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同意售印度电磁弹射器 印军航母技术能否超越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3:0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同意售印度电磁弹射器 印军航母技术能否超越中国

第一次简单下水的印度国产航母

  据印媒报道,特朗普政府已于10月16日通知印度政府,美国已经同意为印度未来的新型航母提供电磁弹射器及相关技术。其实之前就有美国介入印度新型航母设计建造的传闻,美国国防部也曾在今年五月放话会提供电磁弹射技术给印度方面。这次特朗普政府放出的消息,可以说再次印证了美印合作研制航母的传言。

  印度政府新航母的规划其实由来已久,在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开工后不久就向外透露了消息。这艘名为“维沙尔”号的新型航母将是印度自建的第二条国产航母,无论是吨位还是性能都将超过目前在建的“维克兰特”号中型航母(勉强达到中型标准)。印度方面预测该航母会在2035年前后建成服役,不过按照印度一贯的造舰风格,这个期限怕是会大大延后。

  由于印方技术有限,所以“维沙尔”号项目和“维克兰特”号一样,都采取与外国厂商“联合研制”的方式来设计制造。俄罗斯方面曾经对这个项目高度关注,毕竟印度海军现役的唯一一条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女王号”就是来自俄罗斯的二手航母。俄罗斯方面提供的是名为“Project 23000E”的航母方案,该方案又称“暴风”号。

  “风暴”号航母模型曾经在2015年7月1-5日举行的俄罗斯国际海事防务展上进行过展出,该航母由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KRSC)设计。这款航母采用了双舰岛和双滑跃甲板的设计,前者“伊丽莎白女王号”已经实用化,而后者还从未有国家尝试过。“风暴”号排水量高达10万吨左右,并且采用核动力推进。无论如何,“风暴”号的设计指标对于印度来说都是空前的,毕竟印度之前装备的都是不超过5万吨的中轻型航母。

  从今年不断传出的消息来看,印度方面显然更倾向于和美方合作研制新航母,毕竟美国是世界上建造使用航母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而且印度也受够了俄罗斯在“维克拉玛蒂亚女王号”航母的改造工作中设置的各种难题。最近几年印度不断从美国引进各种军事装备,包括C-17大型运输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P-8I反潜巡逻机等。这是印度特有的一种手段,即用军购来平衡各方利益,并且拓展装备来源渠道。但是这种“长袖善舞”的外交方式却使得印军始终无法摆脱“万国牌”的困扰。

  印度目前正在建造的“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约为4万吨,采用滑跃起飞-阻拦降落的起降模式,选用俄制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除此之外,印度自研的LCA战斗机的海军版也在进行航母起降测试。到目前为止,包括现役和在建的,印度的航母系统都是围绕着“滑跃起飞-阻拦降落”的模式在设计和运行。而规划中的核动力航母“维沙尔”号排水量将达到65000吨,并采用美方的电磁弹射设计,这就要推翻印度方面现有的全部经验。这不仅仅是航母的设计,还涉及舰载机的设计。印度海军现在操作的仅有俄制战机,如果采用电磁弹射,就必须再购买美制舰载战斗机。

  电磁弹射必须消耗大量的电能,如果采用这种设计,那么“维沙尔”号选择核动力将会是定局。不过印度目前为止仅有一条国产核动力舰艇,那就是久经波折的“歼敌者”号核潜艇。虽然“歼敌者”号已经交付海军,但是印度海军也很难保证其中的核动力部分不出问题。美国方面当然是不可能出售舰艇核动力相关技术的,那毕竟是核大国不可外传的“秘技”。

  话说回来,电磁弹射虽好,但即便是美国海军都还在实用化起步阶段,装备该系统的“福特”号航母尚未结束海试,电磁弹射系统还要进行多轮相关测试。除了F-35C战斗机之外,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也进行了电磁弹射测试,但是结果并不理想,针对蒸汽弹射设计的“超级大黄蜂”对于电磁弹射似乎不太适应。“超级大黄蜂”到2030年之后就太过落后,而F-35C成本高昂,这两款舰载机对于印度来说都是比较无奈的选择。

  当然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到底会采用何种设计还不得而知,美方的频频献殷情很可能更多只是一种政治信号。即便美方愿意提供技术援助,那费用也将是天文数字,更何况以印度科钦造船厂的一贯水平,“维沙尔”号航母怕是到本世纪中叶都未必能服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