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建国”梦破灭 ISIS要在荒漠重整旗鼓
www.wforum.com | 2017-10-31 04:31:18  界面-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建国”梦破灭  ISIS要在荒漠重整旗鼓

自失守伊拉克的摩苏尔和叙利亚的拉卡这两个实际意义上的“首都”后,2014年中宣布成立的“伊斯兰国”(ISIS)已经名存实亡。不过,丢失僵土并不意味着这个“哈里发”王国的彻底终结。

据美联社最新报道,在战场失利后,原先盘踞在城市据点的ISIS武装分子最近逐渐深入到了叙利亚偏远的荒漠地区,并在这里重组,伺机重新崛起。

这一大片沙漠名叫Badiyat al-Sham,横跨叙利亚东南部、约旦东北部、沙特北部和伊拉克西部,是个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的人烟稀少的广袤地区。

该报道称,对许多ISIS武装分子来说,这里是个完美的藏身之地,也是在他们的“哈里发”王国宣告成立之前的第二家园。

报道援引的专家称,叙伊两国需要动用成千上万的武装势力才能彻底将他们驱逐出去。

大约两周前拉卡解放后,《纽约时报》就报道称,许多从拉卡逃离的ISIS武装人员已经在沙漠走私犯的帮助下,在偏远的地区重新组织起来。

美联社称,ISIS 的战略似乎已开始转向游击战和自杀式袭击。叙利亚东部城市Mayadeen是ISIS从前的据点之一,本月初,ISIS武装分子与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了一场战争。战事持续仅数日,这些武装分子就撤了出去,消失在了茫茫沙漠中。

这也是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以后,ISIS 的前身——伊拉克基地组织——很长时间里一直在做的事情。

2007年,伊拉克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几乎被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全数剿灭,但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后,残留的武装分子重新组织了起来,到了2014年夏天,他们的势力已经壮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跟基地组织一样,ISIS翻盘的可能性也没有完全被扼杀。

首先,信奉逊尼派的ISIS对伊拉克和叙利亚逊尼派民众依旧有一定的吸引力。在伊拉克,许多逊尼派民众不满于什叶派政府的领导,而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他的幕僚也属于什叶派的一个分支Alawite教派。

ISIS还会“在逊尼派伊拉克民众中获得支持”,华盛顿库尔德事务分析师Mutlu Civiroglu对美联社表示,除了叙利亚和伊拉克,ISIS还将在利比亚、也门、阿富汗、北非等其它地方寻找立足点。

ISIS“在全世界大约30个国家实施或激发了恐怖袭击,说明它在全球都有触角,”他说。

另外,在ISIS武装势力被驱逐之后,各方势力的矛盾为ISIS伺机崛起提供了可能性。

美国军方上周曾表示,本月库尔德公投引发的与伊拉克政府的对峙,已经大大影响了该地区联合打击ISIS的努力。

今年9月28日,ISIS公布了一份据称是巴格达迪录制的录音,在其中,这位沉寂了11个月、被数次认为已经死亡的ISIS头目呼吁追随者继续战斗。“ISIS领导人和他们的战士们都已经意识到了,通向胜利的道路是耐心、是对异教徒的抵制。”

(2)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