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土耳其军购大单最终花落S400 俄在中东又下一城
www.wforum.com | 2017-11-14 17:29: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军购大单最终花落S400 俄在中东又下一城

  土耳其防空导弹系统首鼠两端,俄罗斯和欧洲“双赢”

  11月11日,在我们庆祝双十一,贡献1000多亿人民币消费的同时,土耳其也“剁手”了一回。2017年11月13日,土耳其国防部长加尼克里(Nurettin Caniki)表示,将出资20-25亿美元(约130亿人民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

  同时,土耳其也将与法国、意大利合作,共同开发包括防空系统、通讯系统、电子系统、军用软件和电子系统。如此,算是为这场况日持久的军购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土耳其军购大戏

  军事爱好者朋友一定不会忘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与土耳其擦肩而过的往事,但这段故事后来没有下文,因为自从2015年,土方与中国公司停止接触后,土方并未购买任何防空/反导系统,而是在世界主要防空导弹系统间徘徊许久。经过梳理近几年新闻,笔者大致还原了土耳其军购历程:

  2013年夏季,土耳其与中国接触商谈采购防空系统;

  2013年9月,土耳其与中国某公司开展关于红旗-9导弹出口的谈判,双方谈判中似乎取得过重要进展,随后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重压;

  2015年11月,土耳其在压力下,宣布终止与中方的合作。中土之间防空合作算是告一段落。

  叙利亚战争期间,土耳其眼看美国、俄罗斯等国战机在自己领空附近耀武扬威,如入无人之境。特别是美国战机的一些举动,给土耳其带来很深刺激,在年初埃尔多安遭遇不成功的政变威胁,土耳其再次认为这是美国对土耳其政府的打压。因此,埃尔多安政府在军购上,明显将美国作为假想敌而非军事盟友。甚至提出,未来防空系统的要求就是能击落美军战机。

  2017年初,土耳其心眼又活泛了,开始同俄罗斯接触,尝试购买S-400防空系统。这次土耳其吸取了当年和中国合作被北约打压的教训,来了个多方共谈,谁都不得罪。2017年10月8日,正在和美国煞有介事的进行爱国者防空系统洽谈。第二天,10月9日,就表示S-400系统将采取联合生产方式,而非直接采购。10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对俄罗斯下一代S-500系统很有兴趣。

  如此举动,就是对美国赤裸裸的戏耍,终于激起了北约的强烈反弹。10月25日,北约最高负责人之一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帕瓦尔将军(Gen。 PetrPavel)表示土耳其方面需准备面对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的“后果”(they are also sovereign in facing the consequences of that decision),赤裸裸的威胁土耳其。

  如此威胁,再搞不清楚状况就不是埃尔多安了,10月26日,土耳其表示不再寻求生产S-400,只是直接购买。这个表态非常高明,一步以退为进,等于让北约接受了土耳其购买S-400防空系统。

  随后土耳其即在11月13日宣布购买S-400防空系统,同时,土耳其也表示开展与法国和意大利的合作,首先是共同研究防空需求,找出防空的“最大公约数”,试图在SAMP/T防空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一套适合三国的新防空系统。

  S-400行销全球

  此次土耳其之所以决定购买S-400防空系统,首先是其自身性能确实优异。当年中国引进S-400时,该系统在反导方面还存在不足。而从近几年S-400迅速扩张到包括沙特、伊朗、土耳其、阿尔及利亚等国看,很可能在性能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具备了一定的远程防空/反导能力。

  同时,S-400防空系统可以轻松的整合原有的苏/俄制式防空导弹,既包括S-300之类较新的装备,也包括S-75之类我们认为陈旧的老装备。形成一套涵盖近中远距离防空要求的防空系统,迅速生成战斗力。

  从土耳其在采购了SAMP/T系统后还要冒着不能兼容任何北约防空系统的风险强行购买S-400系统,可见土方对于S-400反导能力深为欣赏。一方面是面对美国,土耳其确实需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以防与美翻脸后,面临的巨大制裁;另一方面,环顾世界范围,除了中美俄之外,确实也没有国家拥有如此优异的反导系统。

  无独有偶,就在10月沙特也在采购了SAMP/T防空系统后,采购了S-400防空系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该系统在巨大优势。

  土耳其与美国裂痕

  从此次军购看,土耳其明显对美国心怀不满,以至于不惜采取两头谈判欺骗美方。事实上,自今年年初,土耳其军事政变以来,美土两国即矛盾不断,双方在外交上各种风波,甚至到了互相停发签证的程度。这在北约内部应该说是相当罕见的现象。

  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国在中东政策上已经缺乏战略性,呈现出得过且过的特点。土耳其作为中东区域强国之一,自然不甘心成为美军战略的牺牲品。另一方面,埃尔多安力推修宪,也导致美方对他的举动有些无所适从,在短期内呈现出震荡的趋势。

  此次土耳其军购表明,当前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出现裂痕的同时,俄罗斯和法国正在加强进入该地区的努力。特别是俄罗斯,近期与沙特突破性的接触,与伊朗深化关系,乃至尝试建立战略联盟,长期盘踞叙利亚,再加上此次在土耳其内部取得渗透,无处不表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扩张。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