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在克里米亚用岸炮驱逐美军:不服你开军舰过来试试!
www.wforum.com | 2017-12-14 20:34: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9月,克里米亚危机期间,美欧国家纷纷派出海军力量驶入黑海,保卫“地区盟友”乌克兰,其中美国海军就派遣了三艘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靠近萨瓦斯托波尔军港,甚至可以与岸上俄军的要塞保持目视接触。

       美军认为美国海军在黑海没有对手,俄罗斯海军的极其衰弱,大型水面舰艇数量已经不能满足国家战略方向的需要。此时,整个俄海军能够开出港口的5000吨以上水面作战舰只有14艘,包括急需进港大修的库兹涅佐夫号大型航母一艘,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一艘,光荣级巡洋舰3艘,现代级驱逐舰3艘,无畏级反潜驱逐舰6艘,只有核潜艇尚有一定威慑能力。

      黑海舰队更惨,只有2.3万人,各型舰艇90艘、飞机50架,总体实力不到前苏联时期的五分之一,战斗力更是不值一提。这使得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海军有恃无恐,直接抵近克里米亚半岛耀武扬威。

      不过,事情在几天后就发生了改变,美欧的大军舰迅速撤往外海,远离塞瓦斯托波尔要塞。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海军偃旗息鼓了呢?

       原来,为保卫克里米亚半岛,俄海军将黑海舰队岸防火箭炮兵团紧急部署到塞瓦斯托波尔和新罗西斯克,包括36门A-222式自行岸炮,还有堡垒超音速岸舰导弹,这些都是近十年来陆续服役的最新装备。这些岸舰武器在驱逐西方军舰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 英、法等国家不设海军岸防兵,其海岸防御任务完全由海军舰艇和航空兵部队承担。但俄罗斯海军却反其道而行之,继续发展岸炮和岸舰导弹。目前俄海军的各大舰队战备状态极差,水面和水下力量根本无力在大洋和远海进行旨在歼灭美国或北约海军打击集团的舰队战役。所以岸防力量的运用,成为俄海军不多的打击手段。
俄罗斯甚至研制了A-222式沿岸自行岸炮,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岸炮系统,身管采用海军的AK-130高速舰炮,自动装填系统借鉴2S19型自行榴弹,是舰炮与陆炮的混血产品。

      沿岸自行岸炮系统研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由一辆A-222式130毫米自行火炮、一辆BR-136战斗保障车和一辆由白俄罗斯生产的MAZ-543M轮式越野卡车改装的综合保障车组成。火炮全重44吨,拥有巨大的装甲炮塔,集体三防装置和防中子辐射衬曾,完全是为大规模核战争准备的。

      车上弹药基数为40发,配备有弹药自动运输装填系统。弹药装在弹仓内挂弹架上。安装全自动弹药装填体系,这套系统与中国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很相似。A-222自行岸炮最大优势的是超高射速,每分钟可发射22发炮弹,而且自动装填,只需3名炮手。高射速的主要原因是岸炮使用了只有舰炮才应用的水冷炮管,这样在急速射时,可以及时冷却,而陆军的自行火炮通常每分钟射速只有6~8发。

      沿岸自行岸炮配备有完善的有射击指挥系统,包括雷达及光电监视指挥系统,目标瞄准仪、弹道计算机,射击任务自动化系统,能够保障全天候作战。该炮的火控系统能35公里距离发现敌舰,并同时锁定4个目标,能控制自行火炮在20公里距离上同时炮击两个海上目标。

      沿岸自行岸炮最奇特之处,是配备了一台综合保障车,车上备有两间带有床位的休息室,以及厨房、餐厅,携带可供应作战7天的燃料、食品、饮用水等。这套系统当初的设计初衷,完全是为了在未来核战争中生存下来,并能够独立作战。

     俄海军认为岸防兵是海岸防御的基本兵力,必须加强建设,进一步改进武器装备性能,增大射程,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英美国家则对此不屑一顾,但在2014年9月克里米亚危机中,俄军紧急部署A-222自行岸炮和堡垒超音速岸舰导弹,并多次进行实弹发射演习,有效的威慑了进入黑海,企图从海上干涉乌克兰局势的美国海军水面舰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