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意在反制俄罗斯?北约为何新增两个司令部
www.wforum.com | 2017-11-10 20:08: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在反制俄罗斯?北约为何新增两个司令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总部举行国防部长会议,同意设立“大西洋司令部”和“地区司令部”。这是北约20多年来首次增设军事指挥部门。会议同时决定增强成员国的网络防御能力,建立一个网络行动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同俄罗斯关系紧张,这些部署意在反制俄罗斯,但会增加冲突的风险。

  强化指挥架构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说,“大西洋司令部”负责确保北美到欧洲的大西洋海域航道安全畅通,“地区司令部”负责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的调动。

  斯托尔滕贝格说,组建“地区司令部”,旨在消除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跨境调动的制度性障碍,这同时需要成员国改善基础设施,以确保北约可以快速跨境调动部队和重型装备。此外,北约将与欧洲联盟在快速部署军力方面加强合作。

  “北约需要这样一种指挥架构,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部署合适的军队,同时配以合适的军备,”斯托尔滕贝格说。

  关于这两个司令部的定址和建设费用等相关细节,北约防长将在明年2月的会议上继续讨论。不过,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大西洋司令部”的选址方案包括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和美国,地区司令部的选址方案包括德国和波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认为,北约增设指挥部门旨在加强调动能力,并不意味着战略升级。北约从冷战后就开始战略转型,目前仍未完成。眼下,北约面临着现有体制尾大不掉、缺乏效率等问题,改革的紧迫感更加强烈。

  提升网络战力

  成员国防长还讨论了网络安全问题,决定建立一个新的网络行动中心,通过北约整体的行动来加强成员国的网络战能力,包括网络武器和战术。

  斯托尔滕贝格说,如今在任何军事冲突中,网络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北约将网络活动整合进各项任务和军事行动中”。

  常规的网络袭击手段包括攻击网站、截获通信内容以及破坏可以用于战争的技术和设备。去年,北约提升网络战的重要性,与陆海空作战相提并论。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今后,参加北约行动的单个战机、坦克或战舰都会具备网络战能力,实现网络与现实空间完全的一体化作战,与此同时,相关成员国根据本国的法律,对于这些网络能力仍有控制权。

  按照他的说法,北约成员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便运用了网络战能力。

  助长“恐俄”意识

  社科院专家张蓓说:“北约在欧洲的部署突显了北约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东欧部署,都有制衡俄罗斯的考虑。”

  在斯托尔滕贝格看来,俄罗斯过去多年来在军力方面进行了巨额投入,并实施军备现代化,“北约需要对此作出反应,我们在不断调整”。

  为加强对俄威慑,北约频频加大在东欧的动作。去年6月,北约决定今年在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波兰部署大约4000人、4个营的多国部队;去年5月,北约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导弹防御系统正式运行,部署在波兰北部城市伦济科沃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开工。

  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军事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巴秋科说,由于北约不顾俄方反对持续“东扩”,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陷入僵局。而且,现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没有冷战时期那样的缓冲地带,双方发生冲突的风险要高于冷战时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援引政治评论家丹·拉扎尔的话报道,北约设立新的军事指挥部门并在东欧加强军事部署,会强化东欧国家的“恐俄”意识,在欧洲增加了意外战争的威胁。“如果类似问题失控,将对全球构成潜在灾难。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