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口电磁弹射 或用于第二艘印产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1:10:0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口电磁弹射 或用于第二艘印产航母

  7月28日,大西洋海域,美军福特号航母使用电磁弹射系统弹射F/A-18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起飞。

  近期,印度与大国的防务合作可谓顺风顺水,一面是俄罗斯与其高调军演,另一面,美国又对其抛出新的军售“ 橄榄枝”。

  据《印度时报》10月18日报道,美国已经通知印度政府,特朗普政府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航母弹射器系统——而且是最新型的、美军才列装不久的电磁弹射器。

  电磁弹射器是中美等国竞相发展的一项新型弹射技术,相比于传统的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具有容积小、对舰上辅助系统要求低、效率高、重量轻、运行和维护费用低廉的有点,并率先装备在美国最新下水的“福特”号航空母舰上。

  作为使用滑跃式起飞航母有数十年经验的国家,印度海军深知弹射技术对提升航母舰载机作战能力的巨大意义,希望在其第二艘国产航母上实现装备。因此,在美印关系于奥巴马任期内大幅提升后,美印两国很快就引进相关技术展开接触。

  2015年1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并达成美印《防务贸易与科技倡议》,并据此成立航母技术合作工作小组。据《印度教徒报》2016年2月报道,美印两国航母技术合作工作小 组于2月15日至18日在新德里举行第二次会谈,美国对向印提供航母电磁弹射器一事并未拒绝 。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印度虽对其亚太及南亚政策持观望态度,但是美印关系、特别是防务合作关系持续推进。仅在今年,美国已批准售印22架极为先进的MQ-9B“天空守护者”察打一体无人机及其配属设备,并允许印度引进美制F-16战机及其生产线。

  今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美期间,与特朗普达成了建立美印外交与国防层面“2+2”的对话机制,使得双边外交与国防对话机制等级与美日看齐。9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作为首位特朗普政府阁员访问印度,推销具备极强海洋监视能力的“海上卫士”无人机,并寻求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

  而据《印度斯坦时报》18日报道,即将首次访印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发表了一份颇具煽动性的演讲,称印度作为一个遵守国际秩序的民主国家,是美国应对全球挑战并确保印太地区自由与开放的关键。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日前同意向印出售电磁弹射系统,也引起印媒的猜测。据《印度时报》18日消息,对外透露美印航母技术合作进展的消息源称,美国在蒂勒森访印前作出上述表态 ,表明了美国政府将印度作为战略联盟的决心。

  的确,作为能够使飞机弹射过程加速均匀且力量可控的未来航核心技术,电磁弹射中的相关技术,如强迫储能装置一直是各国的高度机密。特朗普政府愿将电磁弹射系统出售,无疑有利于印度近距离了解其核心技术,密切美印军事合作。

  但是,在与电磁弹射密切相关的动力装置上,美国还未对印度松口。电磁弹射需要生产和储备大量的电能,而舰载核反应堆是最理想的动力来源。但是,受制于技术条件,印度并不具备自行研发和生产船用反应堆的能力。

  2016年6月,莫迪访美期间与奥巴马达成美国为印度建造6座民用核反应堆的基本协议。但由于印度并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成员国,且于1998年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自行进行核 试验,因此美国对印度出口军用核反应堆存在巨大的阻力。

  “根据《核不扩散条约》,虽然有核国家可以为无核国家发展民用核技术提供帮助,但船用核反应堆毕竟与军事用途关联紧密,所以虽然没有被明确禁止,但仍然有极高的敏感度。”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赵通解释道,军舰上的核反应堆需要用浓缩铀为原料。而军舰为一个国家的敏感军事设备,相关国家一般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请免除对这部分核燃料的监督保障义务。这就会让他国担心这部分核燃料有可能被偷偷用于发展核武器,带来核扩散风险。

  不过,《外交学者》网2016年11月引述印度海军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海军已经确定在其第二艘国产航母“维沙”号上使用核动力装置。但该文认为,如果美国愿为印度提供船用核反应堆,则必须修改其现行核政策。

  但是,据《印度时报》8日报道,印度企业正在与美国西屋和GE公司商谈引进小型核反应堆的事宜。而小型化,则是开发船用核反应堆的必经过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