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将打造核动力导弹破冰船 欲控制北极对抗西方
www.wforum.com | 2017-12-06 22:00: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称,俄军计划在必要时将10510型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改装为战舰,可安装集装箱式巡航导弹及舰炮,以在北极地区执行作战任务。那么武装后的核动力破冰船究竟有多强?俄罗斯热衷建造武装破冰船又与其北极战略有怎样的联系?本期就此为您解读。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部介绍称,10510型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下文简称领袖级)按民用船舶标准建造,但在设计阶段采用模块化设计,为未来的多用途使用预留了空间。该级舰在特殊时期可安装战斗模块,主要布置在舰艉区域,包括集装箱式“口径-K”巡航导弹(最大射程超过300千米)、舰炮以及防空任务模块。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总设计师尼古拉·瓦西里耶夫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领袖级建造时就采用了‘开放式舰艉’设计理念,舰艉甲板实际上是一个多用途平台,可搭载数个易拆卸的战斗模块,意味着该级舰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安装特定的战斗模块,作战灵活性大幅提升”。

  此外,领袖级还采用了新舰体构型,破冰能力超过了此前的所有破冰船,能在破开4米厚北极冰层的同时,以10节航速(约每小时19公里)开辟出50米宽的航道。相比之下,LK-60系列普通破冰船在同等厚度的冰层中只能以不超过2节的低航速前进,开辟的航道的宽度也仅有36米宽。俄军事专家推测,搭载战斗模块的领袖级可用于加强俄海军北方舰队的舰艇编队在责任区(含北方航道航线以及俄北极沿岸地区)内的作战能力。

  核动力破冰船,顾名思义,就是以核能为动力的破冰船,主要用于破碎海面冰层,开辟航道,保障其他舰船能够安全进出冰封港口。目前拥有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仅俄罗斯一个,而其建造核动力破冰船的历史也是由来已久。西伯利亚北方水道的冰层厚度在1.2米至2米之间,而北冰洋的平均冰层厚度可达2.5米,在这种恶劣海况下,只有依靠动力强劲、舰体坚固的大吨位破冰船才能正常航行。为此,苏联于1956年8月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列宁”号(比美国第一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长滩”号还早,后者于1957年12月开工)。

  “列宁”号满载排水量1.9万吨,全长134米,宽27.6米,载员243人,船身设计压力可达每延米2100吨(可承受当时已知的最大冰块的挤压),于1957年下水,1959年正式投入服役。该舰建造时,正值20世纪50年代苏联全力发展核动力舰艇的时期。早在开始建造首艘核潜艇的同时,苏联政府就已考虑到将核动力应用到民用破冰船上。核动力破冰船在北极海域的优势十分明显,能以近似无限航程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为船队进行护航,也几乎能在全年时间内沿整个北极地区进行导航和考察作业。为确保在设备严重损坏情况下也能继续完成任务,苏联造船厂为“列宁”号安装了3个OK-105反应堆,可保障在一个反应堆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仍能正常航行。

  作为核动力破冰船鼻祖,“列宁”号表现不俗,在其长达30年(1959年至1989年)的服役期内,共航行65.4万海里,破冰里程达56万海里,共为3741艘货船提供过保障护航。在“列宁”号之后,苏联(俄罗斯)又连续建造了9艘核动力破冰船,包括6艘北极级、2艘泰米尔半岛级破冰船以及1艘“塞布摩尔卜奇”号集装箱破冰船。其中北极级是现役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最大排水量达2.3万吨,其1号舰“北极”号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抵达北极点的水面舰艇。除上面提到的领袖级多用途核动力破冰船外,俄海军还建造了23550型冰雪级武装破冰巡逻舰,该级舰采用柴电动力,排水量近7000吨。和民用船只不同,该级舰直接在甲板上装备了舰炮及巡航导弹,甚至还包括激光融冰装置,是真正的北极作战舰艇。

  俄罗斯(苏联)之所以如此重视保持和发展一支庞大的核动力(及非核动力)破冰船队,主要是与其“北极战略”有密切关系。北极和南极是地球上尚未开发的最后2块“处女地”之一,其中北极地区水陆总面积达2100万平方千米(陆地总面积近800万平方千米),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美国地质调查局在2008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全世界潜在可开采矿藏中13%的石油和30%的天然气蕴藏在北极地区。除油气资源外,北极地区的煤炭储量高达1万亿吨,占世界煤炭储量的四分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