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大国战争导火索:IS败走 美俄或在叙爆发摩擦?
www.wforum.com | 2017-10-29 22:02:23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国战争导火索:IS败走 美俄或在叙爆发摩擦?

  资料图:10月17日在叙利亚拉卡拍摄的“叙利亚民主军”士兵。

  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数据,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控制的领土已经不到5%。特别是以“叙利亚民主军”拿下“伊斯兰国”老巢拉卡为节点,叙库尔德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的矛盾逐步激化,而美俄“日常互怼”的力度也逐渐加码。

  “伊斯兰国”势力在叙利亚的瓦解已经指日可待,而美俄及其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的地盘争夺战还会加快这一进程,比如俄罗斯指责美英,为助“叙利亚民主军”夺占拉卡不惜地毯式轰炸,枉杀人命。而美国媒体则披露,叙利亚政府军一方为了在代尔祖尔抢夺地盘,使用大量雇佣兵,不计成本快速推进。

  随着叙利亚“伊斯兰国”走向覆灭,叙利亚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在地盘争夺战中迟早会“撞到一起”,而如今最令人忧心的是,两方尖锐的对立是否会导致“后台老板”美国与俄罗斯直接发生军事冲突?至少美国民众的看法非常悲观,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公布的民调显示,71%的美国人认为美俄将在叙利亚爆发战争。

  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在“巴沙尔下台”这一关键问题上一直没松口,而当巴沙尔政府在俄罗斯帮助下在战场上逐渐稳住阵脚并立于“不败之地”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可能会选择一个更实际的方案。“叙利亚民主军”拿下拉卡之后,宣布将其移交给了“公民议会”,而拉卡“公民议会”是在“叙利亚民主军”的协调下成立的,获得美方鼎力支持。俄罗斯指责美国试图将拉卡建成一个与巴沙尔政府对立的“首都”,而叙利亚政府直接否认拉卡已被解放,叙新闻部长表示,“除非叙利亚政府军进驻拉卡并在那里升起叙利亚国旗,否则我们并不认为当地已获得解放”。

  目前“叙利亚民主军”主要在代尔祖尔省东部、幼发拉底河东岸的乡村地区开展军事行动,此前已经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了一系列重要油气田,包括叙利亚最大的能源基地之一奥马尔油田。而在俄军支援下,叙政府军几乎完全收复了代尔祖尔省首府代尔祖尔市以及与奥马尔油田一河之隔的迈亚丁。

  各方以“反恐”之名行抢夺地盘之实,在道义上、舆论上尚可说得过去,但是随着“伊斯兰国”被消灭,抢夺地盘的真相会显得越来越赤裸。叙利亚政府军有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终极目标是恢复对全国的统治,而“叙利亚民主军”在美英等西方强国支持下,底线却是建立一个不受巴沙尔政府控制的自治区甚至是独立国家。

  在一些战略要地以及重要油气田的争夺上,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民主军”几乎没有妥协空间,因此冲突很难避免。而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和俄罗斯在军事支持上到底有多大决心。美国曾击落轰炸“叙利亚民主军”的叙政府军战机,俄罗斯空天军也誓言会打击向叙政府军开火的反对派武装。但是截至目前,美俄空军虽然在叙有危险接触,但还没有“意外开火”发生。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俄在叙利亚畅通的联络机制以及防止冲突的强烈意愿。部署在叙利亚的美国和俄罗斯部队指挥官在今年9月首次面对面会晤,交换阵地位置等信息,以防止双方力量在代尔祖尔省战场擦枪走火。

  俄罗斯在2015年介入叙利亚战事之初就曾言明,帮助叙利亚政府统一全国并不在其军事行动的目标清单里,甚至在巴沙尔地位问题上也保持着很大灵活性。而对于“叙利亚民主军”,美国将之作为战后地区权力格局中的重要抓手,当然会全力帮助其巩固地盘,但是预计也不会无条件地力挺“叙利亚民主军”在非库尔德人聚集区大展拳脚。美俄双方的军事支持从来都极力避免给“小兄弟”们造成开出“空白支票”的印象,而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后者起到约束作用。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民主军”的控制区越来越近,双方利益争夺乃至冲突事件将会更加频繁地上演。由于很多美俄军人(无论特种部队还是空军)身处一线,两国军方卷入“小弟”之间的地盘争斗似乎很难避免。不过,美俄发生直接摩擦显然是一条红线,在主观上大家都会避免这样的事态发生。但如果意外真的发生,那就要考验美俄高层的政治与决策智慧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