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利亚内战或走向终结 盘点参战多国军队未来去向
www.wforum.com | 2017-11-30 20:56: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利亚内战或走向终结 盘点参战多国军队未来去向

  请神容易送神难,叙利亚战争中的多国部队

  叙利亚战争未来或许将以“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而载入史册。作为本世纪初最长时间的角逐,历经多年战事,1300万人流离失所。叙利亚各方势力可能已经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而且看起来各方也无法打破各自的僵局。自从ISIS力量在叙利亚境内遭遇重挫之后,叙利亚战争各方终于看到了一个停止内战的契机以解决各方面临的困境,随着“冲突降级区”这一概念逐渐化为现实,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算是找到了一个答案,在谁也吃不掉谁的现状下,寻求暂时的休战。

  随着ISIS疯狂扩张伴随而来的是各国部队以反恐的名义大举进入叙利亚,随着ISIS力量的消散,出于利益和战略考量,各国军队不仅没有撤出的现象,有的国家反而表现出在一直驻军叙利亚的意向。这种意向将是叙利亚未来局势最大的变数。

  美国

  美军最初进入叙利亚的口号是帮助库尔德人训练军队,打击ISIS。按照奥巴马的设想,参与的美军人数约500人,理论上也不应该超过这个数字。但随着战事的发展,美国人再次玩起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拿手好戏。据估计,目前美军在叙利亚的总兵力已达1500人,其中包括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的炮兵部队等。更为严重的是,美军在库尔德控制的叙利亚北部地区已广泛部署,分布于几座军事基地中。

  随着ISIS势力的消散,特别是库尔德控制区内ISIS力量的清除,美方驻军的合法性也不复存在。但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提斯在本月欧盟主导的和平谈判上直接表态,“除非日内尔和平进程将落实,否则我们将不会离开。”但这将大大增加美军和巴沙尔政府军以及支持巴沙尔的伊朗军队之间冲突的风险。

  而美军在合法性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叙利亚的库尔德政府要求美军留下来,理由是如果美军快速撤离,等于鼓励巴沙尔的军队“冲入该地区与库尔德人冲突”。理所当然的,巴沙尔政权对美军毫无好感,叙利亚外长本月初曾表示,在ISIS即将被消灭之际,大量外国军队滞留叙利亚“对和平进程毫无帮助”。

  俄罗斯

  俄罗斯政府从未在官方场合公布过在叙利亚的俄军人数、战略目标和武器装备情况。普京在2016年竞选时曾提到,当时约有4300名俄罗斯军人在叙利亚。随着战事趋于平稳,加之考虑到俄国内的经济情况,理论上到了撤军的时候。然而,俄罗斯再次反其道而行之,似乎于今年年初开始增兵。特别是在俄方倡议建立的“冲突降级区”中,主要的执法力量都由俄罗斯部队组成的。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以及俄军士兵从叙利亚哈迈尼姆空军基地拍摄,并上传到社交媒体的视频看,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至少在叙部署了数十架战斗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同时俄军特种作战人员还加入叙利亚政府军共同作战,并引导俄戦开展的空中突袭。同时,俄罗斯高级军官也在帮助和指导叙政府军提升战斗力。

  普京近期表示,随着叙利亚战事趋于平缓,将逐步减少军队。但与之相反的是,近期俄军在哈迈尼姆空军基地附近又修建了一座侦察中心,加上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已经建成三座大型军事基地。对于这些,俄在叙利亚的最高军事指挥官格拉西莫夫表示,这是为了促成叙利亚和谈,以及今后和多国共同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而准备的。

  目前巴沙尔政权允许俄罗斯免费使用哈迈尼姆空军基地。此外,莫斯科也与大马士革签署了一项有偿租用塔尔图斯海军基地49年的协议,

  俄罗斯军队计划升级空军基地,以便将来能部署更多,更大的军用飞机,这也包括提升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未来将可以部署巡洋舰级战舰能力。遥望俄罗斯的军事计划,一幅苏联地中海红海军的场景正在中东缓缓出现。

  伊朗

  所有外国军队中,最愿意一直留在叙利亚扩展自身实力、未来潜力最大的外国军队,就是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6年的叙利亚内战中,伊朗为巴沙尔政权提供了最广泛的军事和财政支持。西方媒体称,有超过10000名伊朗战斗人员被部署在叙利亚。而伊朗官方声称在叙利亚战事战死的伊朗人超过1000人。

  此外,同属什叶派的伊拉克部队,以及1000名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也在伊朗的指挥下参加了叙利亚内战。真主党的大部队还部署在黎叙边界,随时准备增兵叙利亚。这些什叶派联军在叙利亚境内修建了长期军事设施,丝毫没有撤离叙利亚的迹象。

  伊朗的战略目标很明确:通过战争中的积极表现,确保自己在战后能继续维持在叙利亚的核心利益——拥有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基地和保证德黑兰与贝鲁特之间的战略通道,以便继续维持从波斯湾到地中海的“什叶派之弧”。

  土耳其

  土耳其是最早向叙利亚境内派出地面部队的国家。其名义上的目的是“打击ISIS”,但真正目标是限制叙利亚境内库尔德势力的扩张,特别是在叙利亚库尔德人逐渐与土耳其境内的同胞取得呼应的情况下。

  土耳其政府同样没有公布进入叙利亚的土军士兵数量。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至少有2500名土军集结在叙利亚拉伊工业区附近的村庄里,以此防备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出现混乱局面。土方支持当地武装猛烈打击ISIS,并非仅仅出于公理,更重要的是为了控制ISIS占领的大片地区。

  土军在叙利亚的战斗力最弱,这就导致土耳其不得不依靠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助。预计超过400名土耳其士兵作为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协议的一部分,参与了“冲突降级区”内的日常巡逻。

  对土耳其而言,在叙利亚的最大利益就是不要让难民进入土耳其,而非一定要保持军事力量参与叙国内的角逐。因此,土军反倒在自己控制的地区建起学校和医院等必要设施,以促进难民在当地稳定聚居。

  当然,埃尔多安个人表示土耳其军队考虑将主要目标调整为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库尔德军队,以便消除这个“和平威胁”,随后即可撤军。但考虑到库尔德武装背后的美国力量,目前埃尔多安完全可以洗洗睡了。

  走向

  叙利亚战事已经演变为一场世界冲突,约20000名各国军人卷入其中,既有世界霸主的美国和俄罗斯,也有区域强国的土耳其和伊朗,而邻国中的伊拉克和黎巴嫩也很难置身事外。今后只要这些国家中的某几方发生冲突,叙利亚都难逃被牵扯的命运。

  叙利亚国内硝烟弥漫多年,各方却都没有达成预想目标:巴沙尔不会下台,反对派也很难控制政府。之所以和谈出现一丝希望,只是不过是各方力量不足+国外多股势力插手而已。这种微妙的平衡极为脆弱,当前与其说是“和平”,不如说只算“休战”。

  从目前来看,叙利亚各方最需要的似乎只是一个“新的ISIS”而已。只要公敌再临,各派矛盾又可暂时被压制,继续以打击共同敌人之名,行划分势力范围之实。

  讽刺的是,最近还真的出现了“ISIS威胁将长期存在的”消息,似乎预示着当地复杂的局势才是恐怖主义真正的根源。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