越小。但无论如何,按照现有的火箭数据和导弹参数分析,F-35执行助推段反导的窗口期都会在一级发动机熄火时关闭。因此从客观上说,使用F-35的机载武器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的难度是非常高的。除了攻击窗口期短,F-35能够在多短的时间内抵达战术位置也是问题。“火星”-15型和之前的弹道导弹试射都是在机动运输平台上发射,且时间不固定。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时,附近空域没有F-35在场,助推段的拦截也只能放弃。

  此时美国释放出F-35具备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的信息,展示了其清除朝鲜核能力的另外一种手段。朝鲜领土纵深很小,F-35在朝鲜以东进行巡逻飞行,能够迅速识别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计算出其弹道,由后方的司令部计算出威胁程度。这将大大提高美国反导系统的预警时间,实现某种程度上的“绝对安全”。在高威胁的情况下,以F-35A的EODAS、“萨德”预警雷达和海基“宙斯盾”雷达和天基卫星预警系统能够对朝鲜的弹道导弹活动“尽在掌握”。

  笔者认为,除了传统的导弹预警卫星、陆基/海基雷达,美国又展示了一种侦测该地区弹道导弹活动的手段,披露F-35具备在东北亚地区的侦测甚至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除了给盟国打气、炫耀F-35的能力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即强化自身在该地区的战略主动权。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在日本轮换部署F-35A,韩国的空军基地也迎来了F-35A和F-22A隐身战机,在朝鲜半岛,美国在态势感知、情报监测的优势得益进一步强化。EODAS系统是F-35的标配,因此无论是空军的F-35A还是海军的F-35B/C,都具备相当强大的弹道导弹监测能力。如果说,固定部署的“萨德”还存在一定政治和操作上的局限性,那么空中的F-35能够无所顾及地搜集“它能看到的一切”,值得相关国家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