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敢公开跟美国叫板?先来看看他打的是什么算盘
www.wforum.com | 2017-12-14 20:44: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斯兰合作组织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认定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无效”。

       12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一)在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首脑会议上讲话。新华社/阿纳多卢通讯社

      尽管这一举措作为对美“迁馆”的反制手段可能只具有象征意义,但峰会促进了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的团结。

      通过召集这次紧急峰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增强了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力。

      就耶路撒冷地位和美国叫板

      伊斯兰合作组织在会议公报中敦促世界各国承认巴勒斯坦国,同时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遭占领的首都”,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单方面决定。
埃尔多安在峰会开幕式上说,耶路撒冷是“红线”,伊斯兰国家永远不会放弃要求国际社会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他还呼吁更多国际组织、国际协议承认和接纳巴勒斯坦国。

       公报重申致力于通过“两国方案”化解巴以冲突,警告美国应承担不撤销其“非法决定”所引发的一切后果,包括丧失巴以和平进程调解方的地位。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说,“我们不再把美国视为和平调解方,因为作为和平调解方的基本要求是诚实和客观”。他指责美国完全偏袒以色列。

      减弱特朗普“迁馆”决定负面影响

      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国与美国、以色列关系差异很大。

      峰会就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这个重要议题达成一致,起到了促进团结的作用,虽然不可能迫使特朗普收回成命,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美方决定的负面影响。

      只是,尽管公报措辞强硬,但难以改变现状,更多具象征意义。与会国家既要防止美方决定加剧地区紧张,又要避免引火烧身。真正愿意为支持巴勒斯坦而牺牲自身利益的国家并不多。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两个地区大国仅派代表出席峰会。

      不过,在伊斯兰世界,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是一种“政治正确”。

      美国的单方面决定引起阿拉伯国家官方和民间强烈反对。即便亲美的地区国家也会碍于舆论,在短期内拒绝就此与美国合作。
   
      巴以和平的前景则更加扑朔迷离。

      土耳其的打算

     作为伊斯兰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利用与阿拉伯国家、伊朗等各方关系良好的独特优势,为这次峰会取得预期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埃尔多安近年来大幅调整对外战略,特别是在中东事务上不断加大参与力度,介入叙利亚问题,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为此不惜得罪美国、欧洲,目的是以大中东作为广阔后方,在世界多极化格局演变中占有一席之地。

      12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首脑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阿纳多卢通讯社

      召集这次峰会同埃尔多安主导下的土耳其对外战略调整一脉相承。在会上,埃尔多安相对降低了抨击美国、以色列的调门,对自己先前威胁同以色列断交一事更是避而不谈,既给会议取得成果创造了条件,也为自己与各方继续周旋留下余地。

      背景链接

      伊斯兰合作组织成立于1969年,秘书处设在沙特吉达市,宗旨包括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

      特朗普6日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作出单方面决定后,伊斯兰合作组织是首个召开首脑会议进行回应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伊斯坦布尔峰会召开前,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批评一些阿拉伯国家对特朗普决定的反应“非常无力”,“看起来一些国家非常害怕美国”。

      阿拉伯国家联盟9日至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外交部长紧急会议,谴责美方决定,宣布美国失去作为巴以和平调解方的资格,并呼吁世界各国承认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阿盟定于一个月内再次举行外长会议,并打算举行首脑会议,进一步磋商。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